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完善校规校纪 科学实施教育惩戒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09:40:2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完善校规校纪 科学实施教育惩戒

日前,网上有视频称“某地一小学教师惩戒学生用尺击打学生手心”。随后,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发布了相关情况通报。经调查核实,当天下午,涉事教师因临近期末考试学生上课疯闹、不遵守课堂纪律等原因,在教室对近10名学生用尺击打手心。就在前不久,教育部刚对外公布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本规则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所以,此事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笔者是一名从事教育法学研究的大学教师,参与过该规则的相关学术研讨,我认为,该事件的焦点在于教师做出的“用尺击打手心”的行为属于何种性质的行为,究竟是教育惩戒还是体罚。

学生上课疯闹、不遵守课堂纪律,属于违规违纪的情形,而且发生在临近期末的特殊时期,教师发现后自然十分生气,在一气之下,用尺击打了部分学生手心。教师的出发点是想通过“惩戒”学生,维护班级正常教学秩序,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因此,该行为情有可原。但是,该行为于法无据。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可见,体罚是为法律所明确禁止的行为。《规则》也明确规定,教师在教育教学管理、实施教育惩戒过程中,不得以击打、刺扎等方式直接造成身体痛苦的体罚。“用尺击打手心”的行为是使用击打的方式进行的,也必然直接造成身体痛苦,所以应当是《规则》中所禁止的不得实施的体罚行为。

法不溯及既往是一项基本原则。显而易见,《规则》尚未施行,不能直接适用于本次事件的处理。但是,作为已经颁布并且即将实施的规则,其规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根据《规则》,学校应当依法制定和完善校规校纪,明确学生行为规范,健全实施教育惩戒的具体情形和规则。简而言之,教育部授权学校可以在校规校纪中对教育惩戒实施做出更加具体的规定。对于一个学校而言,校规校纪是学校治理的重要手段。在学校治理中,要实现类似于国家治理中的“良法善治”,就必须首先定好校规校纪,为科学实施教育惩戒奠定坚实基础。

制定完善校规校纪是科学实施教育惩戒的前提条件。校规校纪关乎师生合法权益,在制定和完善校规校纪的过程中,应当遵守以下要求:第一,制定和完善校规校纪,应当结合本校学生特点依法进行。在制定和完善校规校纪时,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结合本校实际,避免千校一面。第二,制定和完善校规校纪,应当发扬民主。第三,制定校规校纪应当经历自下而上的正当程序。校规校纪经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施行,并报主管教育部门备案。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校规校纪的生命也在于实施。实施教育惩戒是制定和完善校规校纪的目的。在实施教育惩戒的过程中,应当做到以下方面:第一,制定班规或者班级公约进一步落实校规校纪。第二,学校应当对外公布校规校纪并做好宣传讲解工作。第三,建立实施教育惩戒的组织机构。学校可以根据情况建立校规校纪执行委员会等组织机构,负责确定可适用的教育惩戒措施,监督教育惩戒的实施,开展相关宣传教育等。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法治研究与评价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肖登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