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研“原年人”在钻井一线的别样坚守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03:10:29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科研“原年人”在钻井一线的别样坚守

新春走基层

◎李帮民 陈 科

“成了!成了!”农历春节前夕的一个凌晨,在四川省达州市普光镇,一位从事空气锤技术的施工人员不停地喊着。

经过24小时连续奋战,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空气锤技术服务单日进尺不仅打破原纪录达到501米,且再次刷新了普光工区纪录,单支空气锤进尺达到1327米。

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原钻井院)院长李伟廷说,空气锤的研发历史可追溯到我国最大规模海相整装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的开发之初,之后陆续解决了多个陆相难钻地层机械钻速低、钻头进尺短等难题。

“10年以来的持续优化改进,先后打破工区纪录5次,此次在春节前夕突破新纪录仅是科研人员们持续攻关创新的一个缩影。”他说。

“十三五”期间,中原钻井院坚持科研贴近市场、贴近现场、贴近生产,科研人员们为实现油气井开发提速、提效、提质、提产,创新研发了一系列提速提效井下工具。其中,为解决长水平段施工过程中钻具托压、定向效率低的技术难题,该院自主研制了系列化的水力振荡器,并围绕工具现场应用形成了相关技术规范,平均单套寿命达240小时以上,有效缓解了定向过程托压严重的问题。

这样的“科研冲刺”在今年春节期间依然没有停下脚步。

中原钻井院工艺所梁应红说,为保障春节期间水力振荡器等井下工具服务质量,科研人员们积极奔赴西南、西北等重点工区一线进行工具推广及服务,实现从“象牙塔”向“铁钻塔”的转变。

今年,一大部分外出务工的人员留在原地过年,因此也造就了网络热词“原年人”。而在中原钻井院,近一半科研“原年人”选择留在钻井一线体验别样的“铁钻塔”年夜饭。

“虽然是除夕夜,但我们大家都理解,处在钻井工作一线,工作就是第一。”中原钻井院一线施工人员说,在他们眼中,一线钻井机器的冰冷和春节家人团圆的温情同样触动心弦。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