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沈阳市第二十中学三好分校为信仰谋新思路 为发展走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8:20:11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沈阳市第二十中学三好分校为信仰谋新思路 为发展走新征程

沈阳市第二十中学三好分校学雷锋“大手拉小手”活动,邓学宏校长带领学生参观雷锋纪念馆。

普通高中多样化和特色化发展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与当前的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的精神高度一致,是普通高中不断改进和完善的必经之路。

“大多数学校的特色办学是以特色项目、特色班级或者特色课程为内容进行的,我们学校的办学则以价值追求、文化品质和风格面貌为特色,彰显着学校教育的整体内涵。”沈阳市第二十中学三好分校邓学宏校长在介绍三好分校的办学特色时说,“我校35年深耕以雷锋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雷锋精神不仅已经成为学校治校育人之魂,更成为了学校响亮的教育教学特色。”

沈阳市第二十中学三好分校(前身是沈阳市第三十八中学)始建于1955年,从1985年起与沈阳军区雷锋班确立了共建关系,开启“用雷锋精神治校育人”的发展历程,已经35年。以学校65年的建校历史来说,35年已经超过学校校龄的一半。其间学校经历了校址的搬迁、校名的更迭,但依然不变“雷锋精神”校魂的坚守,而这种坚守,一直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三好分校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发掘雷锋精神的特质,并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以雷锋精神治校育人”坚定社会主义的价值引领,解决师生发展的精神动力问题。学校将雷锋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明德、慧致、行知”三大传统文化的价值与雷锋精神“严于律己”的修身、“共产主义”的信念、“钉子精神”的行为内涵相结合,以此开发学校课程体系,命名学校的三栋教学楼,提倡“明德以修身”“慧致以笃志”“行知以致远”。学校“明德、慧致、行知”三大课程体系既有时代特色,又有雷锋特色。

明德类课程以“认知、实践、传承”为脉络:针对意识形态层面设计法律法规应知应会课、品德修养提升课、生涯规划指导课;落实到生活和学习实践中,开设入学教育课、安全系列课、志愿服务活动课;发扬学校“弘扬雷锋精神,追寻雷锋足迹,践行雷锋誓言”的光荣传统,以多样的课程形式传承雷锋文化,诵读雷锋日记、讲演雷锋故事、开展雷锋活动。慧致类课程以“完成基础课程,优化拓展课程,打造特色课程”为工作指针:严格开设落实新课标要求的所有基础课程;拓展新课标推荐的选修课程,开发通识类和选择类优质校本课程;同时,以科研带教研,建设了具有独创性的学法指导课和体、美专长课,美术教育类课程在沈阳市首屈一指。行知类课程以修身和体验为主调,由以“美术、音乐、文学、自然”为主的审美课和以体育、劳动、竞技为主的健身课共同构成;体验课程由通用技术课、研学课程和博学课程共同构成;并积极开展校园体育、音乐、美术、科技创新等社团活动。

“以雷锋精神治校育人”,坚持雷锋学校的文化自信,解决学校发展的文化底气问题。三好分校将雷锋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相结合,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以主题式规范化的雷锋文化活动课程为主线,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拓宽践行雷锋精神的途径。在三好分校,1月、2月作为“表彰月”,学生们评选“雷锋式班级”“雷锋式学生”“雷锋式教师”,评选先进,树立榜样。3月以“开学第一课”为主题,开展各种仪式感满满的第一课活动,在开学典礼的第一课,学校请雷锋班班长、雷锋班战士、时代先进人物、学雷锋先进代表为学生们讲雷锋的故事;在学科教学的第一课,班会活动、社团活动的第一课,由老师们给学生们讲新时代雷锋的故事、新时代中国的故事,教育学生们树立民族复兴的伟大志向。4月是“主题团课月”,在团组织的带领下,学生们祭扫雷锋墓,缅怀先烈。5月、6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同学们慰问敬老院,义务清理校园周边卫生。7月、8月是“军民共建月”,高二、高三年级学生慰问雷锋班,高一新生开展学军活动,学生们深入军营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与实质,感受军人钢铁般的纪律。9月是“校园体育节”,通过体育竞赛宣扬团结友爱、合作拼搏的雷锋精神。10月是“校园读书节”,倡导师生通过阅读学习领会雷锋精神,丰富知识,提高修养。11月是“文明宣传月”,学生们走出校园宣传文明出行、绿色环保、杜绝浪费的社会风尚,做雷锋式守纪青年。12月是“校园艺术节”,通过艺术展演,宣扬自信乐观向上的雷锋精神。

“以雷锋精神治校育人”,坚守协调、共享、开放的发展理念,解决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实践路径问题。三好分校从顶层设计到策略计划全面推动“以雷锋精神治校育人”的教育实践,提出“传承雷锋精神,让先进文化浸润校园”的发展建设目标,建立“学生成长、教师发展、校园文化、特色打造、治校管理”五位一体发展机制,从规划建设、责任分工、制度保障等多个方面作出部署,打造现代文化大潮中真正有文化底蕴的学校层面的精神文明品牌。学校多次召开市级以上弘扬雷锋精神的现场会:2012年,沈阳市文明委在三好分校召开推进学雷锋常态化工作会议;2017年沈阳市教育系统“学习雷锋精神、做幸福沈阳小主人——教育在行动”启动仪式在该校召开,时任沈阳市领导参加;2018年,沈阳市宣传部门“弘扬雷锋精神,助力沈阳振兴”座谈会在学校召开,时任省领导到会参加;2019年,沈阳市教育部门在学校组织召开“沈阳市中小学我与小树共成长·百校万树”现场会;2019年学校成立“郭明义爱心小分队”时,郭明义同志亲自为学校授旗。三好分校的办学模式和育人方式获得社会各界认可。

同时,学校每年都会接待省内、市内、区内各所学校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到访参观,学校重要的文化地标“雷锋雕像”和“雷锋文化长廊”也成了社会各界重要的学雷锋教育基地。

正如邓学宏校长所说:“我们学校在2003年被沈阳市授予‘雷锋学校’的称号,是沈阳市首所被政府部门命名的雷锋学校,这样的历史和荣誉让我们必须承担起弘扬雷锋精神的责任。时代在变,信仰却不改,我们就必须为信仰谋新思路,为发展走新征程。坚持‘以雷锋精神治校育人’,让我们的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而办,以坚定的奋斗之心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薇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