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3月1日,全国多地大中小学开学元气满满“犇”向新学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09:4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3月1日,全国多地大中小学开学元气满满“犇”向新学期

3月1日,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的学生排队进入校园。当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贵州省贵阳市中小学正式开学。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伴着春天的脚步,3月1日,全国多地大中小学开学,迎来新学期。

开学第一课讲党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史教育成为学校共同的开学第一课。

“升国旗,奏国歌,敬礼!”随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开学第一课在北京八中永定实验学校拉开序幕。北京市门头沟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3.6万名师生在班级内齐唱国歌、肃立敬礼,通过直播的方式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的门头沟红色故事微课。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悠扬的歌声从海南省琼台师范学院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传出。作为琼崖革命的重要策源地,琼台师范学院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信仰宗旨的开学第一课,引导师生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开启新征程的强劲动力。

在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的开学典礼上,近500名师生在操场上摆出“2021中国牛”造型,向党的100岁生日献礼。

在重庆,全市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集体观看视频《永远跟党走》。围绕“永远跟党走”的主题,重庆育才中学还以戍边卫国战士的感人事迹组织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主题班会。

在湖北宜昌,全市近40万名中小学生一同收看宜昌市“新春第一课”。“新春第一课”记录了抗疫中涌现的“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动人画卷,及教育战线感人的师生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引导学生增强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安全健康教育不松懈

新学期开学,安全健康教育也是许多学校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

“一口罩,二洗手,三米安全距离有。少外出,不聚集,强体质要记心头!”在广东的开学健康安全第一课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为全省中小学生传授了防疫口诀,还讲述了自己抗疫203天的故事,引导学生珍惜生命。

广东省教育厅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开学健康安全第一课”活动。开学第一课同步在多个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围绕疫情防控、禁毒知识、近视预防、心理健康、金融防诈骗等专题,开展知识宣讲。

在内蒙古赤峰市,教育局在开学前夕专门制作并推出两期学生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讲座,帮助家长们克服开学焦虑心态,以平常心正确地教育和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在甘肃兰州市,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为全校学生发放了《学生手册》。在开学第一课上,交警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课。

精细保障护航开学

新学期开学,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成为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心头大事。

广西教育厅、公安厅召开全区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对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河南南阳根据每所学校的开学时间,及时启动了新学期“护学岗”,增派警力,确保新学期上下学时段在校门口及周边地区“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

在内蒙古,包头市北重实验学校在开学前调整课桌椅高度,迎接“又了长个儿”的学生们,为保护学生视力、培养良好坐姿习惯做好精细保障。

广东各中小学坚持防疫不松懈,分批到校、间隔入校、测量体温等步骤一个都不少。广州市相关部门组成11个联合督查组,对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督查。(记者 欧媚 采写:记者 施剑松 刘晓惠 刘盾 胡航宇 郝文婷 尹晓军 欧金昌 孙军 李见新 程墨 通讯员 姚磊 张黎磊 刘超 王丙双 张紫欣 欧媚 施剑松 刘晓惠 刘盾 胡航宇 郝文婷 尹晓军 欧金昌 孙军 李见新 程墨 姚磊 张黎磊 刘超 王丙双 张紫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