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草种搭载嫦娥五号飞天 第八次空间诱变实验开启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03:40:25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草种搭载嫦娥五号飞天 第八次空间诱变实验开启

记者3日从中国农科院获悉,该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提供的紫花苜蓿和燕麦种子,已随嫦娥五号同时飞天,开启了空间诱变实验之旅。这是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第8次将牧草种子送入太空。

中国农科院兰州牧药所介绍,在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及探测器系统的支持下,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获得了极其珍贵的空间诱变载荷资源。作为该联盟的发起单位和理事单位,兰州牧药所通过一系列严格评审和筛选,提供了这批重要的实验草种。

兰州牧药所表示,“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提升一个产业”。受制于优质牧草品种缺乏、育种技术滞后,我国草种业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要突破我国草产业发展“种”的问题,打破优质草种主要依赖进口的困境,开展种质资源的源头创新是重中之重。

自2009年以来,兰州牧药所抗逆牧草育种与利用团队瞄准航天育种新领域、新手段、新方法,先后通过神舟八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一号、天宫一号、实践十号、新一代载人飞船和嫦娥试验返回舱等太空飞行器,先后7次将9类38份牧草种子送入太空。育种专家悉心照顾、精心选育经历了空间诱变实验的种子,并于2018年成功培育出国家新品种“中天1号紫花苜蓿”。该品种在形成苜蓿产业化方面具有优质、高产的品种优势,正在北方地区大面积推广种植。与此同时,团队开展的苜蓿、燕麦和红三叶等牧草航天育种试验研究亦进展顺利。(瞿剑)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