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以技能大赛的优异成绩绘就最靓丽的青春底色——记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世赛选手黄学旺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0:50: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以技能大赛的优异成绩绘就最靓丽的青春底色——记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世赛选手黄学旺

青春的面庞,一双害羞的眼睛。安静内向,谦和有礼是黄学旺给人的第一印象,而那双因训练而布满老茧和伤疤的手却无声地传递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黄学旺,1999年生人,建筑与艺术学院18建筑工程技术1班班长、团支书,屡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荣获2019年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在2019年11月举办的世界技能大赛管道与制暖项目江西选拔赛中荣获一等奖,入选江西省集训队,正全力以赴备战12月在广州举办的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

备赛三月勇夺一等奖

2019年学校从500多名建筑专业学生按照专业知识、实际操作、体能等多项指标进行选拔,8名同学入选管道与制暖项目备赛组,黄学旺就是其中的一员。

从9月3日起,备赛组开始实训。为了抓紧点滴时间,黄学旺给自己定下了一份苛刻的作息时间表,每天早上6点之前起床,晚上12点以后才睡觉,利用一切课余时间钻研学习。不少同学坚持不下去离开了,但黄学旺就算双手磨出血泡,仍然咬牙坚持着,一天不放松。

黄学旺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西省选拔赛管道与制暖项目比赛现场

为了在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黄学旺每天吃饭、走路,甚至洗澡的时候都在思考和模拟,如何将施工项目做的更加完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3个月,将近100天的魔鬼训练,他在2019年11月举办的世界技能大赛管道与制暖项目江西选拔赛中荣获一等奖。

获评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黄学旺来自于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一个落后的乡镇,父亲是一名矿工,已下井20余年,母亲是名家庭主妇,家里还有年过八旬的爷爷奶奶和11岁的妹妹,全家所有的开销都是靠父亲并不稳定的收入和几亩薄田带来。

“虽然我的父母都是农民,但他们却深知知识改变命运”,黄学旺说,正是因为他们的坚持让我有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虽然训练任务枯燥繁重,我从未想过放弃,我想通过我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命运。

虽然比赛任务繁重,但黄学旺始终记得自己担任着18建筑工程技术1班的班长、团支书。在学习方面,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夯实专业基础,他会帮助班级其他同学复习,跟同学一起分享复习重点,帮他们答疑解惑,专业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屡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带动全班同学建立了良好的学风和班风。2019年荣获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参加动员会展熟练技能

2019年12月6日,黄学旺作为江西省集训队管道与制暖项目团队的一员,参加了在江西省会议中心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总结表彰会暨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动员会。

在展示环节中,江西省政府副省长吴忠琼来到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展台,认真聆听了指导教师凌丝露对赛项模块和评分细则的讲解,并现场观看了黄学旺同学展示的镀锌管手动套丝。

黄学旺展示镀锌管手动套丝

“那一刻我真的很紧张”,黄学旺说,但我努力平静自己的情绪,努力将自己平时训练的最佳状态展示给领导看,我一定会好好训练,不辜负领导的期望。

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坚持不懈

2020年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按照上级指示,正在紧张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江西省集训队管道与制暖项目团队暂停线下集训、竞赛等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训练工作。

黄学旺按照团队要求,保质保量超额完成老师布置的训练任务,“老师每天布置设计题目,让我反复画图设计,并且要求把过程资料发给教练检查,老师再提出改进意见”,他说,虽然疫情打断了正常的训练计划,但通过网上集训,理论知识更加扎实稳固,为疫情结束之后的实操集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黄学旺正在进行铜焊技术训练

“回到学校,老师把各个模块技术要领全面梳理了一遍,针对一些重点的技术工作进行了技术攻关,调整我的竞技状态,让我在质量、速度和体能上找到最佳平衡点”,黄学旺说,暑假期间,老师曾带领我赴河南化工技师学院交流,训练阶段现已进入对抗和模拟赛阶段,通过与其他强队的视频模拟赛,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提高训练效率。我一定会努力不辜负老师和学校的付出。

黄学旺正将积极备战第一届中国职业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1年在上海举办,他希望能在祖国的土地上,为国争光,为家乡争光。

担当时代责任、争做时代先锋,黄学旺用自己的奋斗书写了最美的青春诗篇,“人生有梦不觉远,纵然追梦路上山高路险,但我们用技能和关爱作为双翼,那就坚定信心,一定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宸供图)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