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飞龙实验小学:“绿色智慧”课程 让教育带着温度落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09:30:2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飞龙实验小学:“绿色智慧”课程 让教育带着温度落地

顾秉钧先生在《三智九慧五个基础能力》一书中阐述道:人的思维功能是先天的,智慧思维方法不能天生。每个人出生后只要大脑健康,就要由简到繁、由浅入深地进行相应的教知育智。培养智慧,更主要的本质特点,就是不追求教科书式的抽象、静态的理论体系构建,而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江南运河以北,毛龙河和北童子河交汇处,有一所优质学校,正在巍巍而起。她,就是前进中的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飞龙实验小学。自2017年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以来,学校就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秉持“守正出新”的校训,以“开放包容,积极进取”为办学理念,将“打造一所绿色智慧学校”作为三年规划总目标。创设“绿色智慧课程”群,打造“绿色智慧校园”,培养“慧学、慧玩、慧生活”的快乐儿童,成就“尚德、尚能、尚践行”的幸福教师,实现“让校园成为师生梦想的孵化场”的办学愿景。

源起:绿色智慧,点亮教育的未来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大而言之,教育影响和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民族伟大复兴;小而言之,教育承载着一个个普通家庭的梦想和希望。学校认为,要牢牢把握教育这个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用教育点亮未来,方能用教育照亮人生。

“绿色智慧”课程,是学校2017年8月立足“海绵城市”理念的校园基础建设,结合学生的培养目标,立足儿童成长,面向未来,提炼的学校课程。“绿色智慧”课程从理念上讲,是追求生态、绿色、智慧的教育形态;从实践层面来看,强调可持续发展,引导学生在课程实践中,生发学习经验,在体验中培养实践创新的精神。学校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求出发,对课程进行整合和创造,引导学生从生活、学习情境中发现问题,通过生活与学习的体验,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体现学校一体化设计的创新与匠心。引导学生依托课程,将学习与成长演变成一场场有深度的探索之旅。“绿色智慧”课程,逐渐成为学校内涵发展、教师人格牵引、学生人生成长的航标。

课程:绿色智慧,助力教育的智慧

在新时代背景下,“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而课程构建与实施承担着解决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使命。站在高起点,谋求新发展,学校的“绿色智慧”课程,要求学校进行教学改革,实现课程体系、教学手段、思维方式和学科建设的多样化;要求教学过程中师生交往互动,实现教学相长、学科相融,促进个人素养的可持续发展。

学校树立绿色发展意识,强化未来意识,增强课程体系的开放性和灵活性,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出发点,从特色文化与课程建设的角度努力实现课堂转型,推动课堂教学的真正变革。

学校结合培养“慧学、慧玩、慧生活”的育人目标,构建了独具特色的“绿色智慧”课程,主要包括学科课程和特色课程。在创造性使用国家教材的基础上,对国家课程进行二次开发,打通课标、教材、课程、教学、学生之间的通道,在学科课程教学中渗透绿色智慧的思想、思维、方法、情境、设计、典型课例等;特色课程,结合学生的学段、兴趣爱好、需求,以全校“走班”、网上选课、社团选修的方式推出91门菜单式特色课程,如一年级有创意绘画、趣味黏土、折纸、硬笔书法等,中高年级有机器人、足球、无人机等课程;学校还基于“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利用学校或本地资源开发绿色种植、无土栽培、雨水净化与滴灌、鱼花共生系统、太阳能转化与利用等课程,通过多样的课程实践体验,落实对学生创新思维、学会生活等素养的培养。

“绿色智慧”课程体系的构建,力求课程目标体现“绿色智慧”思辨、创新、生态的思想,让学生通过多元的课程体验,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课程内容体现“绿色智慧”自然和系统的校本化实施,链接到“绿色智慧”的点,以学生的生活、经验为起点,与学生的成长规律相结合。

活动:绿色智慧,唤醒精神的力量

学校的“绿色智慧”课程不局限于课堂教学之中,积极开展相关活动也是深化教育成果的重要途径。学校依托“梦想邮局”实践体验活动创生“GROW”德育新生态。努力提升学生“慧担当、慧服务、慧自主、慧创造”的“四慧”品格。“小飞侠梦想邮局”实践活动由学生自主管理,以学校本埠为邮政业务营运范围,开展模拟邮局组织机构建设、模拟邮政业务等实践体验活动,依托“梦想集邮册”争章机制,努力创生学校德育新生态。以“小飞侠梦想邮局—慧成长”成长仪式活动为例,学校将串联三个年段系列成长主题仪式活动:低年段入学仪式、中年段十岁成长仪式、高年段毕业仪式,形成“一体一系列,点线面三位一体”的活动模式。点:突出学生自主成长主体地位;线:模拟邮政业务,以创意开发成长仪式活动纪念邮品及特色戳记为主线,贯穿小学六年整个成长过程;面: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力量三结合的立体生态教育场,借节点活动,聚集家校社合力建构德育生态场,推动学生品格养成。

学校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绿色智慧主题文化活动,为学生搭建成长的广阔舞台,发现并培养学生特长。依托红领巾争章开展的主题节日活动是学校的常规主题教育活动之一。学校力求给传统的节庆活动赋予新的内容与形式,抓住时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长线规划节日活动,让学生了解这些节日的来历,知道这些节日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且在这些节日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挖掘与升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并适当汲取世界各国节日文化中的积极因素,大胆创新并自觉为传统节日注入新质,让飞龙实验小学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做到“慧学、慧玩、慧生活”。

“绿色智慧”课程,正在向师生传递奋进的力量,让教师潜心教书、精心育人,学生积极进取、励志成才,学校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江苏省节水型学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江苏省平安校园、常州市优质学校、常州市依法治校先进单位、常州市绿色学校、常州市文明校园、常州市艺术特色学校、常州市教育装备应用示范校、常州市节水型学校等荣誉。2020年,学校又成为全国“五育融合”联盟学校成员。曙光在前,重任在肩;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未来,学校将继续坚守教育初心,以飞龙文化为支撑,以课程建设为撬动点,让课程改革赋能每一个生命茁壮成长!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飞龙实验小学校长 余煜)(余煜)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