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武汉市新洲区城关高级中学引导生命 创造美好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8:20:08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武汉市新洲区城关高级中学引导生命 创造美好

武汉市新洲区城关高级中学位于新洲邾城举水河畔,环境幽雅,绿树成荫,教育教学功能齐全。学校以“顺性扬长,举水树人”为办学理念,打造“尚美为新”的办学特色,确立了“以美立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以美助劳”的工作思路,近年来发展进入快车道。

在多年探索积累的基础上,2018年学校申报武汉市首轮特色学校,明确提出“尚美为新”的特色立校思想,使教学最终达成“以美塑造灵魂,以美约束言行,以美追逐梦想”的目的,使学校、家庭、社会“各美其美”。课程实施以来,学校基本形成以艺体两翼为切入点、以“润美”文化为支撑、以健全制度为保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特色教育模式。一系列“美的教育”行动,使学校生机勃发,历久弥新,伴随新时代的历史潮流阔步向前。

激发学子潜力

培育美丽学生

学校的艺体育人立足增强学生自信心、促进终身幸福,并且列为每个学生的必修课。为落实以艺体为支撑的“尚美为新”特色,学校开齐开足体音美健康课程,高一、高二年级增开一节足球课,全面保障阳光一小时活动,并且全力实施“会唱、会舞、会画、会玩(球类)、会说”培养工程,让学生终身受益,为学生未来奠基。

围绕育人目标,学校全面规划,实施课程改革,推进课程建设特色化,为“美的教育”行动提供有力支撑。努力构建特色校本课程体系,如“声乐起步”“跆拳道教程”“简笔画教程”“书法基础教程”“聆听花开的声音”“步入高中”“润美”“美读”“让你善言”“润美——优秀学生美术作品集”“做最美的自己”等校本课程。还将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和活动开展要求推出系列特色课程,逐步形成体系,供学生自主选择。

学校定期开展系列活动。每年春季以年级为类别、班级为单位举行一次全校学生篮球联赛,高一、高二年级每年5月左右举行一次校园足球联赛,每年举办一次田径运动会,每年元旦前后举行一届校园艺术节。在校园活动基础上组建了男女足球队、男女篮球队、田径队、舞蹈队和器乐队。开设有17个各类兴趣小组,涵盖琴棋书画、跆拳道、武术、合唱等多个门类。这些校队和兴趣小组分别实行教练责任制和指导教师责任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创新管理模式,激发了学生兴趣,展示了学生特长。

成立多种校园文化社团,举办文化艺术节、爱心公益活动、成人仪式等,让学生沐浴美的教育。“延安精神进校园”“革除陋习,树新风,做最美的自己”等征文活动和演讲比赛活动,激发学生内心体验;文艺会演、书画展览,提升审美能力;经典诵读比赛,丰富文化底蕴;师生志愿服务队进社区福利院,帮敬老院打扫卫生,帮老人们洗头及理发,给老人们捶背,跟他们谈心;保护母亲河行动等,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来感恩社会。

“尚美为新”艺体特色育人取得明显效果。学校在中国初高中篮球联赛(湖北赛区)、武汉市阳光体育校园行体育才艺大比拼、武汉市第三届学生器乐比赛、武汉市校园戏曲广播体操比赛、武汉市第十届运动会青少年篮球比赛、武汉市体育传统项目暨中学生篮球比赛、武汉市第十二届学校艺术节优秀文艺节目展演、武汉市中小学生优秀小人才陶艺比赛等活动中,获得众多奖项。在新洲区各类体艺比赛中,荣获多项金奖或一等奖。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我以为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学校在课题研究中,发挥了“美的教育”的美育功能。教师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学生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美,鼓励学生每周“三省吾身”。在教师的引领中,大部分学生能自觉改正不良习惯,追求美德思想和行为。

提升师资水平

培养美丽教师

为塑造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打造特色品牌,学校多途径培养特色教师,推进艺体教师优质化,为特色建设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学校现有艺体专职教师28人,学历达标,年龄结构合理。学校积极推介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学习活动,先后派出一名音乐教师参加新加坡访学、一名体育教师参加国家校园足球教练培训。近两年,所有艺体教师都参加了市区组织的专业培训学习研讨活动,所有艺体教师必须参与学生兴趣小组指导工作或训练队教练工作,在实践中锻练培养教师。艺体教师同文化课教师一样参与学校组织的“教学月”公开课、优质课赛课晒课活动。学校加大特色教师培训力度,力求提升整体素质,推介有实力的特色教师,支撑特色发展。一批特色教师逐步成长起来,近年来有两名艺体教师被评为校级卓越教师,5人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6人次被评为区级优秀教师,1人被评为区级优秀班主任,1人被评为区级最美教师,4人成长为学校中层干部,一大批教师论文和美术作品获市级以上奖励。

教育者水平的提升,使学校“美的教育”得以更好落实和发展。学校积极推进理论研究,促进创新发展。随着科研的助力,艺体教育的内涵外延不断拓展,为“美的教育”行动提供了智慧之源。省级重点课题“‘美的教育’行动研究——以武汉市新洲区城关高中为例”获得高度评价,被省市多家媒体给予了报道。

在“美的教育”理念下,学校精心打造的“美的课堂”取得丰硕成果:施业春荣获武汉市优质课竞赛一等奖,谢文芳等40位教师荣获区级优质课一等奖,朱晓能等教师被区教育部门评为“最美创新型教师”,谢海利等4位教师的论文获区教育部门“我的魅力课堂”征文一等奖,魏真明等8位教师被评为区优秀教师。优秀教师群体不仅打破了传统的灌输式教育作法,而且在教育形式上更讲究美的艺术。有意创造轻松的环境,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心情下接受知识;以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为前提的教学内容,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公民责任感。学生的思想认识和学习的自觉性明显得到提高。特别是近年来,一大批艺术、体育特长生和文化生升入本科院校,还有部分优秀学生升入重点大学,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认可。

走进武汉市新洲区城关高级中学,从自然树木,到人文景观,都有着鲜明的花园式学校特征,给人一种舒心美感。学校林木成排,花园成块,一年四季绿树葱茏,花卉飘香。文化标语井然有序,文化长廊内容丰富。学校开展“美的教育”活动探索与实践以来,成效显著,校风教风学风,无不展现校园文化陶冶情操的魅力,彰显榜样激励师生奋进的意蕴。

(陶 春 杜金甫 倪细友)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