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是人生出彩的最大机会”!代表委员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 两会@教育·声音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8:40:11  来源: 微言教育

原标题:“教育是人生出彩的最大机会”!代表委员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 两会@教育·声音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在两会上,教育话题一直很受关注。在今天的采访活动中,多位代表委员就乡村教育发展建言献策。教育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来看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在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

青海省门源县教育局

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代表

就基层教育工作

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起来听

中国日报社记者:

在扎根基层教育工作的过程中,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有没有令您难忘的经历或者故事可以与我们分享一下的?

代表原声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门源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

首先感谢您对青海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关注。大家好!我叫孔庆菊,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的一名教师,我们这里是民族地区、西部地区、高原地区,也是深度贫困地区。有一首经典的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大家或许并不陌生,说的就是我们海北。之所以遥远,是因为它过去封闭落后。我们这里有中国最美油菜花海,环境非常美丽,但是生活相对贫困。如何发展教育,帮助群众脱贫,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人民教师的责任所在。

作为一名老师,我亲身经历了这个过程,近三十年来,有许多故事值得让我铭记。多年前,我班上的一个学生,本来踏实认真,积极上进,突然间成绩下滑,我发现他上课的时候心不在焉,下课独自发呆,我就找他去谈心,可是他什么也不说,只是在抹眼泪。在我的再三劝导下,他终于对我说,老师,我不想上学了。我听了之后非常吃惊,也很着急,马上就到他的家里去了解情况。原来孩子的父亲病逝欠了外债,母亲又没有工作,一家人住的是破旧的平房,还要供养三个孩子上学,实在是撑不下去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特别的沉重。我想,我一定要用我最大的能量来帮助这个多难的家庭。在我的多方呼吁下,兄妹三个人在享受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的同时,还受到了社会公益组织的资助,终于把这个孩子留在了学校里。

2018年以来,我们县已劝返失辍学生125名,落实了一系列的扶贫政策,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若要学生安心,先要他的家庭安心。在各方面的关心和帮助下,孩子的母亲被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他们家也享受了棚户区改造项目政策,一家人搬进了新楼房,挪了穷窝,摆脱了生活的困境。

像这样的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在我们县已经安排了2292名,从事物业和劳作,他们有了固定的收入,孩子的上学就没有了后顾之忧。

学生进了校门,既要留得住,也要学得好。现在我们青海省已经构建起了15年教育资助体系,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地,贫困学生的教育资助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学校的硬件设施也得到了加强,新校园成为了乡村最亮丽的风景。

有了良好的教育,家家都有了明白人。我关注的这个家庭的三个孩子,也先后考上了大学,其中一个还是清华的博士生,他是我们县第一个迈进清华的寒门学子。到现在,我们县有700多名这样的贫困家庭的孩子走出了大山,走进了高一级的学府。他们个人的命运和家庭的命运得到了转变,拔了穷根。

所以,我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师,看到我们县的教育有了这么好的发展,我感到非常的激动。有些孩子毕业后回到家乡就业和创业。如今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再也不是那个遥远的地方了,老百姓的脸上个个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多年来我一直从事基层教育工作,最大的收获和体会就是,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是人生出彩的最大机会。我们坚持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继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关于振兴乡村教育

代表委员们还有哪些精彩观点

教育小微带你一起看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二十一小学党总支书记马恒燕:

建议补齐农村师资力量短板,吸引优秀人才长期到农村任教;要加大城乡学校“精细化”帮扶力度,向乡村学校不断输送优质教育资源;要推进线上教育资源共享,引入乡村学校,使其惠及乡村教育;要重视家庭教育,加大家校共育,让家长明白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要为孩子的长远利益着想。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

建议扩大职业院校面向农村招生的规模,并通过订单定向培养、委托培养等方式,为农村培养留得住、用得好的本土人才;支持职业院校建立公益性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培训制度,通过理论培训与实践操作相结合、集中培训与灵活分散培训相配套的方式,为新型职业农民、种植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返乡农民工、复员转业军人等,提供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

来源 | 综合自中国网文字实录、正义网、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微信号等 (教育部新闻办)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