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打造特色办学品牌——广东省东莞市信息技术学校探索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1:20:04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打造特色办学品牌——广东省东莞市信息技术学校探索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路

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越发凸显。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广东省东莞市信息技术学校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和省市有关教育会议精神为指导,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深耕职教沃土,通过构建“一主线、双主体、三提升、四融通”式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出一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路。

一主线:

立德树人 学生“德技”并修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贯穿立德树人这一主线,东莞市信息技术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作为东莞市教育主管部门直属公办学校,坐落于石碣镇四甲信技南路的东莞市信息技术学校以“尊重人、激励人、塑造人,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为办学宗旨,以“明德、志学、养正、笃行”为校训,以“荣誉教育”为德育主线,树立德育“窗口教育”品牌。

学校将立德树人融入到教学育人之中,将育德、学技打造成提高学生能力的“双引擎”,构建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一体化德育体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促进学生专业技能与德育素养均衡提升,体现了职业教育的创新性和时代性。

双主体:

产教融合 校企“双元”培养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技之可贵,无过读书。在传统课堂里,学生只是知识的消费者和接受者,东莞市信息技术学校创新教学实践模式引企入校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构建准企业生态,与企业精准对接。

学校专业发展对接产业发展、课程体系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毕业要求对接职业需求,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学校与企业协同共享人才、设备、课程、技术,建设了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引进教学工厂,推行课堂入企,形成了校企“双主体学习工厂”实践教学模式。

学校还开设了创新创业学院,在企业开设专业课堂,学生完全按照企业的生产任务进行工作。这一创新的“双元”育人模式不仅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让理论知识得以实践,也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到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中,强化了学生实习实训,以零距离方式培养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三提升:

全面发展 人才提升“求全”

为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东莞市信息技术学校实施“知识提升、技能提升、素质提升”的“三提升”教育计划,培养全方位发展的职业技能人才。

推动“教师、教材、教法”创新,学校通过推行“做中教,做中学”构建“职业行为导向”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同时建立教学创新团队、校内工作室,深化专业“方向教学”“小班教学”“小组教学法”“特色教法教学”,提高学生知识内涵。

在培养学生素质的同时,学校还建立了由学生自主阅读图书、自主学习慕课课程、自我评价学习成果组成的线上平台,通过建设书香校园、人人空间、成果评价,打造个性化学习平台,构建适应时代发展的教与学方式,推动学校从“工厂型”学校转型为“人本型”学校。

在学生管理方面,学校通过建立中职学生成长大数据HDR系统,以学生行为为依据,科学评价学生行为规范、身心健康、学业竞赛、实训水平、顶岗实习、个性技能、校园生活各个方面,明晰了学生的优势特长和发展短板,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身成长的方式。

四融通:

特色办学 “证课赛工”育人

在职业教育教学不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东莞市信息技术学校实行 “证课赛工”,即:“学历证书与技术技能等级证书、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技能竞赛与教育教学、教学过程与产业生产”相融通的育人模式,为学生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在开设电子与信息技术、电子商务、计算机平面设计、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等10个专业的基础上,还开设“创新创业特色课程”,开展了以“TRIZ”(发明问题解决理论)为核心的创新方法应用能力基础培训;设立校内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引进企业订单,开展日常生产和教学,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技术技能人才。目前,学校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电子与信息技术专业已成为广东省“双精准”示范建设专业。

以赛促教,学校用技能大赛检验教学成果,成绩斐然。2020年省级比赛获奖24人次,市级比赛获奖16人次。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中国职教学会教指委机电研究中心副主任单位、广东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广东省中职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东莞市教育质量一等奖、东莞市普教系统文明单位等殊荣。

通过“一双懂得钻研的双手”,打造具有创新创业特色的现代化信息技术学校,东莞市信息技术学校引领学生成就梦想。(关锦文 赵敏)(关锦文 赵敏)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