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权威发布丨小学新生3月1日起预登记!昆明主城四区发布2021年招生提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9:10:06  来源: 春城晚报乐学派

原标题:权威发布丨小学新生3月1日起预登记!昆明主城四区发布2021年招生提示

2021年小学新生入学登记咋登记?

要提供一些什么资料?

近日,昆明各区教育体育局发布了

"2021年小学一年级招生相关事项温馨提示"

昆明主城各区小学一年级新生

入学预登记将于2021年3月1日起开展

请家长们提前做好入学预登记材料准备工作,相关事项提示如下:

五华区

一、

根据孩子户口确定您的孩子是本地户籍儿童还是非本地户籍儿童(外来人员随迁子女)。

● 本地户籍适龄儿童:指孩子本人的户籍在昆明市九个主城区的适龄儿童(1.五华区2.盘龙区3.西山区4.官渡区5.呈贡区6.滇池旅游度假区7.经济技术开发区8.高新技术开发区9.晋宁区)。

● 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指孩子本人的户籍在昆明市九个主城区以外的适龄儿童(昆明市其他郊县区的也属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二、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2021年招收的小学一年级学生应为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含8月31日)的适龄儿童。如果您的孩子已经超过法定入学年龄且2020年未入学,须提交适龄儿童户籍所在地教育部门开具的缓学证明。

三、

本地户籍适龄儿童需要准备的材料:

1. 适龄儿童的户口册原件及复印件;

2. 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父母)的居住证明(房屋产权证/购房合同、合法的公租房协议、法定监护人工作单位提供的相关证明等)原件及复印件;

3. 若适龄儿童及其父母无房,请出具一家三口在昆明市房产交易中心开具的无房证明原件(开具证明时间为:2021年3月底——4月初);

4. 适龄儿童的半寸彩色近照3张;

5. 适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完成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四、

外来人员随迁子女需要准备的材料:

1. 适龄儿童和法定监护人(父母)的户口册原件及复印件;

2. 在五华区的家庭实际居住证明(法定监护人的房产证、购房合同、租房合同等其中一种)原件及复印件;

3. 法定监护人(父母)在五华区居住地派出所办理的《云南省居住证》或派出所开具的《暂住证》原件及复印件(证件必须在2021年2月28日前办理,且在有效期内);

4. 法定监护人(父母)在昆务工证明(劳动合同、营业执照、务工地社区出具的务工证明等其中一种)原件及复印件;

5. 适龄儿童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同意在昆明市五华区就读证明(即《就学联系函》)原件;

6. 适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完成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7. 适龄儿童的半寸彩色近照3张。

五、

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和外来人员随迁子女都必须登录昆明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系统(www.kmyzw.cn)进行网络预登记,预登记时间暂定2021年3月1日至7日。

具体预登记时间及网络开放时间以昆明市教育体育局通知为准。

官渡区

官渡区2021年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入学预登记预计将于2021年3月开展,请家长提前准备相关材料。

一、

入学对象

年满6周岁(2015年8月31日前出生,含8月31日)的本地户籍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适龄儿童。

● 本地户籍适龄儿童:

指孩子本人的户籍在昆明市主城区(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呈贡区、晋宁区、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适龄儿童。

●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适龄儿童:

指孩子本人的户籍在昆明市主城区以外的适龄儿童(昆明市其他郊县区的也属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如果您的孩子超过法定入学年龄且当年未入学,申请入学时须提供户籍所在地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或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出具的缓学证明。

如因疾病或其他特殊情况,2021年确需延缓入学的,需要向孩子户籍所在地的教育行政部门提出书面缓学申请,经审核批准,才能缓学。原则上缓学时间为一年。缓学期满,您应立即送孩子入学。

二、

准备材料

(一)本地户籍需准备的材料

1.户口证明(户口簿或户籍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2.居住证明(不动产证、房产证、土地证、购房合同或住房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3.适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完成证明》;

4.适龄儿童近期免冠半寸照片一张。

(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准备的材料

1.孩子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

2.在官渡区实际居住地的证明(如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不动产证、房产证、购房合同、租房合同等其中一种);

3.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官渡区居住地派出所办理的《云南省居住证》(必须在2021年2月28日以前办理,且在有效期内的);

4.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昆务工证明(劳动合同、营业执照、务工地社区出具的务工证明等其中一种);

5.适龄儿童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同意在昆明市官渡区就读的证明(即《就学联系函》,就学联系函可根据实际情况以及疫情防控要求择时开据);

6.适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完成证明》;

7.适龄儿童近期免冠半寸照片一张;

8.如果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已在主城区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请准备相关缴纳证明材料。

三、

报名方式

具体报名方式以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正式通知为准。

西山区

昆明市主城区2021年小学一年级入学工作即将启动,昆明市西山区教育体育局现提醒今年孩子有入学需求(孩子于2015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家长提前准备好以下材料:

一、

本地户籍

1.户口簿;

2.房产证或房屋产权相关证明;

3.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完成证明。

有以下情况的还需提供相关材料:

①父母户籍和孩子的户籍不在一起的,需要提供父母、孩子的户口簿和孩子出生医学证明及孩子父母的结婚证。

②2014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且未入学的,需要提供由户籍地教育主管部门或街道办开具的缓学证明。

③孩子父母亲在昆明市主城区无房产,与孩子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居住且户籍在一起的,需到房屋产权管理部门开具孩子父母亲的无房证明。

二、

外来随迁子女

1.在昆务工证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昆务工的相关证明(营业执照、劳动合同、务工地社区出具的务工证明等其中一种)。

2.居住证明:

①在西山区、度假区辖区派出所签发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有效期内的《云南省居住证》或暂住登记证明(须在2021年2月28日以前办理),特殊情况:孩子属于外来随迁子女,但父母有一方户籍在昆明市主城区的,可以不提供居住证。

②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昆的实际居住地相关证明(房产证、购房合同、租房合同等其中一种)。

3.身份证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及其子女户口簿。

4.就学联系函(户籍所在地社区居委会或居民小组出具的户籍适龄儿童需要在昆明就读的证明;特殊原因暂时无法出具的,可择时提供)。

5.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完成证明。

有以下情况的还需提供相关材料:

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昆明市主城区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证明(未购买的不需要提供)。

②父母户籍和孩子的户籍不在一起的,需要提供父母、孩子的户口簿和孩子出生医学证明及孩子父母的结婚证。

③2014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且未入学的,需要提供由户籍地教育主管部门或乡镇政府开具的缓学证明。

三、

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界定

本地户籍适龄儿童:指孩子本人的户口在昆明市主城区(西山区、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呈贡区、晋宁区、滇池旅游度假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指孩子本人的户口在昆明市主城区以外的适龄儿童(昆明市其他郊县区的也属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各位家长,小学一年级入学各阶段的具体要求、时间节点等信息将由昆明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委员会统一发布,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请各位家长关注微信公众号“昆明西山教育体育”, 及时了解工作动态。

咨询电话:68226231

呈贡区

一、

招生预登记对象

年满6周岁(2015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地户籍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二、

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界定

以孩子本人的户口作为区分依据,不以是否购买房产为依据。

本地户籍适龄儿童:

指孩子本人的户籍在昆明市主城区(西山区、盘龙区、官渡区、五华区、呈贡区、晋宁区、滇池旅游度假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指孩子本人的户籍在昆明市主城区以外的适龄儿童(昆明市其他郊县区的也属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三、

需准备的材料(参照往年)

(一)本地户籍儿童

1.身份证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及其子女户口簿(父母和孩子不在同一户口簿的,需要提供父母、孩子的户口薄和孩子出生医学证明);

2.居住证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呈贡区的实际居住地房产材料(如房产证等);

3.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完成证明;

4.缓学证明(2014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未入学的需要提供,由呈贡区教育体育局或户籍所在街道出具证明);

5.其他特殊情况证明材料。

(二)外来随迁子女

1.身份证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及其子女户口簿(父母和孩子不在同一户口簿的,需要提供父母、孩子的户口薄和孩子出生医学证明);

2.居住证明:

(1)在呈贡居住地派出所签发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有效期内的云南省居住证(必须于2021年2月28日前至居住地辖区派出所办理)。特殊情况:①孩子属于外来随迁子女,但父母一方户籍在昆明市主城区的,可以不办理居住证;②昆明市阳宗海管委会七甸街道的家长因情况特殊不可办理居住证的可用户口簿代替;

(2)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呈贡区的实际居住地相关证明(房产证、购房合同、租房合同等其中一种);

3.在呈务工证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呈贡区务工的相关证明(营业执照、劳动合同、务工地社区出具的务工证明等其中一种);

4.就学联系函(适龄儿童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同意在呈贡区就读函件,根据实际情况及疫情防控要求择时开具);

5.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完成证明;

6.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昆明市主城区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证明(未购买不需要提供);

7.缓学证明(2014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未入学的需要提供,由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证明);

8.其他特殊情况证明材料。

请家长按以上要求先行准备材料,如有变动,以2021年小学一年级招生通知要求为准。

咨询电话:呈贡区教育体育局教育科 67478393

盘龙区

尚未公布。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李思家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往期推荐:

最新发布丨超50所中小学已报名!首届昆明市十佳校园媒体评选邀你参加

重磅丨昆明这个区发布2021年小学一年级招生事项提示

刚刚发布!云南将规范托育机构,邀请各位家长提意见

最新丨这项全国高校百强榜单发布,昆明理工大学位居第38位!

权威发布丨首届昆明中小学十佳校园媒体评选启动,邀你来报名!

扫码加“乐学君”微信

注明“孩子现在在读的年级”,

即可进入“春晚教育分年级家长群”

与老师及同年级家长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