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余国志:用阅读浇筑社会地基 让阅读成全教育之美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9日 19:10:06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余国志:用阅读浇筑社会地基 让阅读成全教育之美

我是一名来自教育一线的中学教师。在取得博士学位后,为了追逐心中的教育梦想,我从教育理论研究转向中小学教育实践,从高校来到中小学,担任班主任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学教师。

在教育一线工作的时间越长,我就越感到阅读的极端重要性,就越感到阅读之于教育的重要意义:从国家社会层面看,阅读是浇筑和谐社会的地基。从教育层面看,阅读是成全自我教育之美的阶梯。从个人层面看,阅读是个人最长久的价值投资,更是一种自我教育。

余国志,教育学博士、北京中学高级教师

研制艺术学科书目,推广艺术学科阅读

2016年,我受新阅读研究所委托,担任全国中小学艺术学科阅读书目负责人,主持艺术学科阅读书目的研制和推广以及导赏手册的撰写工作。五年来,我先后在江苏、北京、广东、台湾等地区,到一线学校开展艺术学科阅读书目的试读、共读、导读工作,组织100多位教师撰写艺术学科书目的导赏手册30多万字,累计带动3000多所新教育实验学校,几万余名教师及其他200多所学校开展艺术阅读,受众达10万余人。目前,由我负责主持的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学科《教师书目》《中学生书目》《小学生书目》已经在全国阅读大会公开发布,并由腾讯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等权威媒体面向全社会报道,取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组织博研苑等多种读书活动,用阅读影响更多人

我积极参加并推广朝阳区教育系统的“博研苑”读书会,参加对象为全区教育系统的博士教师200余人。我们在博研苑共读了怀特海的《教育的目的》,阿德勒的《儿童的人格教育》,博尔诺夫的《教育人类学》,佐藤学的《静悄悄的革命》《0——8岁儿童纪律教育》;埃里克森《同一性:青少年与危机》,威廉·巴雷特《非理性的人》,杜威《我们怎样思维.经验与教育》,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王阳明的《传习录》,朱永新的《我的教育理想》,余文森《有效教学十讲》等著作,一起研读经典,一起共商共议,一起开设微论坛,形成了良好的阅读辐射力,提升了区域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在单位,我带领同事们一起共读学习,构建学习共同体。我发起了北京中学“静水流深”读书会,云阅读读书会,和单位的青年教师以及想学习阅读的近百位同事们,一起读书学习。先后共读了《马文柯林斯教育之道》《给教师的100条建议》《儿童的人格教育》《基于理解的教学设计》《致教师》等教育教学专业书籍,为同事们搭建了学习平台,我们一起共读、共写、共同学习,共写读书笔记10多万字。通过定期共读,团队中每一位老师深刻感受到阅读对教育教学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增强了阅读的习惯,为日后的专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深知,要培养好孩子,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信任。为此,在我的班级,我带领家长们一起阅读教育书籍,构建家校合作共同体。利用我担任班主任的工作契机,适时地带领我们班25个孩子的50位父母(后期又加入了几十位其他班的学生家长)开展了家庭教育、亲子教育等方面的阅读,组建了家长阅读群,先后共读分享了阿德勒的《儿童人格教育》《爱的艺术》等书籍,并在微信群里进行分享。通过家校合作的共读学习,家校合作的质量明显提升。另一方面,我带领我的学生们一起阅读和学习,构建书香班级,营造阅读的氛围。我与学生先后共读了《人生十论》《道德情操论》《古文观止》《给加西亚的信》《人类的群星闪耀时》《史记》等多部名著,用晨诵、共读迎接每一天的黎明,用学习共同构筑精神世界和语言,用经典和名著为孩子的成长奠基。通过共读,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家校之间,彼此沟通,相互认同,在保持差异性的同时不断地消除隔阂,形成了共同的语言密码。通过共读,孩子们的家庭成为温暖的“家园”,而不是冷冰冰的“旅店”。

在我的家庭,我和爱人、孩子,先后一起共读了近2000个绘本,形成了书香家庭的浓厚氛围。不管多忙、多累,我都会和孩子一起读书。家里的藏书也多达5000多册,我们家设立了阅读角、阅读基金、阅读计划、阅读比赛。与此同时,我个人每天坚持阅读一小时以上,输出1000字以上,每天坚持撰写教育哲思录,在朋友圈的阅读量达10万余次,从而带动身边的朋友阅读。

阅读成全教育之美,阅读浇灌人生之花

多年来,阅读已成为我的信仰,融入我的灵魂。阅读是我人生最大的一笔财富,成为如同呼吸一样的生活方式。古人董遇的“三余”(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读书法,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读书学习有“四隙法”:“睡前之隙、旅途之隙、饭后之隙、闲暇之隙”,这“四隙”,成为了我的学习时空。回想起来,我之所以能走到今天,全凭自己对学习的热爱,浇筑了人生的地基。阅读,成为我人生的底色,给予我前进的引擎,改变了我人生的命运。正是在阅读的滋养下,我从偏僻的农村来到北京大都市,从乡村的小学生成长为博士生。由于在阅读推广方面的贡献,我先后被评为北京晨报的“师德标兵”,家庭被朝阳区教委评为“书香家庭”。

希望以我的赤忱之心与勤勉之行继续推广阅读,为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余国志)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