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内蒙古工业大学推动学校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2:50:1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内蒙古工业大学推动学校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落实落细

学校是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阵地。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内蒙古工业大学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抓牢抓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强化“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增强“五个认同”,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各民族师生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共同进步的民族大家庭,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校园里绚烂绽放。

强化顶层设计

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学校党委始终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工程,作为推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领各民族同心同向同行、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繁荣发展的重大政治任务,从顶层设计、工作机制等方面系统规划、立体推进、全面覆盖。学校强化创建工作“一把手”工程,形成了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领导小组专门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师生员工合力抓的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格局,建立了组织领导、宣传教育、目标考核、协调配合、激励保障等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学校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中统筹规划,坚持把创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普法宣传教育、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与服务社会紧密结合,以活动为载体,以工作为抓手,立足校内,辐射校外,丰富创建内容,巩固创建成果。

构建一体格局

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学校充分考虑学生的民族成分、生源地、学习状况等因素混合编班,形成了各族学生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生动局面。根据少数民族学生占学生总数18.61%的实际情况,学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任务,从专业设置、教学改革、就业、生活条件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为各族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借助少数民族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25.57%的优势,学校在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方面,多设置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理工类专业,满足社会和学生的需求;在教学改革方面,开设预科班、民族班,有效提升学生学习水平;在就业创业方面,采取更多方式,强化学生就业能力的培训,通过“一对一”帮扶机制,增强民族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实现充分就业;在解决生活困难方面,制定和落实“奖、助、贷、补、勤、减免”政策,积极争取社会资助,设立更多的奖学、助学项目和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充分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在各个校区开设清真食堂。

创新思政工作

夯实团结进步根基

学校将“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列为全校公共必修课,所有三年级学生安排32个学时系统学习民族理论与政策,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分为民族团结与祖国统一教育、区情教育、法纪教育、道德教育、民族文化教育等模块,每个模块由2—3个专题讲座、2—3部相关影视资料片组成,并鼓励学生以制作微视频、实地参观等方式拓展学习内容。注重从价值观层面加强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和文化观教育,从根本上构建民族团结的价值认同。通过遴选课程思政试点示范学院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全面、深入、系统地挖掘教育教学中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进步元素,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构建各民族学生的共有精神家园。

突出文化引领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学校坚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月活动,举行民族知识竞赛、民族团结专题讲座、民族团结主题班会、升国旗仪式等活动。开展“中华文学经典双语诵读书写大赛”“校园那达慕”等品牌活动;以“我的中国梦”和“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开展班级活动,进行包括民俗、节日、服饰、语言文字、饮食等内容的民族文化展示,还通过校报、校园媒体平台、文化走廊、宣传栏等载体,和组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等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

在大学生中组织开展“工大之星”“十佳大学生”“民族团结进步之星”等评选活动,每年从学习、道德、民族团结等角度评选优秀学生并予以表彰。及时挖掘校内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集中表彰和宣传。

石榴香甜籽紧抱,民族团结梦方圆。今后,全校各族干部师生将固民族团结之本、凝精神力量之魂,奋力谱写出内蒙古工业大学民族团结友爱进步的新篇章。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刘志彧)(刘志彧)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