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落实学生主体地位 促进师生共同发展——聚焦陕西省渭南市尚德中学目标叙写下的“目标导引四步教学”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12:40:0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落实学生主体地位 促进师生共同发展——聚焦陕西省渭南市尚德中学目标叙写下的“目标导引四步教学”法

走进陕西省渭南市尚德中学高二年级的一间教室,正在进行的是由赵军艳老师组织的一堂英语课,本节课学习的是《Unit 3 A Master of Nonverbal Humour》。赵老师经过导课后直接在黑板上呈现本课的学习目标:

1.通过预测和问题引导,运用阅读技巧略读(skimming)寻读(scanning),准确提取文章中卓别林的细节信息;

2.再次阅读,通过小组合作,借助思维导图,整合文章内容,符合逻辑推断出“卓别林被称之为大师的原因”并举例论证;(重点)

3.根据文本学习和个人理解,全面归纳总结卓别林作为大师所体现出来的宝贵品质,并能独立表达如何向他学习。(难点)

三大目标,让学生对本课要完成的任务一目了然。大家很快就动起来了:通过自主学习,学生们快速完成了第一个目标;第二个目标是重点,通过热烈的小组讨论和各组代表精彩的展示,课堂掀起了一波波小高潮;第三个目标是难点,多名学生争相表达自己的观点,体现了学科核心素养中思维品质方面的独立思考与深度学习能力。最后,课堂在赵老师的总结点评中落下帷幕。

整堂课,课堂目标清晰,知识层次分明,学生任务明确,方式方法得当,小组操作熟练,学习效果良好,真正体现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及学科核心素养。这堂出彩的英语课,运用的正是尚德中学研究并实践了4年的目标叙写下的“目标导引四步教学”法。

“学生主体”如何落地始终是个难题

2016年,在渭南市临渭区的整体部署下,原渭南市固市中学、吝店中学、瑞泉中学城关校区合并成立了一所全新的公办省级标准化高中——渭南市尚德中学。新学校寄托着新希望,成立伊始,以校长为核心的校领导班子就提出了“成就教师,发展学生”的办学理念,力争“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创办一所高质量、现代化、有特色的高级中学”。

然而,由于合并后学生学习水平参差不齐,教师教学效果差异大,学校的发展面临很大挑战。更令校委会忧虑的是教学的主阵地——课堂。当时,学校课堂教学目标大而空,不易操作,课堂效果难以提高。寻找一种适合校情、教情、学情的课堂模式成为学校急需解决的问题。

无独有偶,有着十多年课改经验的主管教学副校长贺启发同样思考着这个问题,“新课改倡导将课堂教学的主体从教师向学生转变,然而如何转变始终是个难题。对于生源较弱的学校来说,要从本质上实现‘先学后教’,必须有具体的、易操作的抓手。”

从何处寻找突破课堂的抓手呢?学校决定从自身优势入手,以原固市中学研究了5年的“目标叙写”为基础,继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经校委会多次磋商研究,学校启动了以“目标叙写”为核心的“目标导引四步教学”法探索,一场全新的课堂教学改革拉开了帷幕。

“目标导引四步教学”法实现突破

何为“目标叙写”?简单概括就是将笼统的国家课标细化为具体的校本教学目标,是现代教学理念和新课程观的具体化。完整的目标叙写有四要素:1.以学生为描述主体;2.将抽象动词换成具体行为动词,如写出、说出、比较、背诵等可观察、测量、评价的具体行为;3.叙写影响学习结果的限制条件与范围;4.说明学生对目标所达到的表现水准。

2017年,英语学科组率先组织7位教师,开展研讨目标叙写流程、规范课型叙写范例等工作,并结合学科特点进行了成果展示,为课堂革新开了个好头。紧接着,各学科组迅速行动起来,学理论,讲规则,做培训,通过一年多的努力,9个学科的“目标叙写”实践初步完成。

结合学生实际,学校又进一步提出了“分层分类”教学理念,以目标叙写为切入点,以“课堂观察”为诊断手段,有序推进“目标导引四步教学”法,通过目标呈现、目标达成、目标检测、课堂小结4个步骤,清晰串联课堂全过程,提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随着“目标导引四步教学”法逐渐完善并推广至全校,课堂重焕新生。每节课结束后,教师会将下节课的学习目标和任务提前推送给学生,为学生课前预习提供“操作指南”,学生带着目标去预习,课堂上带着问题去探讨,课后及时巩固。当学生心中有了目标、手中有了方法、胸中有了标准,学习的兴趣就变浓了,专注力也提升了,学习效率自然就提高了。

改革是为了真正地成就师生

改革之路艰辛而漫长。“目标导引四步教学”法成功的背后,是全体尚德人辛勤忘我的付出。为了提升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学校采用“团队为主,兼顾个人”的评价方式,逐步打造出一个个强有力的学科组。从2017年至今,学校共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示范课展示,举全校之力推动改革,教师的无悔付出才换来了今天的成果。

每每提到这一切,王少贤校长总是情不自禁地感叹:“尚德的老师们太好了!”朴实的话语中饱含着对全体教师的感谢。

过程虽然辛苦,但很多教师第一时间尝到了改革的甜头。有了“目标叙写”作为基础,教师们备课好上手,即使是没有经验的年轻教师,也能一看学习目标就知道怎么驾驭课堂;原来教学水平一般的教师也能根据目标确定的过程与思路,对自己的课堂进行调整,并运用具体的目标和步骤上课,课堂更加规范了,整体教学水平也就提高了。

王少贤校长心中一直有一个教育梦,那就是“办一所有温度的学校”。在他看来,改革的目的是解放师生,为了给教师减负,让教师将更多的精力用于精研教材和大纲上,学校统一设置教案本,按目标叙写下的“目标导引四步教学”法印好基本框架,教师只需将备课的思考或感悟填写即可。每学期结束,教师们将教案上交,由信息员录入系统,将有效信息整合添加后传给下一年级使用。

“通过课改,我们的老师成长很快,工作效率提高了,自我价值也得到了体现。学校通过管理上的改革尽力为教师减负,虽然教师工作难免辛苦,但大家觉得很幸福,并自觉地将这种幸福传递给学生。”教研室李军辉主任说。

两大“中心” 一个“体系”为改革护航

为配合课改工作,2016年7月,尚德中学在全区率先成立了课程研发中心和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以两大“中心”的专业优势为改革保驾护航,真正体现了“成就教师、发展学生”的办学理念。

正如课程研发中心“取至高之境,开独造之域”的工作宗旨,中心为校本课程开发、教师队伍建设等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在具体推动“目标导引四步教学”法的研究实践中,学校涌现出8名省级教学能手,9名市级教学能手,33名区级教学能手;在陕西省第七届、第八届优秀教学设计中,参与教师各级荣誉均列全区之首。同时,中心还带动了周边学校的教研工作,对临渭教育的发展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基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新高考课程改革和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是集理想、心理、学业、生涯、生活指导为一体的功能性处室,通过团体辅导、心理课程、个案辅导、特色班会课程等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积极、健康、阳光的心态。每天开辟一定的时间,由专业心理教师轮流值班,先后为近500名来访师生排解了困惑与焦虑。中心将学业指导与生涯规划融二为一,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建立生涯规划档案、学业规划设计比赛、学法指导系列讲座、校友回访、生涯规划讲座、高校认知讲座、优秀家长职业分享课、体验式研学实践课、高考志愿填报讲座及“一对一”填报指导等一系列多样化的活动;同时建立学生发展指导资源库,引入生涯测评系统,从兴趣测评、专业倾向测评等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测评。为分层分类教学提供重要理论依据,根据不同学生的需求,为他们制定切实可行的3年学业规划。多元化升学途径帮助许多学生走进了理想的大学。近3年,除高考外,部分学生凭借体艺特长进入理想的大学,两位广播站站长通过传媒艺考走上了学习播音主持之路,一名体育生走进了北京体育大学,三名学生进入国外名校学习。

尚德中学在落实好教学改革的同时,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持续聚焦学生综合发展,突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强化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构建了“8531”德育体系。

学校通过活动育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在课程活动中,各学科依据学科特点、历史、文化以及学科难点、重点等设计各类讲座、报告、竞赛等活动,在活动中重视学科素养的渗透,积极培养学生对学科的兴趣和爱好;在德育活动中,学校依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精心设计传统节日、经典引领、传递书香、红色教育等活动,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和激励学生,并使之创新化、制度化、常态化;在社团活动中,学校依据学生的个性、特长、兴趣、爱好等,让学生自由选择。目前学校有学科社团13个、体育社团10个、艺术社团12个,学生参与其中,掌握“一技一艺”,终身受用;在研学活动方面,学校成立研学办公室,制定了学生研学年度计划和学期计划,以“现代文明”“现代化农业”“红色经典”“地理探究”“高校体验”等为主题,让学生身体力行,积极参与,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在实践中成长,在成长中实践,目前学校已组织学生研学活动达400人次。学校通过活动育人,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理想信念、文明习惯、劳动品质、健康心理等,提高了德育活动的实效性。

一次深化新课改的有效探索

成立短短4年,渭南市尚德中学就以扎实的“目标叙写”为根基,通过“目标导引四步教学”法走出了一条适合校情、教情、生情的课改之路,成为当地基础教育改革的新亮点。

“目标导引四步教学”法的实质,在于以具体的目标、易操作的步骤,真正实现了课堂教学从教师主体到学生主体的转变,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可操作、可评价的事实。“目标导引四步教学”法的成功实践,是深化新课改的有效探索之一。

在课改的带动下,尚德学子不仅课堂表现活跃,还形成了良好的思维品质,提升了综合能力。4年来,尚德中学高考成绩连年攀升,新生录取分数线平均每年增长近30分。尚德名师作为课改专家在本省市区以及河北、广东等地示范教学,赢得了教育同行的一致好评。

展望未来,王少贤校长说:“尚德的改革才刚刚起步,我们将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用3个‘3年’的宏伟规划来践行‘成就教师,发展学生’的办学理念!”(张 明 田 也 李军辉)(张 明 田 也 李军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