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华南农业大学:校企共育知农爱农卓越人才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20:20:06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华南农业大学:校企共育知农爱农卓越人才

高质量完成山羊瘤胃切开术、病原菌检查与血凝试验、禽的病理剖检与诊断……近日,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2017级动物医学专业戴溢锌、张雪婷等5位学生,以熟练的操作技能和精湛的表现,斩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技能大赛团体特等奖。至此,兽医学院学生已四次斩获该项比赛团体特等奖。

这只是华南农大培养复合应用型、拔尖创新型和预防兽医师类、临床兽医师类“两型两类”卓越兽医人才的缩影。近年来,华南农大构建校际、校内、校企、境内外协同等四大协同机制,将临床技能和创新能力训练纵贯培养全过程,打造“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的兽医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新体系。

大二、三的暑假,戴溢锌都到动物医院当医生助理,通过担任麻醉助手、给动物扎留置针等实践,将知识内化为素质。近年来,华南农大进一步整合企业育人资源和创新要素,将企业前沿的创新优势转化为鲜活的教育内容,探索与行业企业联动的实践创新模式,从招生、培养方案制定等方面,全过程进行校企深度协同的人才培养。其中兽医学院以技能训练为牵引,通过建立学生-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暑期实践项目,引导学生知行合一。近两年,学校获批30多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原来就像是为实验而实验的‘工具人’,但科研培养了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华南农大2017级动物医学专业廖曦蓝在大二时就进入学校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研究室,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循步前进。大三上学期,在导师郭霄峰指导下,她的《趋化因子受体CXCR3在狂犬病病毒感染中对血脑屏障通透性及免疫细胞浸润的调节作用》课题,获批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我校将科研平台、项目等科研资源引入到本科生培养过程中,引导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培育学生发现问题、动手创新等核心素养。”华南农大校长刘雅红介绍说,学校大力开展科研育人工作,校内多个省部级以上实验室均向本科生全面开放。

“每门专业课都配套实验课。”在大一时,华南农大2017级动物医学专业学生林锦航就通过兽医临床基本技能训练课程,进行解剖小猪仔等实验,开始接触、学习动物医院前台工作程序等42项基本技能。

“兽医学科作为应用型学科,强调专业基础与临床实践并重,实践训练应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华南农大兽医学院院长冯耀宇说,为解决原来兽医学生实操机会少,实验内容割裂、不连贯等通病,学院以国家级兽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新开畜禽疾病诊断等大型综合性实验,新增临床基本技能训练等超前开课、多学期连续开课的技能训练课程,将临床技能训练纵贯培养全过程,强化卓越兽医人才应具备的个性化、专题化、多样化实践技能。目前,兽医学院本科生实践课程学时占比达45%。

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是保证实践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华南农大兽医学院坚持资金等资源优先保障本科教育教学,加强校内实践平台硬件建设,提高实践教学的水平和档次。同时,学校优化和重组已有资源,构建多层次、资源共享式和开放式的实践教学新平台。目前,学院形成了涵盖兽医形态学等四个课程大类实验教学中心。

“新时代的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强农兴农过硬本领的广阔舞台,我们建立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培养懂农村、爱农业、爱农民的高水平兽医人才。”华南农大兽医学院党委书记严会超介绍说,该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打出思政课改革、课程思政攻坚、实践育人等组合拳,引导学生把更高质量的论文,写在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

实践育人组合拳助力华南农大“两型两类”卓越兽医人才不断提高临床实践应用能力。自2012年以来,学校兽医学院28、25和100人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兽医技能竞赛奖。学生毕业后第一年“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通过率达60%左右,为全国平均通过率的4倍。(刘盾 郭灼)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