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云南液态金属产业创新研究院在昆明理工大学成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10:46: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 实习生 龙含)3月23日,云南液态金属产业创新研究院启动仪式暨液态金属产业创新学术报告会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     

活动现场。龙含 摄

  仪式上,云南液态金属产业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据介绍,云南液态金属产业创新研究院由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管,昆明理工大学和云南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云南贵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北京聚睿众邦科技有限公司(米格实验室)、云南省分析测试中心等单位共同组建。其主要建设目标是巩固云南省液态金属产业先发优势,面向国际国内竞争,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液态金属前沿科学和关键技术研发与实验基地,成为国家液态金属产学研用共享开放平台,构筑液态金属科学研究-工程技术-产业集群融合发展体系,培养液态金属领域杰出科技与产业人才团队,力争获国家级创新平台支撑,大幅提升我省在液态金属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综合竞争力和引领能力,支撑液态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更加完善的具有云南特色、“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液态金属现代化产业集群。     

液态金属产业创新研究院签约仪式现场。龙含 摄

  液态金属是一大类多金属合金功能材料,常温下呈液态,可广泛用于工业制造、航空航天、军工国防、生物医疗、教育与文化创意等领域。近年来,液态金属的产业发展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而在云南发展液态金属产业也有重大意义。     

云南液态金属产业创新研究院启动仪式。龙含 摄

  云南被誉为“有色金属王国”,具有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以往产业主要集中在原材料的初加工方面,产业链不够深入,液态金属材料的综合利用可以大大延伸有色金属的产业链,为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出口和支撑。

现场刘静教授向昆明理工大学图书馆捐赠学术著作。龙含 摄

  云南液态金属产业创新研究院的成立,将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云南打好绿色“三张牌”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全面提升液态金属先进技术研发水平,加快液态金属产业化进程,打造云南省液态金属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发展意义。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