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常州市武进区马杭中心小学历百年而葱郁 因特色而芳菲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09:30:01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常州市武进区马杭中心小学历百年而葱郁 因特色而芳菲

千年常州,人杰地灵,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常州市武进区马杭,是画派宗师恽南田先生的故里,在这方沃土之上,矗立着一所百年老校——常州市武进区马杭中心小学(以下简称马小)。马小始建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学校文化植根于马杭地方文化,尤其是对南田先生的精神解读。南田先生在艺术上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师古人、师造化”“耻为天下第二手”,几乎以一己之力创造了“没骨画法”。他放弃高官厚爵,坚守清贫,最终成为常州画派的开山宗师,为人类留下宝贵艺术财富的同时,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2011年到2020年,马小深入挖掘南田文化资源中蕴含的教育元素,融入到学校文化理念系统中,形成了以“从幸福走向幸福”为核心,以“有度”为学校整体价值追求,带着“培养初具传统文化底蕴和现代文明素养的人”的核心价值理念,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平安学校、全国信息技术道德教育实验学校、江苏省实验学校、江苏省心理教育实验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百日冬锻”先进学校、常州市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常州市德育先进学校、常州市模范教工之家、常州市中小学电脑制作俱乐部、常州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常州市“两条一规”优秀级学校、武进区文明学校等荣誉称号。

创建特色品牌

培养幸福马小人

如此多的殊荣背后,是马小对南田精神和幸福教育的深刻把脉与深入探索。在马小人看来,当一个家庭把孩子交给学校,学校肩负着让他们“从今天的幸福学习走向明天的幸福生活”的重任。按照领域、年段、参与率三维指标,马小建构出德育活动的内容体系。如:一年级的“知福礼”,学生感知幸福,快乐启航。三年级的“惜福礼”,学生珍惜幸福,拥有梦想。六年级的“行福礼”,学生践行幸福,扬帆远航。淡化说教,以情动人,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感悟、滋养德行。

流动儿童占80%以上的马小,充分认识到乒乓球对于学生体格、精神的重要作用,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以来,乒乓球作为马小的特色项目,成为了学校提升体育精神文化、传承品牌文化的一面旗帜。在30多年的时间里,马小的乒乓健儿刻苦训练,勇于拼搏,展示了“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之魂。2002年,在以课程为核心、“普及、免费、提优”的原则下,乒乓球正式作为一门课程在学校进行校本课程开发。

除了乒乓球,南田书画也传承有序。10年来,多幅书画作品在区、市、省乃至全国获奖并在武进博物馆、武进文化馆、刘海粟美术馆、常州红荷文化艺术中心、江苏省美术馆等展馆展出。学生连续10年参加常州市青少年书法现场比赛,表现出色,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学校还多次获得青少年创新大赛科学幻想画江苏省一等奖。

马小的另一特色是信息技术。学校先后获得2017年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二等奖、2017年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展评活动“少年极客”奖和2017、2018、2019年常州市中小学生创客大赛一等奖。2017、2018、2019年武进区小学生电脑制作竞赛、武进区中小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比赛、武进区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一等奖,2019年获得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江苏省青少年创意编程及人工智能普及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私人定制成长路径

引领教师发展

做幸福教育,还要有幸福的教师。为了引领教师从幸福的职业追求职业的幸福,马小为不同类型的教师“私人定制”成长支点:新教师通过汇报、提高、示范的成长“步行道”,建立学科教学规范;潜力教师通过能力促进小组这个成长“快车道”,寻找个人发展方向;骨干教师则通过名师工作室这个成长“爬坡道”,力促形成自身教学风格。学校在注重教师专业成长的同时,更加关注教师的精神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让教师在工作和学习中感受和谐,并以幸福的心态和方式为学生创造幸福的未来。秉承“毓德、修文、务本、铸新”的教风,学校10年来培育出了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其中不乏江苏省小学语文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张晓丹、江苏省信息化教学能手大赛一等奖沈小伟、中国书法协会会员蒋惠芬等名师。

教师的主阵地在课堂,而课堂的支点是课程。在一批批幸福教师队伍建设有序的同时,他们也在不断丰富着学校的幸福课程。为了实施“有度课堂”,学校梳理出四个要素,包括教学目标有度、教学方式有度、练习安排有度、学习评价有度。秉承“为了幸福的承诺”的理念,学校依据“抓普及、多途径、全免费、重熏陶、崇创新、求天趣”六大原则,开设可供选择的各项活动课程,完善学生幸福成长的课程体系。既有全员参与的普及性课程,也有发展学生特长的社团活动;既有课表内的,也有像“幸福大舞台”那样的主题活动;既有在校内实施的课程,也有延伸到校外的拓展课程。

成立教育集团

促进教育均衡

集团是以名校引领为本的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战略,有助于促进优质资源的辐射与带动,实现资源的集约化利用,并形成相互融通、优势互补的发展关系。2017年,武进区马杭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成立,张卫平同志担任总校长,引领着集团成员校向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迈进。这一年,集团提出了“扬南田文化、育灵动学生、做幸福教师,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的办学理念,以“文化共生、管理共情、课程共融、教师共行、学生共进、资源共享、家校共赢”等方面为抓手,努力提升集团办学水平。

目前,统一于集团南田文化基础上的各校文化体系基本形成,并有着各自的和而不同,环境文化不断改善,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不断完善提升。集团三校都彰显以南田精神为核心的文化烙印,同时又有各自和而不同的文化诉求。马小本部进一步落实“从幸福走向幸福”的办学理念和“有度”校训;采菱小学传承了学校优秀底蕴和地方文化精髓,又以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体系为指导,提出“灵动教育、精彩人生”的办学理念和“努力共向前”的校训,创新了学校文化体系;城东小学以“自然成长”为核心理念,以“诚·晓”为校训,注重让文化落地。

今天的马小,已经从平民走向优质,成为城乡接合部小学的典范,10年间,学校7次荣获武进区义务教育阶段素质教育质量评估一等奖,在小学生毕业考试、学科调研中均名列前茅。明天的马小,正如张卫平校长所言:将以更顽强的拼搏精神、更执着的敬业态度,以科学务实的作风走内涵提升之路、铸品牌建设之魂、扬创新发展之帆,争取早日跨入常州市新优质学校的行列。

(马杭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校长 张卫平)(马杭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校长 张卫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