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安全大过天!书林二小举行“安全演练周”系列演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09:26:14  来源: 云南日报-云报客户端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问题自始至终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对于学校教育而言,安全问题更是不可忽视的大课程,面对种种未知的安全问题,如何有效避免并将伤害降到最小?书林二小高度重视安全问题,每个学期开学,都制定“安全演练周”计划,定时、高效、有序地开展各类安全演练,提高学生应急反应、自救互助能力,切实培养学生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周二消防疏散演练——火灾来临时,师生应如何应对?

  周二上午十时,警报拉响,广播通知学校发生火灾,请同学们立刻前往安全地点。听到广播后,教师首先安抚学生的情绪,让同学们不要恐慌。随即,在教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捂住口鼻、安静有序撤离到操场,做到了快、静、齐。到达操场后,各班级迅速清点人数,及时上报,没有任何同学在撤离过程中掉队或受伤。演练结束后,学校邀请了消防警官进校为同学们讲解火灾发生时的正确做法,我校师生进一步明确了首先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吸入烟雾,确认逃生路线安全后,方可撤离到室外,在撤离过程中,要捂住口鼻,不能乘坐电梯。

  随后,消防警官讲解了灭火器的原理和使用方法,并进行了现场示范。消防警官介绍,使用灭火器前,要先拔出保险销,在灭火时,要站在上风向以防止被火焰灼伤,灭火时要对准火焰根部。

  在详细讲解和示范后,消防警官请学校老师、学生现场学习使用灭火器,上台的师生对准火焰根部一阵扫射,火焰瞬间被熄灭。

  周三地质灾害疏散演练——地质灾害来袭,师生又该如何自救?

  地震是突发且破坏性巨大的自然灾害,在地震发生时,采用正确的方式应对,能最大程度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

  周三上午,地震警报拉响,正在上课的教师迅速组织学生进行自我保护。首先,教师让学生们护住头部躲到课桌子底下,并安抚学生的情绪,让同学们不要惊慌,等待安全后再撤离。

  几分钟后,广播通知地震警报解除,同学们迅速撤离到操场,撤离时双手护住头部,未出现踩踏等安全事故。 

  周四防恐防暴安全疏散演练——有暴恐份子混入校园时,安保人员如何有效遏制?师生又该如何做?

  本着真实高效的原则,反恐演练在安保人员及师生无准备的情况下进行,体育组教师真实还原歹徒入校,他们手里拿着武器,企图冲进校园,但是在门口就被训练有素的安保人员制服。

  通过这种方式,不仅锻炼了安保人员的应急能力,也有效地提高了他们的安全意识。

  冲到楼道中的“歹徒”穷凶极恶,带着面罩、拿着菜刀、大声叫嚣着,在老师的指挥下,同学们临危不乱,迅速反锁教室门窗,安静躲在教室里,等待进一步救援,任由“歹徒”奋力拍打门窗而完全不去理会,因为这种情况下,躲避是最有效的方法。演练结束后,学校请了派出所警官进行反恐防暴安全讲话,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不法分子进入学校时,同学们要保持冷静,关好门窗并保持安静,防止恐怖分子对自身造成伤害。

  周五总结性安全疏散演练

  为检验一周的安全演练成效,周五全校进行了总结性安全疏散演练。警报响起,同学们迅速组织队伍向操场撤离,在撤离时,高年级的同学能做到迅速有序,低年级的同学能做到不拉扯不推搡,全校师生做到快、静、齐。

  在短短三分钟时间里,全校一千多名学生整齐有序地来到操场集合,展现了为期一周的安全演练成果。

  安全无小事,生命无彩排,任何灾难来临时都不可能事先告知,只有提高安全意识,把平日所学牢记心中,才能把伤害降到最低。通过此次“安全演练周”的开展,不仅为学生普及了安全知识,也增强了师生相关安全意识,切实提高了学生应急反映、自救互助能力,确保在险情面前能够选择正确的自救、疏散、逃生办法和路线,提高安全素质,教育学生懂得珍爱生命,学会自我保护。(云报客户端通讯员 张悦琼 罗杰琳 敖双龙)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