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培养高级英语翻译思维 提升学生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8:20:1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湖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培养高级英语翻译思维 提升学生能力

翻译能力是英语专业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重要体现,而高级英语则是培养学生翻译能力的核心课程。湖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专业人才培养始于1978年开始招生的英语教育专科,迄今有40多年的办学历史,以旅游、新闻翻译人才和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英语、翻译专业还面向全校开设文学第二学位和辅修课程。近年来,针对学生中式英语、语境不清等问题,学院以培养“应用型”“实践性”人才为根本目标,从培养学生的语境意识入手,加强对学生翻译思维的训练,并以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翻译能力。

培养学生语境意识

语言的含义并不完全由其本身的结构决定,更多时候需要加入对整篇文章的主题、语言形式、功能作用、应用环境、文化背景等语境因素的考量,才能实现“信达雅”的翻译境界,因此,提高学生的语境意识,是培养翻译思维的重要前提。学院探索了让学生以组为单位完成翻译工作的方法,首先,将学生按3—5人一组进行划分,并根据课文的主题、难度及背景,以及各段落的重点词汇数量、难易程度、涉及的知识点数量等,提取出若干个重点段落,每个段落分配给若干个小组共同完成翻译。其次,在课文讲评结束后,在完成相同段落的小组中随机挑选一组,配合PPT展示,对译文的翻译思路、重点难点语句等进行解释说明,并由翻译同一段落的其他小组成员,对译文提出自己的看法并进行讨论,对讨论的过程和结果,由其他同学作为听众和评委进行点评,并选出同学们认为较好的译文。由此,以组与组的竞争、组员与组员的协作,促进学生积极思维,互相交流,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对课文的内涵、重点难点词汇的掌握,同时也有利于学生为了写出更好的译文,主动探索和融入课文的语境,以培养学生的语境意识。

训练学生翻译思维

翻译是一个从理解到表达的过程,且整个过程都需要以思维转换为支撑,在理解文章内涵的前提下,实现准确的翻译表达,培养良好的翻译思维,这就需要在不断的训练中培养出较强的思维惯性和良好的思维习惯,尤其对以汉语为母语的学生来说,英译汉相对较容易,而汉译英则由于汉语语言本身的独特表达和思维方式,导致学生难以按英语思维进行表达,普遍情况是将中式思维套入英语翻译中,导致出现中式英语甚至译不达意的问题。因此,在高级英语的后期教学中,学院以各占一半的比重,同步进行汉译英与英译汉的句子翻译练习,以促进学生更深入地掌握两种语言的思维方式,在不断的训练中,提高地道英语表达的敏感性,促进良性翻译思维的养成。

此外,学院还积极丰富课堂教学手段,利用多媒体课件、英语原版影音、文化讲座、活动竞争等方式,以及建设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引入“雨课堂”平台开展智慧教学等,推升教学质量和效率,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为全面提高学生的翻译能力、为将课堂打造成为“金课”而努力。

提高翻译实践能力

课堂上的学习和训练,需要以实践进行检验,才能真正夯实学生的翻译能力,因此,学院依托40余年的办学积累,从学生的兴趣、省内经济文化特点及就业需求等方面出发,积极挖掘优质的实践机会。例如,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举办“他们‘疫’不容辞,我们‘课’不容缓”中小学英语线上精品课程活动,通过给报名选手的试讲录屏课程进行打分,最终筛选出10名学生志愿者成为主讲老师,在磨炼实战技能的同时,服务了广大中小学生。又如,在咸宁公园城市标准论坛上,学院派出10余名学生作为陪同口译员、英文讲解员和志愿者全程参与,并提前一周时间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特训,对可能遇到的问题、术语、名词等进行集中学习和分析,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对外宣传推介了香城泉都、浪漫咸宁,也展示了湖科学子的良好素质和学校形象,并得到了市领导及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学院的“翻译工作室”学生还多次担任外事志愿者,参与地方重要的涉外经济、文化、商务活动,并先后承担了外研社“名著翻译”、政府部门网站翻译等重要翻译任务。此外,学院还组织师生参与了“梓山湖国际超百公里极限挑战赛”“全国影视翻译高层论坛”“英语教育班见习周”“国际会议同声传译分享会”等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并在湖北省高校师范技能教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海峡两岸口译大赛、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等重要学科比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从而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并熟练翻译技巧,培养学生的英语翻译思维,提高他们的翻译实践能力,推动了学生在实践中检验和磨炼自身的翻译能力。

本文系湖北科技学院校级教研课题“英语专业学生思辨能力培养模式研究——以‘外刊选读’课程为例(2018-XC-014)”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湖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熊鹰飞)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