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省慈溪市附海镇中心小学让学校成为劳动教育生态系统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09:30:06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浙江省慈溪市附海镇中心小学让学校成为劳动教育生态系统

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将劳动教育纳入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依托得天独厚的地域文化优势,慈溪市附海镇中心小学多年深耕劳动教育,“剪纸”“花木文化”两门劳动课程分别被宁波市和慈溪市教育主管部门评为精品课程,劳动教育活动被《宁波日报》、《慈溪日报》、慈溪文明网、慈溪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涌潮电器有限公司(原小家电实验室)、“海娃少警队”、开心农场、艺术剪纸等项目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如今的附小,已成为慈溪市劳动教育示范学校。

系统打造“海文化”校园

慈溪市附海镇中心小学所在的附海镇,地处东海之滨,学校在将地域特色、人文精神与办学经验相结合后,“海文化”被确定为学校的核心文化,倡导并践行“海润童心,悦享人生”的办学理念,旨在让“海文化”润泽学生的心灵,愿附小的学生像大海一样宽广——有容乃大,以宽厚之心包容善行;像大海一样深远——博大精深,以进取之意博学善思;像大海一样奔腾——朝气蓬勃,以拼搏之劲活力善美。

围绕“海文化”,学校从基础设施完善到育人目标落实,再到师资队伍培养,进行了系统建设。学校着力建设特色景观、绿化园林、文化长廊,润泽附小学子的心灵。构建“海韵课程”,通过“语言与阅读”“数学与科技”“体育与健康”“艺术与审美”“品格与社会”五大领域的培养,达成学生“包容、善行;博学、善思;活力、善美”的育人目标,成为附小的“海慧骄子”;与此同时,学校还探索出完善“品格塑造”“能力提升”“星级评价”学生发展评价体系,让学生有梦想、有美德、有智慧,力推实行“幸福体验”“团队合作”“评价表彰”师资队伍建设体系,让教师有温度、有信念、有情怀。

多维度构建劳动教育生态系统

劳动教育的深度践行需要层层推进、家校社实现合力,为此,在组织设置上,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德育处、少先队大队部以及各班主任为组员的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在资金储备上,学校多方筹措资金,充分保障劳动教育课程顺利开展;在安全保障上,学校制定劳动教育安全制度,配备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具,强化劳动安全意识,加强劳动安全教育;在家校合力上,学校德育处通过德育主题月、五色浪花争章手册落实劳动任务,督促家长引导和鼓励孩子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同时,根据各年龄阶段学生特点,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劳动家庭作业以鼓励学生在家庭中立足“自己的事自己做”,并适当帮助父母或其他长辈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为主。

在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中,学校立足课程纲要、教材,以学生为本、教师为导,分两个层次有序实施:一是面向全校师生,落实于每周课程定时教学,另外学校设置主题劳动月,确定每个月劳动主题,如“家务”“仪表卫生”“农作”等,确定每个月的最后一周为劳动周,最后一天为劳动日,劳动周、劳动日的设置给了学生一个展示和评比的平台,通过形式各样的劳动成果汇报,提升学生劳动的成就感与自豪感。二是面向职业体验拓展课程的学生。学校将附海的地域文化、产业文化、人文精神融入劳动课程,开设了小饲养员、海娃小交警、小农民、小工程师、小导游、小营业员、小服务员、小志愿者职业体验课程,既丰富了国家课程,又凸显了学校特色。其中小工程师(涌潮电器有限公司)是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中的重点课程项目,附海镇是全国重要的小家电制造基地,学校依托地方特色产业、校企联合,开设符合小学生特点的小小工程师职业体验课程,在校内模拟企业管理模式,设置研发部、生产车间、展示厅、销售部等专业场地,聘请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作为外聘教师指导学生,学生能切实感受职业体验的乐趣与创造性。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提升劳动能力、培育劳动精神、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劳动教育的本质在于激励、实践和体验。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获得劳动体验,学校制定了每天—每周—每月—每学期的全程评价方案:对表现优异、积极主动的学生奖励海慧卡,这个卡可以用来在学校的“海贝超市”购物,每个学期末,学校还会以海慧卡为依据,评选出20%的海慧骄子和40%的海慧少年。这一整套评价体系,不仅体现了学校坚持的精细化管理,更重要的在于实现了过程性激励,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素养。

慈溪市附海镇中心小学近几年的探索,已经从课程的目标、内容、管理、评价等多维度推进了劳动教育的深度践行,学校将以多种形式和途径进一步推进劳动教育,通过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共同努力,让劳动教育贯穿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在余立强校长的带领下,附小将继续撬动家校社多方资源,推进劳动实践教育活动迈上新的台阶。

(余立强 孙乾华 陈维尉)(余立强 孙乾华 陈维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