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抓好“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关键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09:20:04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抓好“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关键点

■专家说

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申办冬奥时对世界的承诺。“冰雪运动进校园”既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抓手,又丰富学校体育课程内容,增加青少年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为学校体育事业发展提供空间。

“冰雪运动进校园”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着手,共同推进。

首先,要扩大青少年冰雪运动覆盖面。着力构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高校高水平冰雪运动队+冰雪运动试点县(区)+冰雪运动改革试验区”协同推进的校园冰雪运动格局,实现“全学段、全过程、全方位”的冰雪运动教育模式。设立“冰雪进校园”专项保险,解决学校和学生因冰雪运动伤害可能产生的风险。

其次,针对目前较为突出的场地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建议政府将冰雪运动器材纳入中小学体育器材设施配备标准目录,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中小学生上冰雪提供条件。加大投入,在校园推广建设仿真冰、旱雪、滑雪滑冰模拟器等冰雪新设备、新设施,让更多学生在校园里接触冰雪运动成为可能。面向校外,政府应起主导作用,开发学校和社会资源融合发展新模式,建立学校和社会冰雪场馆设施的教学联盟,解决学生去哪里参加冰雪运动的问题。

再其次,当前冰雪运动特色校的体育师资配备有待完善,急需解决教师数量不足、男女比例失衡、职称偏低、科研意识较弱、冰雪运动水平过低等问题。需要注重外聘教师的资质审查,降低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加强已有的体育教师冰雪培训,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晋级。研究设置特殊渠道,解决社会冰雪专业运动员、教练员进校园指导体育教师和学生开展冰雪运动课程教学和冰雪训练的政策激励问题。

我们也要看到,与冰雪运动强国相比,目前国内适合中小学生冰雪教学需要的相关教材极为匮乏。不同国家、水平参差不齐的外教进入中小学青少年冰雪运动项目的教学训练,突破了相关教材管理的规定,也使得冰雪青少年培养中的体育文化传承、中国技战术风格塑造、中国体育精神延续、中国体育人物宣传等受到影响。因此,教育主管部门需要严格规范进入中小学的冰雪等体育相关教材,包括教学辅助教材的审定、审批制度和学校选用制度。并且组织研发具有中国特色的冰雪运动教材、教参,融入中国体育文化、体育精神、体育人物。

最后,还要全面提升竞技冰雪运动水平。雪上重点拓展青少年喜爱的单板、自由式滑雪,发展以越野轮滑为基础的越野滑雪,冰上重点发展青少年冰球、花样滑冰、速滑、冰壶项目。竞赛上需要完善以俱乐部制为主和以学校为主的两套竞赛体系,体系上形成体教融合的各年龄段冰雪注册队伍。

(本报记者林焕新、李小伟采访整理)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22日第4版 (林焕新、李小伟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