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北守望|清华附中校长再访昆明这所学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9:00:03  来源: 春城晚报乐学派

原标题:南北守望|清华附中校长再访昆明这所学校

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

恰若一束火光

散作漫天星辰

都说众行者远

你不仅自身是能量发光体

还用这光芒照亮同行者

给更远的远方带去了向上生长的力量

南涧冬令营学生体验西联生活

清华附中校长到访,与师生交流

与对口帮扶县进行教育帮扶交流

……

2020年11月23日至25日

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

交流访问频繁——

10名南涧学子体验西联生活

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华英才培养基金、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联合举办的“中华英才培养计划”第八届学员冬令营活动拉开帷幕,来自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的10名学生来到西联学校开展综合活动。

3天里,学员们入住西联学校,全面参与到西联学校的教育教学课程:感受3D打印课、唱出爱中国的歌声、学习网球运动……他们与西联学子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成长。

清华附中校长到访并寄语学子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到访西联学校,与清华附中对口帮扶的第八届南涧学员和西联学校对口帮扶的宁洱学生齐聚一堂进行座谈。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北京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云南启迪董事长陈禹,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华英才培养基金秘书长吴新胜,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杨文佳,宁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樊汝来,宁洱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勇,南涧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蒋恒星等相关领导,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校长周杰主持座谈。

座谈会上,同学们谈学习、谈生活、谈理想、谈老师、谈友谊、谈成长、谈感受、谈环境、谈差距……无论是远道而来体验西联课程的南涧同学,还是就读于西联学校的宁洱同学,大家纷纷表示西联学校就像一个大家庭,温暖又包容,学校里有浓厚的学习氛围,老师亲切友善,同学开朗自信、热情礼貌,在这里感受到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活动,开阔了眼界、打开了学习思维、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杨文佳副局长代表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特别表态,通过“三名”工程引进的名校为昆明市的教育发展做出了质的贡献,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将坚持开放办教育,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优质教育。

与会领导对同学们的茁壮成长表示欣慰,纷纷肯定在“刚毅坚卓”精神和先进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出自清华一体化学校培养的孩子充满阳光、理想和自信。

王殿军认真聆听并发表讲话,他风趣幽默,教育思想深刻,着重引导同学们好好学习,指出成绩不是最重要的,受到地域的限制也无妨,自己有发展、有变化、有进步的成长才是最好的。他鼓励大家抓住机会努力学习,在具有清华大学、清华附中和西南联大三种基因融合、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西联学校里,做到健康体魄、自由思想、追求真理,在独特气质的文化中获得知识、文化和精神。同时,王殿军也鼓励大家把优秀的品质传递下去,在榜样的力量中成长为榜样。最后,王殿军送给同学们四句话:品德高尚、理想远大、全面发展、学有所长。满意的答卷不是分数而是素质发展,王殿军将持续关注同学们的成长。

名校长与西联师生面对面

国旗下,王殿军特别与西联全体师生见面。见面会很亲切,因为西联的师生已经不止一次在校园里见到王殿军,而周杰校长对王殿军校长的每一次介绍都很隆重。

再次感受西联校园的变化,王殿军对师生的精神面貌表示赞扬,称赞西联学子懂礼貌、讲文明,虽然办学只有短暂的三年半,但是获奖无数,然而奖杯不是最重要的,口碑才最为重要,他肯定了西联学校用独特的文化底蕴培养出不一样气质的孩子。

清华附中致力于为领袖人才奠基,也承担着社会更多的责任,所以王殿军特别为西联学子送来几点宝贵的建议:持续做一个文明礼貌友善的学生;从每一个小细节着手,养成受益终身的好习惯;深入挖掘兴趣、爱好、潜能、特长,追求全面发展,还要有一技之长;重视清华特色下的体育精神,坚持运动,热爱运动;树立理想和目标,兼顾长期的奋斗方向和短期的实践规划,心里有目标、脚下有行动,最终成长为一个了不起的人。现场,掌声热烈。

“老西南联大的精神气质是我们的底蕴,清华大学的精神气质对当代的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作为中国当代基础教育优质学校的代表——清华附中的精神气质一直是我们办学的引领。”周杰指出,作为清华附中一体化办学的大家庭的成员,让大家谨记王殿军校长的教诲,在学校“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联大精神”的培养目标下,共同努力,向着一所风清气正的阳光学校前进。

教育帮扶座谈交流

为脱贫攻坚注入“西联力量”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教育扶贫,正是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者初心和使命的生动注脚。

在本次对口帮扶县教育座谈会上,南涧县和宁洱县领导分别做帮扶情况汇报。王殿军和周杰找准问题,给出建议,强调要重视教育,尤其重视教育的理念,理念对方法才对,同时,还要抓好教师和优质教育的资源优势。

基础教育战略合作协议签订

11月25日上午,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与沐华清诚(北京)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顺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与评价、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与评价、特色课程体系与教育活动体系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等方面开展学术研究。

通过设立课题、设立试验区等形式,以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等学校为试点,将双方学术研究成果结合当地教育实际落地实践,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服务模式。

南北守望,教育花开

我们欣喜地看到

以中国当代优质学校代表清华附中为引领

在对老西南联大文化精神

进行挖掘、传承、创新的基础上

再加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西联学校正阔步向前

积极为昆明教育、云南教育

做出应有贡献!

END

文字 | 周江黎

图片 | 黄   敏

往期推荐:

权威发布丨云南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来了!这18项活动不得要求教师参与……

权威发布丨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名单出炉,云南这些学生入选~

权威发布丨下周二起,云南2021年高考网上报名,最全报考指南来了!

热点丨近视也要被扣分?新华社解读云南“中考体育100分”

权威发布|云南女生选报足球,考上985机率有多大?评分标准出炉~

扫码加“乐学君”微信

注明“孩子现在在读的年级”,

即可进入“春晚教育分年级家长群”

与老师及同年级家长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