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09:30:0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在回答“教育的真谛”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说:“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也不是根本目标。”

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存在过度注重分数的现象。所谓“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数竞争已成为学生之间、学校之间乃至地区之间的竞争。每年中考高考一到成绩发布的时候,许多地方的学校和家长就会紧盯分数不放,试图以此评价“教育水平哪家强”。

唐江澎委员认为,好的教育应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让孩子们以健全和优质的人格赢得未来。而这些显然不是单靠分数所能承载的。分数只是一时之得,不能准确反映一个孩子的全面发展状态,不能准确预判一个孩子的未来发展状况。对分数的过度追逐,已经衍生出一系列教育问题,导致很多好的教育理念得不到体现,很多好的教育设计得不到落实。就拿孩子成长需要的健康心理来说,就不会是分数所能反映的。现在的孩子心理问题比较多,有的很小的孩子心理问题一大堆,与“唯分数论”不无关系。

应该说,对分数的反思与警惕一直都存在。每年全国两会上,都有代表委员提出类似话题,但这个问题迟迟未能得到根本解决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教育评价机制不够科学。

为了评价中小学教育水平,包括评价学生的学习水平,需要有一个评价机制。教育的真谛在于培养全面发展的孩子,既然是全面发展,那就不应该只有一个指标,任何一个单一的指标也不能承担评价“全面发展”的职能。问题在于,哪怕所有人都知道“唯分数论”并不合理,但因为没找到一个看起来更合理的评价体系,所以就让分数唱了主角。

从这意义上讲,“孩子只有分数”“只认孩子分数”是一种教育懒惰。

对于家长来说,也知道分数并不能准确评价孩子的素质,而且成长是一个长跑过程,但因为分数受到的认可最高,当前的教育选拔尤其是高考主要看分数,所以也只好投进了分数的怀抱,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懒惰?

只认分数是教育评价体系出了问题,如果任由其发展下去,情况将会十分糟糕。这就需要提供标本兼治的解决方案。治标和治本内在统一,但治标和治本并非总是齐头并进,根据形势需要,有必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

当前,或许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一个更合理更科学的评价方案,但依然存在努力空间,最起码可以在最大可能下丰富评价标尺,降低“唯分数论”影响,更加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