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撬动地方大经济 培育现代“新茶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09:30:0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撬动地方大经济 培育现代“新茶农”

在自然风光秀美、人文底蕴深厚、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全国前列的浙江省丽水市,职业教育格外朝气蓬勃。不久前,丽水市出台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实施意见,提出要依托旅游和茶叶等传统特色产业深度推进产教融合,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在这一背景下,地处浙南茶叶市场、以“茶链教育”为办学特色的松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茶”为载体 全方位打造人才

“茶链教育”是松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松阳职业中专)开展“茶产业链”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改革与实践,是以“茶产业链岗位”为主线,将学校现有各专业与松阳茶产业(支柱产业)上下游业务(或岗位)相结合,以各专业与茶产业相关岗位为切入点,构建适合全校学生学习的特色课程体系。

以茶育德,立德树人。在教学进程中,松阳职业中专坚持以“松古茶道”德育为统领,以松阳县域茶产业和茶文化为依托,创设了全员育人的平台,把日常德育、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都纳入德育品牌建设体系,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德育活动。

学校根据专业目录以及现有条件,通过“茶链教育”改革计划,将专业建设对接产业链,从而实现中职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与茶产业链人才需求的紧密对接。学校以“专业+茶相关技能”的建设思路,在保持原来通用性专业基础知识不变的基础上,将茶产业链上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作为专业课程特色,实现了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拓展和延伸,满足专业建设对接岗位的要求,为人才培养的特色化发展提供可能。

与此同时,学校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以及“现代学徒制”“工学交替”等培养模式,培养具备“专业+茶相关产业技能”的、彰显“爱农、亲农、学农、务农、兴农”特色的茶产业复合型后备人才,让松阳职业中专的毕业生烙上浓浓的“茶”符号。

“融”为基础 拓宽专业对接口径

根据“茶链”人才培养方案,松阳职业中专坚持学科融合,调整和完善各专业原有教学体系,建立了各专业校本教材的教学项目,并开发了“理实一体化”的项目教材及模块化的实训教材。

学校结合松阳县域茶产业需求,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与茶叶专业有关的选修课程,以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包装、茶文化、茶艺、茶旅等课程为基础,加入茶园生态观光(旅游)、茶园健身运动、茶园康养、茶园规划设计、新茶品种开发等课程,全面开放茶叶类专业的课堂、相关实训室,拓宽学生的专业对接口径。

此外,学校不断完善“茶链”教育自选课程模块,并依据课程体系,围绕专业与“茶”的综合技能培养,邀请专业教师与企业一线专家合作开发了《茶机设备组装与维修》《茶机电器维修与自动化》等“茶链教育”校本教材。同时,机械专业的各类图例、电子专业的电路图、财会专业的结算案例、电子商务的营销模式案例等,均加入茶主题元素,使“茶链教育”融入各学科教学。

“三进”为途 打造高素质现代学徒

每年春季产茶季,松阳职业中专都会组织各专业学生开展“三进”教育,到一线茶企拜师学技能,并将其作为“茶链教育”与实践接轨的重要举措。

一是“进田间课堂”,拜茶园管理师傅为师,培养农情。学校安排茶叶专业学生根据茶园农时、农事管理的需要,制订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学校将班级拆分成多个学习小组,根据项目内容的不同轮流开展实践教学,在所联系企业的茶园里进行名副其实的“田间课堂”实训实践。

二是“进企业课堂”,拜车间制茶师傅为师,培养匠德。在茶叶采收加工期,学校安排指导师傅,每位教师或技术人员(师傅)负责带5—10名学生,围绕“加工不同品质的茶叶有哪些不同要求”“加工过程中杀青的火候如何把握”等展开学习,由现场制茶师傅传授技艺,真正将现代学徒制落到了实处。

三是“进市场课堂”,拜市场经营师傅为师,培养商德。随着茶叶网络化销售的发展,学校为各专业学生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育措施,包括调研茶叶市场,了解茶叶销售方式、销售行情、流通模式等,指导学生如何开设网店、如何将产品上架,传授销售策略等,使学生加深了对直播带货、短视频销售等新型销售模式的学习和了解。

着眼“就业”与岗位零距离对接

产教融合和校企协同是松阳职业中专推动高质量茶产业人才培养的“两驾马车”。学校实施校企“四阶段”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并帮助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根据专业的不同培养目标和岗位能力的要求,与相关企业合作,注重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融合,开展“三课堂”的“工学交替”人才培养,实现“会学、会用、会创”的培养目标,为学生提升职业素养、顺利就业创业奠定基础。

根据企业需求,学校与丽水农科院茶科所、上河茶机厂、碧云天农业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合作建立“现代学徒制”,涉及电子、机电、会计、文秘、数控、旅游等各专业学生。在实施“现代学徒制”的过程中,学校根据不同企业和专业的要求与企业对接,探索合理的“工学交替”办法,把课堂设在企业一线,实现与工作岗位的零距离对接。

此外,学校加强产教研训,全方位参与社会培训与服务,开设了“茶艺师”“审评员”“茶点师”“茶机维护与修理”“网络直播带货”等各类线上线下培训,举办茶叶绿色防控技术、茶叶病虫害防治技术、茶叶管理技术、茶叶种植技术、茶叶审评、茶艺等多期培训班,为3000余名从事茶产业人员进行培训,为当地茶农的生产、管理以及品牌提升等提供技术指导,为地方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在“现代学徒制”“企业课堂”等教学活动的带动下,松阳职业中专的“茶链教育”成果不断彰显,人才培养模式及其教学资源助推茶叶生产与加工的专业建设,增强了涉农专业吸引力,学校招生涉农专业占比大幅上升,茶叶专业学生更是供不应求。“手工制茶”技艺,特别是濒临遗失的“松阳银猴茶”加工工艺在学校专业师生的努力下得到了传承。

在每年的松阳全国茶商大会上,“茶王赛”的年轻选手都是学校选派的学生。2019学年,学校茶叶专业学生在国家技能比赛中获奖3人次、省技能大赛获奖3人次、市技能大赛获奖28人次。其中,茶叶专业学生蔡海峰同学在2019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上获得手工制茶(卷曲形绿茶)项目之首,并代表浙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院校炒茶大赛,最终获得三等奖,成为学校首位国家级别技能大赛获得者,改写了学校国家级别技能大赛获奖零的历史。

(潘红枫)(潘红枫)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