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北省竹溪县在农作物种植中引导学生爱劳动懂节约—— “小菜园”为学生健康成长“加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09:10:14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湖北省竹溪县在农作物种植中引导学生爱劳动懂节约—— “小菜园”为学生健康成长“加餐”

“同学们,这个菜叫雪里蕻,叶子乍一看跟胡萝卜叶长得有点儿相似,但是它们的叶片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在农村你们的爷爷奶奶辈最喜欢用它做咸菜。”近日,在湖北省竹溪县县河镇明家湾教学点的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里,学校教师正在给六年级的孩子们讲解有关农作物的常识。校长吴新云介绍,从2016年开始,他们就利用校园周边的闲置地块开辟菜园作为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让孩子们参与农业劳作的同时,观察体验春种、夏长、秋收、冬藏的全过程。

明家湾教学点是竹溪县落实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各中小学在创新劳动教育模式上不断探索,让“小菜园”为学生健康成长“加餐”。

“我们学校每个班级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小菜地,农村常见的蔬菜瓜果,这里应有尽有。每周的劳动课,孩子们自告奋勇争着跟随责任老师参加劳动,给蔬菜浇水、拔草、收割,观察它们的成长,写好观察日记。”明家湾教学点教师周亮说。

明家湾教学点共有8亩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校将劳动教育作为学校的特色校本课程。学校负责提供劳动工具及蔬菜肥料,班级师生负责种植和管理,全校师生共同享用新鲜蔬菜。4亩蔬菜基地每年大约收获1500公斤蔬菜,能够节约将近7000元的生活费,这些节约下来的费用用于改善师生伙食,加强学生饮食营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有些蔬菜成熟之后吃不完,我们还带领孩子们将它们晾晒成干菜,让孩子们体会到动手的快乐。”周亮说。

同明家湾教学点一样,竹溪县15个乡镇营养餐学校大部分都建有面积不等的“小菜园”,各校均采取“农户+学校租赁”和“学校劳动教育”形式。在蔬菜播种时,学校统筹规划,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指导,确保蔬菜数量和质量。“小菜园”不仅为学校食堂解决了部分绿色蔬菜来源的问题,还保证了蔬菜安全。

此外,明溪县还将“小菜园”建设与德育实践基地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培养学生勤俭节约习惯,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走进竹溪县县河镇明家湾教学点,放眼望去,房前屋后均是一派生机盎然:菜园里,嫩绿的大白菜长得挨挨挤挤,小葱、蒜苗舒展着茎叶……

该校六年级(1)班学生黄瑾文告诉记者,这些蔬菜都是他们的宝贝,每天都有同学去地里浇水、除草,看看蔬菜长得怎么样。“我们把菜摘回来,食堂阿姨做给我们吃,吃着自己亲手种的菜,特别有成就感,一点儿也舍不得浪费!”

“口头上号召节约,现在的孩子很难感受到。引导他们到‘小菜园’参与从播种到收获的全过程,多一些流汗的体验,直观感受万物生长的不易,才能懂得‘粒粒皆辛苦’的含义。现在不用叮嘱,孩子们都会主动把盘子里的饭菜吃完。”县河镇中心学校校长周国辉说。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19日第3版 (程墨 通讯员 余静 夏美玲s)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