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三届中国(广东)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打通人工智能、物联网的“任督二脉”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03:40:05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第三届中国(广东)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打通人工智能、物联网的“任督二脉”

11月26日在广州举办的2020世界5G大会·第三届中国(广东)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开场有些与众不同,主持人是科大讯飞全球首个人工智能虚拟主播小晴。这个会16种语言的虚拟女主播,在论坛开场就“秀”了一下人工智能技术的强大。本次论坛主题为“AI&Real”,意在探究“人工智能的基础与本源”,并从多方面探讨与人工智能紧密相关的话题。

此外,为了构筑广东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新优势,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本次论坛上还启动了一批项目,包括:广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启动,琶洲实验室人工智能模型算法研究中心启动,对广东省第二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进行授牌等。同时还发布了广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人工智能治理与社会实验重大需求。

AI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曦表示,广东省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力度,加强人工智能技术攻关,不断拓展行业应用场景,着力打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为广大客商来粤投资兴业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张旭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启动,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广深双核互动,引领带动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以人工智能激发广州老城市新活力,让城市成为人工智能应用的大场景和人工智能资源聚集的大舞台。

随着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飞速发展,新产品层出不穷,论坛现场也发布了几项最新人工智能产品。科大讯飞发布了“科大讯飞智联网医疗平台”,华为发布了“华为昇腾智能制造使能平台”,广电运通发布了“广电运通aiCore数据智能解决方案平台”等新产品。商汤科技首发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商汤科技研发执行总监石建萍表示:“得益于AI与5G技术的协同创新,商汤接驳小巴可满足固定路线接驳服务,而路端感知则以多传感器融合的解决方案赋能车路协同,能提升交通管理效率。”

两者结合会产生巨大商业价值

来自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学者、产业界代表,围绕“AI&Real”这一主题献上了6场精彩的主旨演讲,也让大家了解到5G是怎么打通人工智能、物联网的“任督二脉”。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详细解析了发展第三代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科学院院士、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主任徐宗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十大数理基础问题;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就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发表了“万物互联,AI在左右”为主题的演讲;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带来了主题为“5G赋能人工智能”的相关分享;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移动智能事业群总裁王晓刚则就“5G+AI,智能无处不在”,对开启人机协同智能新时代的话题进行了探讨。

杜兰认为,5G带来的万物互联,能够把人和人、物和物连接,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万物互联的大数据。因此5G会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新动力,而人工智能也让5G更智能化。此外人工智能可以给机器赋予人类的智慧,让5G发展更快,两者结合会给生产力、生产方式的改变带来很大提升,同时会产生非常大的商业价值。

“5G在千行百业的应用,面向消费者的5G应用可能只占20%,80%是在各行各业里的应用。”徐文伟认为,基于5G的连接以及人工智能的未来,基于万物互联,人工智能一定会改变我们的行业,改变我们的世界。(陈 曦 杨 仑)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