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现扶贫方式向“造血”转变!看东北大学、江南大学、山西大学的扶贫故事 | 我的2020·教育脱贫攻坚微视频接力⑮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19:50:09  来源: 微言教育

原标题:实现扶贫方式向“造血”转变!看东北大学、江南大学、山西大学的扶贫故事 | 我的2020·教育脱贫攻坚微视频接力⑮

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科技扶贫……

深度激发内生动力

实现扶贫方式向“造血”转变

同心同行,让爱绵延永续

......

“我的2020·教育脱贫攻坚

微视频接力”

特别专栏

今天推出

东北大学

江南大学

山西大学的扶贫故事——

东北大学

↑↑↑《滇·念 》

2015年起,东北大学教师党员高大鲲三赴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担任教育部派驻滇西的驻村第一书记。起初,村民把“昌宁普通话”放慢了说上很多遍,他还是听不懂。为了克服语言关,他经常往村民家里跑,默默地学,渐渐在一次次“陪聊”中慢慢掌握了当地方言。

达仁村完全小学坐落于海拔2000米的高山顶,高大鲲在小学组建了“云上足球队”,每周五下午,当他赶到达仁村时,总能看到趴在围栏前的孩子们期待的眼神。为了将昌宁县的农副产品通过电商进行科学销售,他面向农民开办了“田园电商论坛”,实现扶贫方式向“造血”转变。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东北大学已为昌宁扶贫直接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开展干部人才培训15000余人次,帮助销售农产品1300余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9000余人。东北大学用实干和热忱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初心使命践行在彩云之南!

江南大学

↑↑↑《情深江南 至善从江》

贵州从江,座落在山顶,云在脚下行。江南大学法学院教师、驻从江县丙妹镇上歹村第一书记盖中辉,熟悉这里的每一条路,认识这里的每一个人。他相信一点一点的改变,脱贫终将变成现实。

群策群力完善村庄基建,议事凉亭顺利完工;共划共谋教育资源,多媒体图书馆拔地而起;深度激发内生动力,电商合作社融入地方经济......生活在这里,跟村民的心贴在一起,就知道他们需要什么了。

江南大学定点帮扶从江,初步构建起教育、产业和文化帮扶的立体帮扶体系。点滴行动终可汇聚成星辰大海,扶贫济困,江南人一直在路上。

山西大学

↑↑↑《山货进校园》

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西里上村,老百姓家里都有余粮,但由于距离县城较远,农产品难以变现。通过食堂与工会的定点采购,山西大学让全校的教职工参与到对西里上村的消费扶贫中来。

通过消费扶贫的模式,当地农民不但增加了收入,而且树立了“只要肯干,就能通过劳动致富”的观念。

山西大学帮助西里上村每年增收240余万元,2017年,西里上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山西大学将巩固、深化扶贫工作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我的2020·教育脱贫攻坚微视频接力

①中传、华东师大、山大写下扶贫路上青春华章

②让深山看见美好!上海交大、中国地大(北京)、南农大交出这份扶贫答卷

③把农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看北邮、厦大、华中农大师生的扶贫故事

④北大、西安交大、武汉理工用知识的火光点亮梦想

⑤产业扶贫!浙大、川大、东北林大为帮扶地留下致富经

⑥用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相传!来看北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合肥工大的扶贫故事

⑦帮扶地是他们的第一牵挂!华北电力大学、河海大学、西南交大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故事

⑧以艺术特长为脱贫攻坚赋予新能量,中央美院、重庆大学、郑州大学这样扶贫

⑨为帮扶地送医送药送健康!来看中国药科大学、中山大学、石河子大学的扶贫故事

⑩支撑起孩子们的大梦想!南开、天大、湖南大学为帮扶地带来先进教育资源

⑪用星星之火点亮浩荡前路!看清华大学、电子科大、海南大学的帮扶故事

⑫为农民收入提点数!看中国农大、华中科大、中南大学给帮扶地产业“添把劲”

⑬为帮扶地插上追梦的翅膀,来看人民大学、北师大、复旦的扶贫故事

⑭用青春生命点亮梦想!看大连理工、华东理工、华南理工学子的教育扶贫故事 (教育部新闻办)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