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家里需要我,发射场更需要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09:30:0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家里需要我,发射场更需要我”

11月24日凌晨4时30分左右,伴随着嫦娥五号“01”号指挥员、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测试站副站长、东南大学校友胡旭东响亮的倒计时声,搭载着嫦娥五号探测器的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腾空而起。

“我特别兴奋,特别开心。可能还有一种特别的情愫在里面,因为我们当初建设文昌发射场的时候,就是瞄准要发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研制的目的就是为了探月三期。”胡旭东说。

义无反顾选择航天

时任东南大学动力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的朱小良教授回忆,当年西昌发射中心来东南大学招聘时,胡旭东第一个报名。

朱小良介绍,2003年东南大学动力工程系一共有200多名毕业生,当年仅沿海发达地区政府部门、世界500强企业等在东大动力工程系的招聘计划就达2000人以上。然而,胡旭东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西昌。

胡旭东1980年出生于安徽舒城。在母亲汪群眼里,胡旭东是个让人省心的儿子——从小到大品学兼优、懂事听话,从没让父母烦过神。1999年,胡旭东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南大学动力工程系。

2003年本科毕业前夕,胡旭东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大意是可能要去西昌工作。

这个决定着实在家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汪群不是很理解:“这个孩子为什么要去离家千里的西部呢?”

父亲胡永文先下定决心:“让孩子去吧!你不记得儿子从小到大最喜欢火箭吗?你不记得他每次看到火箭发射的镜头就目不转睛地盯着吗?他那是心心念念惦记着火箭呢!”

几个月后,胡永文两口子送胡旭东去西昌报到。一到发射基地,看到平整宽阔的马路、高大挺拔的杨树、鳞次栉比的营房,再看看一群一群高大帅气的小伙子,汪群释然了。她想:“人家孩子能吃苦,我儿子也行。把儿子上交给国家总是没错的!”

在工作中迅速成长

在西昌,胡旭东成长得很快。在成绩的背后,他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胡旭东是业内闻名的业务尖子和“排雷”标兵,他曾排除“YF-75发动机AT41-0减压器故障”等重大故障。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同事尹相原用“气定神闲、镇定自若”8个字描述发射场上的胡旭东。尹相原刚工作时就见识到胡旭东的厉害。有一次发射前4分钟,时任动力系统指挥员的胡旭东发现一处故障,他果断地向下级下达命令,向上级申请暂停。尹相原说:“整个过程处理得滴水不漏,让人不得不佩服!”

胡旭东对待工作,从来都是高标准、严要求,年轻人甚至有点怵他。胡旭东说:“指挥员必须了解每一个测试状态。”刚到文昌的时候,胡旭东啃了很多晦涩的教材,把跟“长五”有关的每个原理、每个系统、每个岗位都完全弄懂吃透。

同事李帆清楚地记得,在“长五”合练结束后,需要把燃料取出,因为这个工作非常重要,胡旭东在操作间工作了三天三夜。

当时大部分工作人员没有执行过发射任务。为了培养人才,胡旭东带着同事们到北京、上海等地学习,为文昌发射场培养了大批系统指挥员、岗位技术骨干和操作能手。他们还编写了近100万字的动力系统教材、操作规程、预案、试题库,攻克了新一代两型火箭的软实力建设难题。

抬头望天低头追梦

有时候,妻子狄藤藤会在假期带着女儿去文昌看望胡旭东。尽管母女三人住的地方离发射场只有20分钟车程,但是胡旭东却没法经常跟她们见面。

狄藤藤是胡旭东的大学同学。对她而言,十几年来,很多心情难以言说,很多团圆化作泡影,很多等待格外漫长……

狄藤藤怀揣着对爱人和航天事业的敬意,一直追随着爱人的脚步,默默地奉献着。胡旭东本科毕业去西昌,狄藤藤研究生一毕业就追随胡旭东去了西昌。在西昌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她又义无反顾地留在成都。这一留,就是14年。

实际上,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团聚。2012年雅西高速通车,眼看着他们就可以实现周末“开车团聚”的梦想,但2012年,一纸调令又把胡旭东调到几千里之外的海南文昌。

有一次深夜,胡旭东去看望妻女。当时,狄藤藤和女儿们都睡着了。他忍不住吻了一下不满周岁的小女儿洋洋,洋洋惊醒了,哭了起来。狄藤藤赶紧起身哄女儿,胡旭东百感交集,他认真地对妻子说:“藤藤,家里需要我,发射场更需要我,请你理解……”

狄藤藤听罢,默默点头。

胡旭东常说:“航天人的梦想很近,抬头就能看到;航天人的梦想也很远,需要长久跋涉才能实现。”17年来,胡旭东就是这样抬头望天、低头追梦,一步一个脚印追寻着心中的梦想!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5日第3版 (通讯员 唐瑭)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