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精以致远育智慧 文化无声抵心扉——福建省霞浦第一中学办学掠影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09:30:0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精以致远育智慧 文化无声抵心扉——福建省霞浦第一中学办学掠影

霞浦县,坐落于福建省东北部,隶属宁德市。如果说,“世外桃源、诗情画意”的霞浦县是镶嵌在宁德的一颗明珠,那么,“文渊德厚、志远行近”的霞浦一中则是辉映霞浦教育的一朵奇葩。

历史在那一刻,选择了霞浦第一中学的诞生。1902年,在变法维新“废科举,兴学堂”思潮影响下,时任福宁府知府的李增蔚创办了宁郡中学堂,引领起那一代的风骚。

学校从以“致知、诚意、正心、修身”为校训的创始校“宁郡中学堂”至今,已形成了浓厚的百年文化气息和深厚的百年文化积淀,校园文化成为学校特色品牌,可谓“文渊德厚”。学校虽是一所普通的县属学校,但仰望天空,志在高远,敢创一流;又能脚踏实地,行在脚下,行在细节,可谓“志远行近”。

校长林斌认为,办学理念是学校之魂,办学特色是学校之基,二者齐头并进,才能创设更好的育人环境,提供更优质的教育。

时代在发展,理念在更新。2012年,林斌到霞浦一中担任校长一职,如何使这所百年老校焕发新的活力?他将目光瞄准到办学理念之上,坚持用先进的管理理念来带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在新的形势下,学校切实坚持素质教育方向,发动师生广泛参与,总结优良的办学传统和办学经验,提出了全新的办学理念“制度治校,打造严谨一中;文化理校,打造温馨一中;质量强校,打造勤奋一中”。

“制度治校,打造严谨一中”,即坚持依法治校、以制度理校,推行民主和谐的管理模式,坚持科学决策,民主管理,凝聚人心,和谐发展。严格执行上级制定的教育方针政策,依据校情制定切实可行,能够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的各项规章制度,杜绝一切非理性化的管理模式。切实落实教代会制度,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落实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扬主人翁精神,凝聚力量、锐意进取,为打造严谨一中而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化理校,打造温馨一中”,即深入挖掘霞中119年办学内涵、丰厚的文化积淀,结合新时期学校办学目标,通过创办“学生社团”、创建“党政工共建职工之家”等活动,将其化作共同进步的动力;建设兼容开放、多元和谐的人际关系;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挖掘学校制度、育人、国学、足球、科学艺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办学特色,构建和谐、温馨的校园文化体系。

“质量强校,打造勤奋一中”,即引导全体师生锐意进取,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监控体系、文化制度建设、内涵发展等方面树立“质量第一”的原则,形成民主和谐、团结奋斗、勤奋研学的校风,让“拼搏成就梦想”的精神根植于每名霞中师生的心田,树立远大理想、立志奋斗成才。

新时代新学校应该具备怎样的教育生态?霞中人认为,应致力于培养“德才双馨”的学生:爱国、做人、读书、成才。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从学校文化建设角度全面梳理人文德育经验,通过对学校德育内涵的深度挖掘,探索情感体验德育实践模式,构建基于现代信息环境下的学生自主发展模式,实施和内化“生命教育”与“民族精神教育”,培养学生现代人格,创新人文德育实践,完善人文德育体系,为“德才双馨”的育人特色奠定坚实的人文基础。

以办学理念深化课程改革 构建霞中特色课程体系

霞浦一中在课程体系的建设上,以国家课程校本化和校本课程多样化为指导思想,挖掘地方自然资源、人文底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面向未来的智能时代,以历史为美,以自然为美,以人文为美,以“美”为校本课程的育人阵地,构建以“人文·美”为特色的霞浦一中“糖塔”课程体系。它以国家基础课程为核心和基础,立足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同时以“人文·德育”“人文·美育”为拓展,以“人文·科艺·美”为综合性研究,培养学生的文化底蕴、科学精神和审美情操。三者有机结合,互相渗透,逐层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构建以霞浦古代名人为体系的“人文·德育”课程。霞浦一中119年的灿烂历史,培育出了无数先贤名人,他们身上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和霞浦一中的教育灵魂,是现代霞中学子学习的鲜活榜样。霞浦一中依托丰厚的校友文化和霞浦1730余年古邑的悠久人文积淀,构建了以霞浦名人为基础内容的相关德育课程。已经开设了“千年古邑”“名人先贤”“故土乡情”等系列课程,并全面用于教学或选修课程,具有鲜活的具体性、可感性。同时,学校还定期组织教师和学生参与文化名人的故居考察、游寿先生精神研讨,召开黄寿祺思想研讨会,拜访民国活历史张景骞老先生等活动。在校园综合楼与科技楼间建立名人园,以此激励霞中学子学习先贤、砥砺后学。让校本课程真正扎根在现实生活中,名人榜样的德育力量不再只是书本上生硬的文字,对师生的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产生了直接的积极影响。此外,学校的“人文·德育”课程还与时代脉搏紧密相连,利用革命老区的红色人文积淀,积极推行德育实践课程。学校多次组织师生前往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红色课程”教育活动。在盐田西胜革命老区、闽东苏区纪念馆、闽东苏维埃政府旧址、松山革命烈士陵园传胪古城堡等聆听革命先烈的动人故事,详细了解创建闽东革命苏区的艰苦卓绝过程和光辉历史,将爱国主义、革命主义的精神注入新时代的青年心中。

构建以山海和地方文化为体系的“人文·美育”课程。霞浦山海资源丰富,海域占全省海域面积的21.76%,是闽东极具潜力的沿海大县。海岸线绵延曲折,滩涂风光闻名世界;耕地良田,四季瓜果飘香;山高林深,珍贵树木无数。作为国际知名滩涂摄影基地,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观光摄影。学校以霞浦壮阔而秀美的山海景观为基础内容,先后开发了“霞光七彩”“故土乡情”“流光溢彩”“摄影入门”“写生”“生活化学”“大自然启示录”“化学趣味实验”“珍稀动物”等许多校本课程。在各楼走廊展示霞浦籍摄影家的乡土摄影作品,让美育渗透到学校的各个角落,使全体师生接受了高品位的美育熏陶。1730多年的悠久县史,使霞浦大地上独特的人文地域文化俯仰皆是,其中的“糖塔”“曳石”“畲族文化”“诗歌文化”更是别具一格。霞中人意识到,这些瑰宝是学生开展德育实践活动,进行自主体验、自主发展的优质资源。因此,该校以本地文化为基础内容,开发了“诗歌”“散文”“剪纸工艺”“畲族文化”“民族民间舞”“饮食文化”“我们的节日”等校本课程,丰富了学生的选修内容。

构建以山海为体系的“人文·科技·美”的跨学科研究型课程。在整个课程体系的顶端,霞中致力于培养“人文与科学精神兼备,具有学科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创新精神、人文情怀,创造美好生活”的一代新人。学校充分挖掘霞浦山海博大精深、有容乃大的特点,利用丰富的山海资源和学校先进的设备设施,开设“化学与科技”“生活与数学”“3D打印”“机器人制作”“生物科学与社会”“航模”等课程,开展了“海水淡化”“海盐制作”“植物培养”等相关实验项目,开展了“霞浦水资源问题调查”“霞浦糖塔工艺调查”“霞浦古民居情况调查”等丰富而有益的研究性课题。2016年8月,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上,霞浦一中荣获共青团组织、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颁发的“全国中学生科技创新示范竞赛”奖。在2018年第十六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学校的两支高中队和一支初中队以2金1银的成绩创造了宁德市选手参加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综合技能项目的历史佳绩。学生的“高瞻远瞩,守蛏如故——霞浦剑蛏资源调查与价值探究”研究性课题报告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和2018年度福建卢嘉锡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奖。

以人为本 实现教师可持续发展

百年老校,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教师队伍。多年的办学历程,使部分教师逐渐滋生了职业倦怠,甘于平常,安于享受,吃苦奋斗的精神不如当初了。如何提振精气神?霞浦一中坚持“以人为本”教育理念,不断优化教师教育,展示新作为、新气象。

一是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学校成立学术委员会和学科工作室。由学术委员会、学科工作室、教务处和教研室形成联动机制,对教学常规、课堂质量、作业检测、教学评估进行视导。通过推门听课、交流研讨、评价反馈、提供建议等方式,引领课堂教学,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在管理和督查中互相提升,促进教师课程意识、管理意识、生本意识、质量意识的转变和更新。

二是强化教学研究,提升师资素养。霞浦一中现有教职工259人,师资力量雄厚,学科配备齐全,结构合理。其中特级教师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在培4人,省名校长培养对象1人,省名师培养对象1人,市工作室名师6人,市名师1人,在培1人,市骨干教师5人,市学科带头人3人,在培4人,市青年骨干教师在培7人。

学校始终以提高师德修养为核心,贯彻坚持教师发展为本,坚持把“引领教师专业化发展”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坚持将“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成果即成长”作为引领教师发展的宗旨。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高校本教研与校本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求每位教师制定一份“教师自我发展三年规划”,并在每学年末对照自己的目标和计划进行反思,撰写学年小结,并及时调整第二年的教学目标和计划,以促进个人教学方法的改善和教学能力的提高。2014—2019学年学校高中教师共获得国家级别奖项(含荣誉)11人次、省级奖项(含荣誉)98人次、公开发表CN论文141篇,申报研究课题省级以上18项。在2015年福建教育学院组织的“福建省中学教师‘说题’比赛”中,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共12人次。2016年福建省普教室组织的“全省高考九科好题征集评选活动”中,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共6人次。在2014—2018年度中央电教馆组织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部级优课5人次,获省级优课11人次。在2017—2018年度福建省教育部门组织的“福建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活动中,获优秀应用成果9人次。在福建省第三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林丽娟老师获三等奖。在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蒋丽琼老师获二等奖。在2016—2018年度福建省普教室组织的“福建省初、高中毕业班教学关键问题‘微课’评选”中,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共6人次。

三是推进综合评价,改进评价方式。学校以“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评价体系”的精神为指导,结合实际校情,制定《霞浦一中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霞浦一中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课程实施方案》《霞浦一中校园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的规范管理。成立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委员会,负责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细则的制定、组织实施及监督评定工作。成立班级评定小组,负责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的具体评定工作。同时制定了合理有效的《福建省霞浦第一中学高中课改新课程实验工作方案——教师发展性评价》,形成了以教师自评为主,学校领导、同事、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教师评价制度,每年对教师进行师德和师能的考核,并提出改进意见。

以特色赋能 培养全面而有个性的学生

“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这是霞浦一中坚定不移的育人目标,学校以考学引导教学转变为以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办学。

在霞浦一中的特色办学中,善于健体、善于尚美、善于文化是其显著亮点,旨在培养和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用心培养每一个学生的每一个兴趣爱好,让他们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有所收获,得到发展。据林斌校长介绍,善于健体使学生身心更加健康;善于尚美则能培养审美情趣和创造美的能力,让学生形成真、善、美的价值观;善于文化是让学生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国学熏陶每一名学生的文化情操。

善于健体:霞浦一中在足球特色方面积淀丰厚、成果显著。霞浦一中足球队自1994年以来多次获福建省传统校足球赛前3名的好成绩,其中2000年获宁德市运动会足球赛冠军,2013年获福建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第二名。2014年霞浦一中足球队代表宁德市参加福建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足球赛获得第二名。学校足球俱乐部被评为阳光体育俱乐部,学校被确定为福建省体育(足球)传统校、全国中学生足球协会会员单位、全国足球进校园首批试点校。2015年8月,成功承办福建省中学生足球联赛,高中男子足球队获全省第四名的好成绩。2016年8月,在福建省少年足球锦标赛中,由学校女足、男足主力队员组成的宁德市少年代表队分别获得女子组、男子组冠、亚军的佳绩。2017年5月获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赛初中男子组、高中男子组一等奖;2017年8月荣获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男子组和初中女子组一等奖、高中男子组二等奖;2017年12月荣获全国青少年U12足球冠军杯赛总决赛初中男子组和初中女子组二等奖。参加由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在呼伦贝尔市满洲里举行的2017年“一带一路”内蒙古校园足球U13国际足球夏令营,初中男足获得总决赛亚军,初中女足获得第六名。

霞浦一中培养了一大批足球人才,为霞浦县的足球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也向上输送了许多足球运动员、教练员。向省体工队、省体校输送了谢奶清、林辉等13名男子足球队员,俞清、陈节平、肖友霞等15名女子足球队员;吴文达、卓强等13人入选福建省中学足球队;涌现出徐章铎、林明光、沈定波等22名国家级别足球裁判员。并有60多名学生被福建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足球相关专业特招等。

目前霞浦一中为福建省体育(足球)传统校、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委员学校、全国中学生足球协会会员单位、全国足球进校园首批试点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霞浦一中确定了“拼搏,成就梦想”的足球文化办学特色。在校园布局规划上注重体现足球文化,建设足球文化墙、足球雕像,开辟足球文化展室、足球荣誉室。充分挖掘足球文化的资源优势,围绕足球文化有序推进。学校因地制宜,编写足球文化校本课程。成立足球俱乐部,足球运动队选用相应教材,供俱乐部、运动队成员学习,提高竞技水平。各学科在教学中渗透足球文化,对各学科渗透足球文化优秀课例进行评选,汇编成集。

在招生方面,制定特长生招生方案,每年招收一个体育(足球)特长班。目前已招初中年级足球特长班,并实行全封闭管理、集训,并计划未来招收高中足球班。目前足球班的文化课、专业课都有序、有效地开展,运转正常。组建校园足球队,指派专人负责训练,指导足球队参加市级、省级、全国性足球比赛。目前学校拥有初中男子足球队、初中女子足球队、高中男子足球队三支队伍。

学校通过开展足球文化节及班级足球对抗赛、师生足球友谊赛,让广大师生广泛参与足球运动。每年10月至11月间举办校园体育节,5月份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球类体育竞赛暨校园足球文化节,把足球运动转化为育人活动,把足球文化融入到学校文化体系中。

善于尚美:通过每年开展科艺节、班级元旦晚会等,进一步提升学校文化内涵。学校在艺术教育中注重普及性,面向全体学生选课,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艺术素养,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艺术课程内容丰富,除了新课改教育理念指导的常规教学外,学校还积极开展音乐、美术第二课堂活动,如合唱队、民族民间舞蹈、乐器、陶艺、素描、剪纸、折纸、花艺纸等。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上述活动,通过艺术去培养情操,全面挖掘艺术潜力,不但使学生们掌握了音乐美术基本技能,提高了艺术修养,而且自身才艺也得到了发展。学校在确保学生掌握高中阶段各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前提下,努力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发展学生的艺术特长,实现“合格加特长”的培养目标。涌现出一批在艺术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优秀校友,如被后人称为“闽东四大才女”中的两位——书法家、考古学家游寿与画家邱堤,音乐家章绍同三度捧得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近3年有几十名霞中学子考取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美院、中央美院等知名艺术院校。

善于文化:学校十分重视国学文化的传承,深入挖掘国学文化内涵。在校园道路命名方面体现国学文化,开设国学校本课程。校园路名寓意深刻,多源于《诗经》《论语》等国学经典中的名句,并镌刻于每条道路边的碑石上,让学生耳濡目染得到熏陶。开设“国学”“研究性学习”等校本课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代代相传。成立霞浦一中国学校本教材编写小组,负责国学课程的开发与授课,每学期开设“国学研讨专题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及兄弟学校同仁前来指导与观摩。目前已编写涵盖初、高中六个年级的《国学》校本教材,新学年准备在初、高中开设国学课,得到福建师大知名教授、学者孙绍振的指导与认可,目前拟计划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霞浦一中校本教材《国学》。同时,在学校图书馆专门设立“国学图书室”,在全校师生范围内开展周末大阅读活动,为学生亲近国学、走进国学、融入国学奠定基础。学校每周开设一节国学课,由语文老师授课,每个学期安排国学教研周,开展国学专题研讨活动,邀请国学大师林文杰等为全校师生作国学讲座。

“教育事业的欣欣向荣,需要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兢兢业业站好每一班岗,做好每一件事。”林斌校长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以现实为基础,以机遇为动力,带领霞浦一中在发展中审时度势,在特色化、品牌化的突围中一步一个脚印,不断促进学生的发展,最终实现学校的长足发展。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连续八届被评为“福建省文明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中学生科技创新示范竞赛”奖以及“全国开展校园足球工作优秀学校”“全国最美基层图书馆”“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校”“全国巾帼文明岗”“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等40多项国家、省级荣誉称号。

(戴易彬 卢超)(戴易彬 卢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