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让司法更智慧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03:00:17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让司法更智慧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王成奇)未来,司法决策或将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也更透明和科学化。1月25日,由湘潭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智慧司法科学理论与司法改革科技支撑技术研究”在湘潭启动。这意味着,有望建立起完备的智慧司法科学理论体系,研发一系列司法改革科技支撑技术。

项目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主要针对目前司法改革中的痛点和难点,解决“多重价值均衡的司法改革评估优化”和“司法人员隐性知识体系与科学决策”2大关键科学问题,并着力突破“基于专家增强机器学习的司法改革评估与优化”等5大关键技术。同时,着力实现“司法人员的隐性知识体系决策模型与心理辅导方案及行为干预技术”等5大创新。

司法领域有特殊性,司法人员面临比常人更重的任务、更大的压力。北京师范大学乔志宏教授表示,通过搭建“司法人员心理辅导与干预”等功能的支撑平台,有望提升司法人员心理健康水平和根本性解决司法人员决策科学化中的核心问题。

“司法改革的目标,在于实现司法制度的自我创新、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构建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项目总负责人、湘潭大学教授廖永安说。通过将改革目标量化为不同司法过程和业务的可测算指标,能更好地对改革的成效实施评估,也为资源配置与质效管理提供优化目标。“项目应用示范后,既能提升司法效率,又能降低司法成本,最大程度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司法质效,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俞慧友)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