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学校教育“小三门”比重在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09:24: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学校教育“小三门”比重在提升

核心速读

“十三五”期间,音乐、美术和体育组成的“小三门”变得越来越重要,开始逐步跟主课地位和价值以及受重视的程度有了持平倾向。12月14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有关情况。其中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体育美育教师不断“配齐”“配强”,美育教师人数由2015年的59.9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74.8万人,体育教师由50.2万人增加到59.5万人。

鼓励各地逐渐提高体育中考分值

前不久,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曾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22年力争全面覆盖美育(美术、体育)中考,引发广泛关注。

14日的发布会上,王登峰表示,推进体育中考是学校体育评价体系改革和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进展。王登峰指出,“十三五”期间,初中和高中的学业水平考试都把体育学科纳入其中。“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都已经普遍推进了体育中考,尽管中考体育的分值差别还是比较大,但这已经实现了全覆盖。”他明确指出,“从2021年起,绝大多数的省份体育中考分值都会增加,而且增加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

王登峰介绍,教育部还将启动全面的调研、总结各地推进体育中考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梳理各地测试方式、测试内容、计分方式等等,尽快出台关于体育中考改革的建议性意见。同时按照文件要求,还将鼓励各地逐渐提高分值,能够激发广大同学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的积极性,从而带动整个学校体育面貌的改变。

劳动教育有了质的改变、教师不断“配齐”“配强”

在教育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王登峰介绍,2019年底,全国小学、中学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学校达标率分别为90.22%、93.54%,体育器械达标率分别为95.38%、96.56%。美育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由2015年的6.5%提高到2019年的7.5%。全国中小学艺术专用教室的配备率大幅度提高,艺术教学器材与课外活动场地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十三五”期间,劳动教育的开展也有了质的改变。

“今年下半年,湖南省教科院采用实地考察、访谈和网上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23万人的大规模调查。结果表明,超过90%的人认为‘劳动教育很有必要’。”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介绍。

如何实现让学生由被动劳动到自觉劳动?申继亮认为,这也要以评价为手段。

他表示,从政策设计上来看,首先是把劳动情况、劳动教育结果和学生在这方面的表现,纳入综合素质评价里。在教育督导方面,要加强劳动教育实施情况的督查。同时,要通过宣传,营造大家都爱劳动的氛围,还要有一些竞赛、评比,通过这样的手段,把爱劳动的氛围营造得浓厚一些。

申继亮表示,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于下一步开展劳动教育的评价有重要指导作用。(记者 周韵曦)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