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宁波电大:教育“赋能”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20:20:07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宁波电大:教育“赋能”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智能化应用越来越普遍。但对一些老年人来说,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不了解各种智能化服务,会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作出部署。

近年来,宁波广播电视大学老年教育学院聚焦信息化时代老年人的真实生活需求,开发系列智能技术教育课程,建设智能技术网络教育资源,推动信息化技术在老年群体的运用,提高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

开发智能技术教育课程

为了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信息化社会,从2011年至今,宁波电大老年教育学院开设了一系列普及老年人智能技术的通识类课程。包括开设电脑类《电脑基础》、《电脑提高》等通识课45个班级,手机类《智能手机苹果》、《智能手机华为安卓》、《家庭档案与安卓手机》、《玩转智能手机》等通识课6个班级,共计服务老年学员1716人次。

同时,开设提高老年人应对智能生活水平的特色课程,回应老年人的真实需求。2018学年开设《走近智能生活》课程,2019学年开设《安卓手机与互联网生活》与《老年趣味编程》课程。应对当下掀起的短视频热潮,2021新学年将新开设《短视频剪辑制作》和《掌控未来》课程。

此外,为学有余力的老年人开设提升智能技术水平的专业课程,开设了《数码摄影及后期制作处理》、《电脑专修(微视频制作)》、《家庭档案与PPT》等36个班级,共教育服务老年学员1611人次。

建设智能技术网络教育资源

“今天我们学习的专题是‘花间南唐’,在这个专题里我们要学习早期词,了解早期词的面貌,接触几位早期词家的创作情况......”在今年疫情期间,该校开放“指尖上的老年大学”,让老年学员也能近距离感受“云课堂”带来的便捷。该校负责《唐诗宋词》课程教学的王艳平老师积极利用新媒体技术,量身为老年学员打造课程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中发布了网上课堂视频,学员上课结束后还能通过微信公众号巩固学习。

“王老师的授课讲解声情并茂,音准专业,课程完美”“听王老师熟悉的声音娓娓道来,好精彩。”“老师您辛苦了!”许多学员都在评论区留言和老师进行互动。

除了打造精品网络课堂外,宁波电大老年教育学院还利用智能技术开展老年教育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模式。线上课程提供线下辅导,采取远程教学的模式,通过电视和网络为老年人提供各类方便可及的教学资源,并创造性地开展线上点单线下送课服务,实现了线上到线下良好的教学互动。

为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范围,该校还从2018年开始组建宁波老年教育讲师团,开展“百课敬老”公益送课活动,为宁波各区县(市)提供订单式服务,其中涉及于智能技术方面内容的就有近30个讲座主题。截止目前,公益送课次数已达百余次,多维度提升了老年教育服务的质量。

推动信息化技术的运用

“爷爷,您看,安装好微信软件以后,您可以添加家人和朋友为好友,通过手写输入或发语音跟好友联系,还可以在朋友圈分享旅游照片呢……”近日,以“爱筑志愿青春,情暖智慧夕阳”为主题的智能手机普及使用课程圆满结束。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宁波电大青柠志愿者们和老年朋友一一结对,为老人们讲解无线 WIFI 的设置、输入法的使用、微信等常用软件的安装和使用等。在活动期间,教室里基本上都是座无虚席,除了之前报过名的老人们,还有很多未抢到名额的老年人也自发前来旁听。

据了解,自2015年起,宁波电大老年教育学院已连续举办 4 期 “大手牵小手”青春助老智能手机公益课程,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们为老年朋友们普及智能手机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方法及技巧,期期爆满。志愿者们纷纷表示,相信老年人一旦熟悉了新媒体的环境,也一定能够在其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经验,在参与、接触、使用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能力。

近年来,宁波电大老年教育学院还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线上线下联动,通过听讲、体验、分享和展示等多种形式,全力构建“学、养、为、乐” 老年教育o2o平台。每年举办“网上校园文化节”,把老年人的作品搬到“线”上进行展评,共展示文艺表演、艺术作品类成果200余件,网站点击率超过50万次,营造构建了老年学员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精神风貌。

接下来,宁波电大将根据老年人不断变化的实际生活需求,开发相应的智能技术教育课程,丰富和完善网络教育资源,提升和优化各项服务,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史望颖 李婷)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