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强师资、创品牌,孵化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带动区域内教育迈上优质均衡发展之路——成为一棵树 带出一片林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09:30:0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强师资、创品牌,孵化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带动区域内教育迈上优质均衡发展之路——成为一棵树 带出一片林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2020年12月19日,西安市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百年校庆现场,伴随着百名学生齐诵《千字文》,91岁的王思信校友将“百年老校、实至名归”的亲笔题词赠与母校。这位耄耋老人,欣喜见证了这所小学从3位教师与26名小学生,一步步发展到桃李遍天下的辉煌历史。

大学南路小学初创于1920年,当时校名为边家村小学。新中国成立后,学校规模不断扩大,1972年更名为大学南路小学,沿用至今。100年弦歌不辍,砥砺前行,大学南路小学历经沧桑巨变,如今已成为西安市首批一级小学、省级示范学校,拥有两所分校,三校共有教学班107个,在校学生5810名,成功实现“名校+”教育联合体融合发展,辐射、引领、带动着全区、全市乃至全省薄弱学校科学发展,成为西安市改革一方、示范一方、引领一方的优秀学校。

培育优秀教师团队 合抱成才

走进大学南路小学大门,迎面是一棵枝干粗壮、根深叶茂的大槐树。多年来,学校的教师团队也像扎根校园的大树一样,始终保持立足实际、昂扬向上的姿态,在大学南路小学的沃土中成长为葱郁的合抱之木。

好教师成就好学校。在大学南路小学,所有教师都把业务看作自己的立身之本,孜孜以求,不舍昼夜。学校积极为教师发展建制度、搭平台,通过“学校文化浸润”“课程体系完善”“学教方式创新”“生涯教育提升”四大路径,引领和组织各学科组和教师在各自学科领域和工作岗位上开展更为具体、深入和富有成效的研究实践。同时,学校为不同职业生涯阶段的教师“量身打造”发展路径。对于适应期青年教师,学校重点帮其打造规范合格的课堂,以名师为导师,悉心指导他们基于课堂教学的真实成长;为了帮助成长期教师迅速成长,学校通过送教、交流、在线课堂、课例研究等实践锻炼,努力使他们尽快成长为教学能手和业务骨干;对各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校则组织他们参加各级学术交流、课题研究等活动,鼓励他们将教学实践与课题推进有机融合,早日成长为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名师和学科带头人。

考虑到教师的专业发展受个人生活背景、工作环境、自身能力、态度等因素的影响,大学南路小学还通过“分层推进式”的梯队培养模式精准培养教师。有的教师才华横溢,富有激情,就利用竞赛平台进一步提升他;有的教师在竞赛中不占优势,但教育教学经验十分丰富,就组织他们去薄弱学校送课,施展才能;有些教师不在比赛状态下的教学更自如、更能高水平发挥,就设立名师讲堂,培养他们做讲台上的名师……基于师情的多元化进行培养,有效促进了大学南路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为了打造更多名师,大学南路小学目光向外,千方百计为教师成长创设条件。2013年,学校积极申报“国培计划”培训项目。在鼓励本校教师旁听国培专家的培训课程,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技能、提高研培能力的同时,着力打造本校国培师资队伍,团队教师囊括各学段、各学科和各个年龄段,每一次都有近40人参与。教师们由最初的排斥、被动参加,到后来的踊跃参与,短短几年间,不仅历练出一支名师队伍,更让学校连续8年荣获“陕西省优秀国培基地”称号。

“推出一批领军人才,发现、提升一批有潜力的教师,才能带出一支优秀团队,崛起一所品牌学校。”大学南路小学校长李茵说。目前学校145名一线教师中,有各级各类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83人。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国家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陕西省素质教育优秀学校、陕西省研学旅行示范校等880多项荣誉,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2000多项表彰,成为西安市基础教育的优秀践行者。

带动薄弱“+校”发展 延展生发

在百年的迭变升级中,大学南路小学形成了“承大任于肩,励远志于怀”的气度胸怀。西安市教育部门刚提出“名校+”计划,鼓励优质中小学校发挥自身优势,引领、带动薄弱学校发展,逐步缩小校际间差距,促进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大学南路小学就展现出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

位于水文巷的大学南路小学分校过去是一所企办学校,后交由政府部门管理。2016年,根据西安市碑林区“名校+”精准帮扶工作安排,学校更名为大学南路小学分校,以前为学生大量流失而发愁的教师们,没想到这次两天时间招生名额就报满了。

分校生源的迅速回归,背后是广大家长对大学南路小学的认可和对其“名校+”通盘布局的信任。大学南路小学教育联合体采用“一长多校”的管理模式,实行融合发展、共创共享。两校管理人员和一线教师深度融合,定期召开会议,共同研究解决教育教学改革中遇到的困惑、难题,聚焦瓶颈突破。

“对于‘+校’发展,我们始终把师资力量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本部‘名师+’研修共同体的引领作用,带动分校教师整体素质提升。”大学南路小学党支部书记、分校执行校长张云云说。

大学南路小学建立了一个集规范的校本研修管理、满足教师个性化提升需求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分校与本部日常教研统一行动,本部10个名师工作室、教研室全力引领,各学科教研组和分校各学科教研组无缝对接,汇聚集体智慧,精准扶持,常态帮扶。组建的语文、数学、美术、英语、科学5个名师研修团队,均由省级学科带头人和市级骨干教师领衔,深入分校课堂开展磨课活动,使教研由一校单一的“散”,走向联合体联校教研的“集”。联校教师共掀头脑风暴,在思维碰撞中集聚智慧,群策群力解决问题、完善提升,共享成果。

李媚自2001年大学毕业就在省建三小工作,由于当时学校教研氛围不浓,缺乏引领,个人专业提升比较缓慢。2016年学校成为大学南路小学分校后,在联校名师的反复指导、督促下,李媚也步入了专业发展的“快车道”,2019年荣获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并登上了陕西省“丝路之春”当代名师大讲堂授课。

大学南路小学把“优质资源共享,让更多学子受益”当作课题来做,学校“名校+”很快从统筹均衡步入了内涵提升的优质发展阶段。2020年,大学南路小学分校教学班已从19个增加到32个,学生人数从700多人增加到1680多人,学区内生源纷纷回流。学校涌现的优秀教师也蔚然成林,先后有2人获陕西省学科带头人称号,5人获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12人获得市级、区级教学骨干、教学能手、教学新秀等荣誉称号。

2020年8月,朱雀大街小学成为大学南路小学又一所分校,像前一所分校一样,短短几个月,学校生源大量回流。大学南路小学这棵“百年老树”再次开枝散叶,延展生发。

辐射优质教育资源 合木成林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穿透千年的经典诗词,每天都会回响在大学南路小学的校园里。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传统文化知识贫乏现象,学校组织全校60多位教师,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编写出校本教材《中华传统文化读本》,内容涵盖汉字概述、陕西饮食文化、秦腔、皮影戏、中华武术等方方面面,涉猎传统美德、中国古迹、传统工艺、民族乐器、历法与计时、茶文化等各个领域。教材推出后深受学生喜爱,并荣获优秀校本教材称号。经过不断完善,该教材已由最初的小学低、中、高三阶段,发展为涵盖初中在内的九年义务教育段读本,目前已面向全国发行40余万册。

“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地辐射与增容,是我们作为一所百年名校的时代使命。”李茵说,大学南路小学不仅在教育均衡发展中积极担当,在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上也努力作为,不断地向弱校和贫困地区学校输出本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地方的学生共享优质资源。

受益于学校对智慧环境下课堂教学的持续探索,更大范围的学生享受到大学南路小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在“雾霾天停课不停学”挑战中,学校34位教师承担了西安教育电视台4次网络在线直播课任务,共播出不同学科课程32节,点击率36万余人次。2020年的抗击新冠疫情大考,大学南路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承担了面向西安市的5个学科107节线上直播课的录制。几年来,学校利用录播教室设备在“名校+”名师观摩课、骨干精品课、能手公开课、常态优质课等活动中录课数百节,学校智慧课堂面向全市开放,惠泽学子无数。

此外,大学南路小学先后与英国韦斯顿村小学、新加坡华民小学成为联谊学校,开展课程共建和一系列互惠互利的教育交流活动,为学校的优质资源再一次扩容;学校还与长安区东大中心学校组建跨区域共同体,探索“优质带动—互助共赢—交流联动—共同发展”的新型工作模式。学校一半教师先后到陕西各地基层学校送教,或者承担国培、教师继续教育、新课程培训、教师岗位培训等任务,名师送教送培的足迹遍布陕西省。

如今,大学南路小学承担的“国培计划”陕西省乡村青年教师名校浸入式项目已经连续开展了8年。作为陕西省优秀国培基地,学校先后承担了美术、科学、数学、语文和外语5个学科的培训。一批批乡村薄弱学校教师来到这里,接受浸入式研修项目培训,从备课到上课,从辅导学习到批改作业,整个流程都跟着省、市级骨干教师手把手学习,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技能、提高研培能力。据统计,2013年以来,大学南路小学共培训全省各地骨干教师、乡村教师500多人,其他青年教师、班主任近3000人,学校“国培讲堂”为陕西培养骨干教师上千人。

“我们将继续做好有根的教育,像树一样成长,独木成才,合木成林,引领、带动一批人,成就一片优质‘教育之林’。”李茵说。

(郭晓凤)(郭晓凤)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