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挂牌督导把握好督与导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2:50:24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挂牌督导把握好督与导的关系

怎样才能让挂牌督导做到“看得见”、有效果?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自开展挂牌督导工作以来,坚持多层面发力、多维度探索,在把握督导“尺度”方面总结出“四不”工作原则,即到位不越位、指导不领导、信任不放任、引路不套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挂牌督导的实效。

到位不越位。责任督学既要把握定位、扮好角色,又不能超越边界、错位角色。责任督学是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选派到责任区学校实施挂牌督导的专业人员,主要履行监督、检查和指导职能,与学校是督导与被督导的位置关系。到位意识是责任督学搞好挂牌督导的前提条件,如果责任督学超出自己的本位,在思想工作、文化建设、制度建立等方面越俎代庖,就是典型的越位行为。

责任督学要以“执行政策检查员、规范办学监督员、提高质量服务员、学校发展保健员”等定位角色,在其位谋其政,身在“督”位,心为“校”谋,充分发挥参谋助手、智囊外脑作用,当学校需要帮助时把办法想到位,需要指导时把思路给到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千方百计督实督好,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坚决不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摒弃保姆式、捆绑式工作方法,到位不越位、督办不包办。

指导不领导。责任督学既要指点引导学校发展,又不能领导指挥学校。挂牌督导是党和国家教育治理手段之一,是管办评分离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质是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手段,以提高质量、促进发展为目的,真抓问题、抓真问题,旗帜鲜明地表达态度、提出建议,具有明确的导向性。

指导是责任督学基本职能,本质上是服务,责任督学应发挥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优势,针对发现的问题指出“怎么办”的方法路径,话说到点子上,理说清说透。在学校没有违反法律法规政策的情况下,责任督学只提建议,不能插手、不能干预,更不能指挥,要让学校自主管理,按规章运行。

信任不放任。责任督学既要相信学校,又不能撒手不管。信任和督导是辩证统一的,信任可以激发学校自主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严格督导能让学校时刻警醒、规范发展。学校受教育局行政管理,依法依规办学,要接受督导制度,不能对督导心存抵触。责任督学应该依法督导学校,清楚知道它在做些什么,不是完全或部分不知道它在做什么,甚至不想知道它在做什么。

信任不能代替督导,没有严格督导就是放任、默许、纵容违规行为。责任督学要一如既往地进课堂、察饭堂、入处室、观活动、赏作品、听心声,通过嵌入式、体验式、追踪式督导,发现问题即刻指出,学校遇到困难主动帮助,出现偏差及时纠正,不能搞“遥控式”或“蜻蜓点水式”督导,不能由联络员代替督导,更不能将经常性督导变成“随心所欲式”督导,流于形式、走了过场。

引路不套路。责任督学既要创新引领,又不能墨守成规。学校千面,各不相同。责任督学是指引学校发展道路的人,要因“校”制宜,创新地提出有针对性、有个性的发展建议,不能只有一个“路数”。责任督学要坚持观察在一线、思考在一线、研究在一线,紧盯学校规范和质量,紧盯教育发展前沿和学校发展需要,敏锐发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

坚持“调”“研”结合,突出在“研”上下功夫,在反复调查、反复分析、反复求证上下功夫,提出可行性建议,引导学校打造亮点成品牌、整改问题成亮点。切忌只翻自己的“老黄历”,搞“经验式”指导,或者简单复制、机械套用他校成功做法,更不能责任区内学校“一锅煮”“一套说辞管到底”。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教育局)(高为)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