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常州市金坛区华罗庚实验学校推进珠心算教育 让学生“多科受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09:40:3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常州市金坛区华罗庚实验学校推进珠心算教育 让学生“多科受益”

珠心算的教育意义究竟有多大?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有一所这样的学校,用8年的实践向教育界证明:珠心算是“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金钥匙”,能够让学生“一科突出,多科受益”,这所学校就是金坛华罗庚实验学校。

自珠心算推广以来,在江苏省珠心算比赛中,学校学生有300人次获得省、市一、二、三等奖,十余次进行公开展示,在市、区数学各项抽测和竞赛中学生整体素养以及各项能力都名列前茅,这背后是珠心算为学生学习提供的思维支撑,是学生思维敏捷性、注意力等思维品质的体现。学校珠心算教师中,有2人执教省级示范课、6人执教市级公开课、8人次在省级珠心算教师培训中作讲座和经验分享。学校荣获江苏省珠心算微课制作一、二等奖,发表珠心算论文多篇,省级课题“珠心算促进学生学习力提升的个案研究”已经顺利结题。2012年,学校成为江苏省首批珠心算实验学校,2019年被确立为“江苏省珠心算基地学校”。

家校合力,让珠心算进校园

为什么说珠心算是“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金钥匙”?因为珠心算是将看到或听到的数字转化成大脑的算珠映像闪电看数——瞬间记数——模拟拨珠——珠像内化这一计算方式,将抽象思维转化为形象思维,激化幼儿思维力、记忆力、注意力、空间想象力等来完成运算任务。尽管有诸多优点,但一项新方式的推行,学校首先要做的功课是获得家校双方的接纳和认可。因此,学校在推行珠心算之初,积极争取教师、家长的支持和认同。

通过校园文化、班级文化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让师生真切感受到珠心算就在身边;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让学生了解珠算不仅是我国劳动人民创造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是世界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通过邀请专家进行讲座,让教师、家长认识到在珠算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珠心算教育与素质教育之间的关系;通过举行特色展示会、新生家长会,让家长知晓珠心算教育对启迪学生心智的特殊作用。

制定系统方案,实现跨越发展

一边是省、市珠心算主管部门布置的一系列“规定动作”和《珠心算》省编教材,一边是学校的特色发展,如何让学校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做好“高难度动作”?带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教育目标,学校成立了珠心算课程研究团队,由校长亲自挂帅,珠心算项目负责人主抓落实,从顶层设计到落实方式形成了系统方案。

对于“规定工作”,学校要组织教师积极认真地完成,比如微课制作、录像课评比、教师珠算技能比赛等,早布置、早落实,争取高质量地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对于《珠心算》省编教材,学校以“珠心算教材先行、苏教版教材再融合”为基本原则,将计算知识内容分块,提前用珠心算方法进行教学,然后在后续学习、整理苏教版知识的过程中,穿插安排更多的珠心算练习内容,组织学生进行珠心算技能方面的强化。

难度较大的教学内容,学校将之确定为必须研究完成的“规定动作”。基于学生已有经验的珠心算教学,是学校教师在实践中摸索出的一条有效的教学策略:通过前测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通过对不同水平的学生访谈设计各层次教学方案;教学后,通过口头对话和书面检测两个途径的后测,发现和改进教学问题。

对于课题研究这类“高难度动作”,学校积极开展省级课题“珠心算促进学生学习力提升的个案研究”的研究,课题组成员通过个案研究的方式,对珠心算学习促进学生运算能力、直观想象能力、数学建模能力的策略和模式进行了研究,之后,他们在不同的平台交流和发表教学教案设计、论文,促进了学校珠心算教育实验研究水平的提升。目前,这项课题已顺利通过了专家的结题鉴定。

分层培养学生,实现多科受益

学校不仅在教学中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分层培养,在开展活动时也对不同学生实现了“私人定制”。对学有余力又对珠心算学习很感兴趣的学生,学校专门成立了四个层次的“珠心算社团”,每个社团利用延时课的时间开展活动,每周四节课。社团配有固定教师,有专用教室,有教学计划和教学记录。社团通过基本功练习、听珠算、看珠算、听心算、看心算、闪电算等多种形式,挖掘学生的潜能。“珠心算社团”作为学校的精品社团,屡屡在多种场合展示风采,外国友人和外校珠心算同仁在观摩学生的现场展示后,对他们的快速反应能力、瞬时记忆能力连连称奇。

除了社团展示,学校还为学生搭建了其他平台:在开学初进行颁奖及展示活动,对上学期在常州市珠心算能力比赛中获奖的学生进行奖励,并同时进行珠心算能力展示。学期末开展一次珠心算汇报活动,展示一学期的学习成果。如今,第一批参与珠心算实验的学生,已经升入九年级,跟踪调查发现,这些学生在各科学习中都有一定优势,在数学学习、语文和英语背诵方面尤为明显,累计有4000余名学生从珠心算学习中获益。

资源共享,推广珠心算经验

作为珠心算教育实验研究基地学校,学校将推进珠心算实验从无到有的过程进行了梳理,构建成资源库,目前,资源库包含一到三年级珠心算设计与课件、学习资料等,这不仅为后续珠心算实验研究的开展积累了丰富的资源,也为今后进一步在区域内推广珠心算实验研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同时,学校还努力带领组内及区域内其他学校集体开展实验研究工作。学期初与其他学校一起商讨工作计划,学期中积极邀请兄弟学校开展教学研讨活动,通过观课、议课等形式加强交流,在进行现场研讨的同时,还开辟了网络教研平台,让不能到现场的教师在异地也能一起互动。学校珠心算经验不仅辐射到本区域其他学校,影响还扩展到省内多地珠心算实验学校。

从2012年9月珠心算进入小学新课标,到2013年12月珠算申遗成功,再到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等诸多教育改革前沿地区将珠心算纳入普及科目,如今珠心算到底能不能学已经不再是一个争议话题,而金坛区华罗庚实验学校,正是这个历程的见证者和贡献者,珠心算作为学校的特色品牌项目,已成就4000余名学生和一批珠心算骨干教师,同时这项工作也一直得到了地方财政部门的专项资金支持。未来,学校将秉承“精勤不倦”的办学理念,继续在珠心算传承中挑起弘扬国粹的重担!

(朱春育)(朱春育)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