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铸特色 多元发展谱新篇——江苏省丹阳市云阳学校品质办学探索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09:40:1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凝心聚力铸特色 多元发展谱新篇——江苏省丹阳市云阳学校品质办学探索

伴随网络智能的普及,社会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信息与新生事物日新月异,相应的,催生出了越来越多的新兴行业及分工,这就需要教育提供相应的专业人才。面对这样的挑战,教育者该如何回答好这一时代命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教育者只有本着对家长负责和对孩子成长负责的态度,以素质教育改革要求为指引,立足时代需求,采用科学的管理模式、先进的办学理念、多样的办学方式和有力的师资支持,全面提升完善办校机制,通过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好的教育,进一步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质量的需求。

丹阳市云阳学校坐落于风景秀丽的丹阳市区古运河畔。2008年,为积极推进丹阳区域教育品牌建设、配合丹阳行政中心东迁工程,市政府部门决定将原丹阳市云阳中学、丹阳市云阳第一中心小学进行合并,并于2009年7月正式成立云阳学校。

一直以来,学校把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和促进每一名学生的个性充分、自由、和谐的发展当作学校教育的重要价值取向,着力打造一所“内涵深厚、质量一流、特色鲜明”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建设现代学校为总目标,以“抓关键、求实效,重细节、显品位”为总基调,以深度推进自然分材教改为总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为核心,坚持“对每一个孩子负责,让每一个孩子出彩”的办学理念,注重内涵打造,提升教育质量,努力打造“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重内涵”的适合的优质教育。

经过多年发展,云阳学校现已颇具规模。学校设有9个年级、81个班级、在校学生3674人,现有镇江市名校长1人、江苏省特级教师1人、江苏省特级教师后备人才1人,各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10余人。学校教师在全国赛课中有20多人次获一等奖,在江苏省赛课中有50多人次获一等奖。

经过十余年的积淀,学校已逐步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也获得了诸多办学荣誉,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绿色学校、全国科技教育先进学校、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全国书法艺术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首批示范初中、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江苏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体育传统学校、江苏省文明校园、镇江市文明单位、镇江市养正学堂学校等上百项各级荣誉。其良好的传统和上乘的教育质量,在市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形成了辐射周边的品牌影响。

特色成就 打开学校发展格局

1.打造新型课堂,提升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课堂则是教学开展的主阵地。素质教育改革实施以来,课堂教学方式的转变一直都是各地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云阳学校自2010年办学之初起,就开始了长达十年的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与思考,十年如一日坚持实施自然分材课堂的实践与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出了具有本校特色的“161”课堂教学模式。

“161”课堂教学模式内涵中,其中第一个“1”是课前的“问题导学”;“6”是课堂教学中的“自主学习、组内交流、合作互帮、组际展示、评价归纳、当堂训练”6个环节;第二个“1”是课后的问题跟踪,真正抓住课前、课中、课后来改变课堂。“161”教学的课堂不再是教师的“一言堂”,而是学生们思维碰撞后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课堂充满活力与生机。

“161”课堂教学源于自然分材教学,自然分材的理论核心是“理解”。师生之间相互理解,在理解中建立诚信,在交往中学会尊重,在合作中培养家国情怀,真正把学生从原先的纯知识学习者转化为紧随时代、社会发展的人。教师通过运用情感调节、问题导向、合作互帮、展示交流、问题跟踪等手段,通过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思维碰撞与情感交流,促使学生自我调整、自我思考;引导学生自我建构、自我升华;最终在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的过程中,达到自我实现的最终目标,使学生无论在学识上还是品行上都能有更大的进步和更高的提升。“161”课堂教学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升了素养,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一过程,不光是知识学习的过程,更是学生形成良好个性与交往能力、表达能力、阅读能力的过程,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和责任感,对其今后的健康生活和长远发展无疑是有巨大帮助的。

“161”课堂教学催生了教学理念的变化,更多的老师意识到课堂的中心是学生。评价一堂课的好坏不是教师讲得是否精彩,而在于学生学得是否精彩;学生学得优劣不在于分数高低,而在于分数背后的素养是否得以涵养。一堂课结束的标志,不是学生掌握了“需要知道的东西”,而是学生学会了怎样掌握“需要知道的东西”。“知识为本”逐渐走向“核心素养为本”。为此,学校对教师教学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除了要在钻研教材、钻研学情的基础上,以素养为纲设计教学,更要注重学科知识、学科活动的设计一定要围绕并突出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因此,教师课堂中需要尽量少讲、精讲,去成就学生。做到“三讲三不讲”,“三讲”就是核心问题必讲、思路方法必讲、疑难之处必讲;“三不讲”是指学生已会的不讲、不讲也会的不讲、讲也不会的不讲。同时,教师有了紧迫感,能主动再学习,不仅学习学科知识,还要学习更多的技能,丰富自己。因为课堂是万变的,很多问题和现象不再属于教师的预设范围,随时要解决课堂新生成的问题。

“161”课堂教学改变并消除了学习的功利性。在传统的学习中,学生学习的目的就是知识的掌握,一部分学生学习成绩很好,但生活能力、心理素质差,一遇困难手足无措甚至消极悲观;一部分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对他人对集体对社会对国家漠不关心;一些学生存在“高分低能”的现象,一遇到实际问题,便束手无措,更谈不上创新思维。在“161”课堂教学中,教师的首要任务不是“教”而是“促”,允许学生自由学习和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这样可以让学生保持和产生好奇心,以自己的兴趣为导向去探究任何未知领域,意识到一切事物都是变化的、发展的,从而对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真正感受到学习带来的乐趣。

经过长时间的跟踪调查,学校发现在“161”课堂中,学生参与率超过95%。这种基于尊重和理解学生差异来设计的课堂教学,很好地解决了学生学习态度的问题,从满足“学会”转变为追求“会学”;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满足“独立学习”到注重“合作学习”;加强了学生对学习的自我管理,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让课堂成为真正的学堂,让课堂重新焕发出生命活力,带领每一个学生释放出夺目光彩。

2.深化体教融合,打造健康校园

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无数事实证明,积极推动体教融合改革,不仅能够提高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能有效增强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和综合素质,是青少年体育教育的有益探索。

为此,云阳学校积极推进足球项目,坚持基础性,做到突出基础知识、强调基本技能、注重活动趣味;坚持全员性,做到全体学生和教师都参与,倡导全校师生踢好球、读好书、做好人;坚持层次性,做到了普及与提高、健体与竞技的较好结合。在长期的足球训练中,学校始终坚持为运动员终身发展着想,把“野蛮体魄”和“文明精神”紧密结合,始终坚持以球健体、以球立德、以球促智、以球立美,在足球训练中实现全面育人。

为了更好地实现育人目标,云阳学校从校园足球文化氛围的营造入手,通过榜样示范、文化引领、活动展示三大“注重”,让学生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足球精神,并在此基础上搭建了科学严谨、实战性强的校园足球课程体系。

在课程安排上,学校专门出台了“云阳学校足球进课堂相关要求”,在全校开设足球课,把足球课列入课表,规定每班每周要上好一节足球课。学校通过全校大课间活动安排,保证小学中年级学生每天都能够安排时间练习足球操。不仅如此,学校还单独开设体育班特长班课程,出台“体育班管理与教学质量考核评价方案”,使体育班成才率大大提高。除了在课程安排上科学严谨,学校在足球教学上也动真格。云阳学校抓实足球课程,依据《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指南》,充分利用市校足办提供的教材进行教学,加强培训研讨,认真组织教师聆听专家讲座,外出参观、培训、训练,积极开展校本研训,并组建足球课巡课、抽课小组开展考核评价,做到每日巡视,每周汇总,每月通报,每学期考绩。在科学严谨的课程设置及严格的足球教学之上,云阳学校在体教融合深度上进一步发力。对于竞技类的足球运动员,学校严格实施三项融合:一是融合编班,小学阶段的运动员全部合理分散安排在与云阳学校相应的平行班,与非运动员学生共享云阳学校教师资源,在教学质量考核中实行“不区分”考核;二是融合配备,初中阶段的运动员单独编班,除项目教练之外,均配备云阳学校文化课教师任班主任,任课教师在任教一个平行班的同时任教体育班,实行教师“无区别”配备;三是融合教学,运动员每天下午两节课后进行竞技训练,每天晚上文化课晚自习,教练每周进班,教师、教练每学期研讨,促进运动员全面发展。

多年来,学校在体教工作中以人为本,不断创新机制,先后被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示范校、江苏省足球传统项目学校、江苏省田径传统项目学校、江苏省女子足球单项训练基地学校。未来,学校继续将体教融合这块招牌做大做强。

3.打造家长学校,形成育人合力

云阳学校自办学以来,一直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导,以家庭教育为基础,以社会教育为依托,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化的教育网络,不断推进家校共育工作的规范化、系统化、常态化,走出了一条家校和谐发展之路,在家长学校的小课堂里探索开辟出一片立德树人的大世界。

系统化的运行机制是家长学校建设的基础,为此,云阳学校建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具体模式是“建立两个机构,落实一个目标”。两个机构,一是领导小组,由校长室、政教德育部门、校关工委组成的学校家庭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家长学校工作;二是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由校长、分管德育校长、德育主任、关工委老同志、社区主任、家长代表组成,负责日常家长学校工作的开展和课程的具体实施。一个目标,则是实现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为了让家长学校各项工作更加有序推进,学校还制定了“丹阳市云阳学校家长学校教学管理暂行规定”“学员守则”“优秀学员评比条例”“教员守则”和“班主任工作职责”等制度,对家长学校的办学宗旨、机构、职责、学制、教学形式、经费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

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是家长学校建设的关键,为此,云阳学校通过多渠道并举,不断优化家庭教育讲师队伍。一直以来,学校以培养创新型、专家型的讲师团队为重点,以“皮皮老师在线”鞠秋红党员工作室为依托,由品牌教师引领专业成长,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学校还通过“班主任成长共同体”等建设,有效提升教师们对于家庭教育的理解力和执行力,继而对家长产生影响力。与此同时,学校还十分注重发挥退休教师的育人经验,在家校共育中,让有经验的退休教师加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老教师们实施“一对一”的精准帮扶,通过走访、宣讲、谈心和辅导等形式,既关心帮助了学生的校外生活与学习,又能适时指导家长实现家庭教育。除此之外,学校充分发挥家长在教育中的积极作用,通过招募家长志愿者,让一部分有特长、有爱心、有时间的家长参与到学校教育指导实践中来,如辅导学生开展特色社团活动、开展“大手牵小手”知识讲座等。

特色化的课程建构是家长学校建设的核心。云阳学校从“家长学堂”关键因素“课程”入手,根据省编教材《家长必读》设计与建构“互动式”家长课程体系,形成理想信念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孝老爱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体质健康教育、艺术修养教育、社会实践教育七大序列内容,形成了必修课、选修课及活动课三大模块并重的课程架构。每期家长学校开课,学校都会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年级家长,做到有针对性地安排教学内容。

学校在必修课的开设中,积极组织面向全体家长的主题培训讲座,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根据不同的年级,学校设置了不同频次、不同主题的讲座。如七年级完成四次集中授课、八年级完成三次集中授课、九年级完成两次集中授课,每次课时为60分钟。每次上课都由班主任考勤签到,确保参学达到全部。在选修课的设置上,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家长问卷大数据得来的、以问题解决为导向的、分层进行的小型家庭教育沙龙或工作坊以及“皮皮老师的话”系列网络微课,适时向家长传达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为家长开设的活动课程也是学校精心设计的,联合校外实践基地,通过组织学校、学生、家长共同参与,使得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达成共识,进而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健全品格产生良好作用。

多年来,云阳学校不断升级家校交流形式,通过网络化、智能化、多样化的信息交流共享,利用一虚一实、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实现了交互对接,使家校沟通无缝对接。家长和学校通过一系列的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共同达成一致的育人目标,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家长学校建设的优秀事迹和经验被《丹阳日报》《镇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共建共享 集团化办学成就未来

2020年7月,云阳学校初中教育集团、云阳学校小学教育集团正式启动。领衔两个联盟式集团开展办学实践是云阳学校在新时代、新环境、新要求下作出的全新尝试。校长王伟说:“推进集团化办学,是以‘追求高质量,提高满意度’为目标,进一步创新办学模式,优化办学机制,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家门口的好学校’接受适合的教育的重要举措。云阳学校作为这两个联盟集团的领衔学校,肩负着重大使命。”

云阳学校教育集团自成立以来,全体理事会成员深刻领会集团化办学思想,坚持“求真·共美”理念,坚守“五联”“五通”“五好”初衷,团结协作,真抓实干,从多方入手,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在云阳学校的带领下,集团各校着眼顶层设计,迅速联合推进研训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共同探讨,逐步形成了集团制度体系:确定了集团核心理念,制定了集团章程、联盟办学办法,设置了集团四中心和集团教研机构,明确了相应的职责,及时搭建了制度层面的“四梁八柱”。除此之外,集团还不断完善常规机制,从课堂教学主阵地入手,全面推行“三原则八要素”要求,进一步规范教研工作。同时,集团还根据“集团管理要体系化”的要求和“教育集团化办学讨论提纲”,经过反复讨论形成了“云阳学校教育集团积分管理细则”,根据集团研训活动的参与度、质量检测活动的配合度和代表集团对外竞赛的成绩等15个细分指标积分,形成集团内激励性体制的初步框架。

解决好集团教学质量的提升问题就是写好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为此,集团从三个关键方面着笔,使教学改革同步共推。首先是联合研训常态化。按照教师发展中心的要求,集团大教研组和备课组负责落实“四定四有”,每两周进行一次集体备课。成立包括各校教学分管校长和教务处主任在内的集团视导小组,协同教师发展中心,监督、检查教育教学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安排行政人员蹲点到集团各备课组参与集体备课工作,保证集备有序、有效地开展。其次同步监测正轨化。每学期期中考试进行一次统一的质量测试,借助“精斗云”系统平台统一阅卷,统一采用大数据及时针对相关监测情况进行分析,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寻求对策,对其他学情调研学校也采用了试卷共享的方式,集团质量监测工作正步入一体化、正规化。最后,共同展示全面化。在首届集团教学节中,各校从课堂展示、专家讲座、学生讲题大赛、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毕业班集体备课展示这五个方面开展活动。集团内近70名教师在镇江市范围进行了全学科展示,极大地推动了集团的课堂教学改革和青年教师成长。

在多次联合研训活动中,集团倡导“以学定教”“情智共生”“同异并举”的理念,各成员学校真正做到教学理念在碰撞中共生,团结协作,真抓实干,使集团研训工作取得了应有的成效。

未来,集团将进一步在人才培养上做文章。一是成立青年教师成长营,全方位立体化打造集团青年教师“特种兵”和“突击队”,全面推动集团青年教师队伍又好又快成长。二是组建集团教师支教团,开展集团内师资柔性流动,实现集团内师资更高水平的均衡。三是探索部分学科“走班”制,探索试点学科领衔学校骨干教师“走班”活动,促进结盟学校和领衔学校共同提高。借助智教育、云课堂等现代化平台进一步促进集团研训工作。要搭建“云教研”平台,利用平台发布微课和微讲座,实现线上大集备,促进集团内教师的共同发展。要创建“云直播”教学,定期通过云直播上展示课,让各校的师生互相观摩,促进集团各校师生互帮互助、共同提高。要完善“云阅卷”系统,通过采集的大数据,寻找集团内各校、各学科的教学质量增长点,借助大数据为临界生进行学习辅导上的私人定制,持续推动集团化、现代化办学进程。

“对每一个孩子负责,让每一个孩子出彩”既是云阳学校的办学理念,更是每一位领导与教师的行动指南。学校数十年如一日推进校园各项建设,创建学校办学名片,不断丰富和厚实云阳品牌形象,在全面推动学校跨越发展的同时,学校将秉持“求真·共美”核心理念,领衔集团发展各项工作,展示这所江南名校和新成立的教育集团更长久、蓬勃的生命力!(王 伟 陈守祥)(王 伟 陈守祥)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