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乡镇校,组建区域教研联盟——泰州 集团化办学拓宽优质均衡路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2:50:2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乡镇校,组建区域教研联盟——泰州 集团化办学拓宽优质均衡路

近年来,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道南小学坚持快乐学习幸福生活的理念,不断丰富课间操内容,创编的课间操舞蹈深受师生喜欢。图为师生伴随着《藏族踢踏舞》《健康歌》《你笑起来真好看》的节奏翩翩起舞。特约通讯员 闫锁田 报道

“刚建校那会儿,硬件虽然不错,但家长不信任,招生特别难。”回想起5年前学校新开办时的情景,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城西学校副校长杨根生感觉与现在相比有着天壤之别。“学校初一招生人数从当初的217人到现在的614人,涨了近两倍,教师在省市区各级比赛活动中如今频频获奖。”城西学校原来是姜堰区名校之一励才学校的集团成员校,但5年间已“长大成人”,并裂变为新的“龙头校”,带领桥头初中、桥头小学、桥头幼儿园、三水初中等4所学校共同发展。

从“名校+新校”到“新校成名校”再到“名校+新校”,泰州市近年来逐渐探索出颇具特色的集团化办学之路。泰州市凤凰小学4年前由泰州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带领发展,现在也成为3所学校的“带头人”。受益于多元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在泰州越来越多的新学校加速发展,薄弱校走出“洼地”,农村校焕发生机,全市整体教育质量日益提升,朝着优质均衡方向不断发展。

和而不同

多元探索集团化办学

泰州市集团化办学方式不拘一格,既有“名校+新校”模式,也有“名校+弱校”“名校+乡镇校”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等模式;既有紧密型模式,即学校间深度合作,师资上全面流动,管理上完全统一,也有教研型模式,即在教研上结成共同体,以项目形式培育优秀师资,实现联盟校共同提高教学质量;既有区域内的教育集团,也有跨区域的教育结盟。

以兴化市为例,目前形成了6个以品牌学校为核心的紧密型教育集团,如兴化市实验小学于2010年组建了教育集团,下辖昭阳、海池和文林3个校区,做到了“一个法人代表、一套领导班子、一支教师队伍、一本财务账目”。当地还建立了10个以城区或重点乡镇规模学校为基地校的教研型教育集团,划分东北、东南、西北、西南4个片区,按照学科组自主建构教研同盟、教师成长名师工作坊。如楚水小学教研联盟所承担的28个子课题,就有近300名区域内教师参与,促进了城乡师资一体化发展。

其他县市如靖江市、姜堰区,采取“名校+弱校”“名校+农校”等策略,实现管理互通,资源共享;泰兴市、海陵区则依托名校办分校,推进名校孵化,有效化解了择校难题;高新区和市直板块组建了跨区域的教育共同体。据统计,泰州市目前共组建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集团73个,基本覆盖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其中紧密型教育集团23个,覆盖51所小学、22所初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完善制度

集团化办学推进有保障

为有效推进集团化办学,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2020年7月,泰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推进全市集团化办学的意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和激励机制。其中明确要求按照“多劳多得、责重多得、绩优多得”原则,建立教育集团党组织书记、校长奖励金制度,根据集团规模、办学绩效考核结果,统筹分档、定额发放。集团内统一职称评定、岗位晋升、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等,并向跨校任职、兼课的干部和教师倾斜。

在督导评估上,泰州市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集团化办学情况予以整体评估、动态考核,重点考察各板块优质资源增量与校际差距缩小情况,将学生、家长与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检测集团化办学成效的重要标尺。

下辖各市区也结合实际,凸显集团化办学效应,如兴化市地域范围广阔、农村人口较多,市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了校车运行公司,为集团学校学生出行提供安全保障;泰兴市对教育集团进行“捆绑式”整体考核,要求集团校园之间、联盟校之间教师交流比例分别达到25%、50%;海陵区不断完善集团内干部教师统一培养、培训、评价和考核等机制,要求新进教师和新提拔干部须由集团总校集中培养一段时间后,再统筹分配到各成员校。

部门协同

破解集团化办学难点问题

由于涉及不同区域、部门,集团化办学要进入理想轨道,离不开不同区域的密切配合、各个部门的统筹协调。为此,泰州市于日前举行了全市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会,统一部署协调。副市长王学锋之前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并召集编制、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和各市(区)政府、医药高新区管委会商议全市集团化办学方案,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保证集团化办学活力。

着眼于深入实施集团化办学,泰州市编办积极提供机构编制保障,编制供给、空编使用和编制流动管理等均向教育倾斜。截至去年年底,该市教师编制总数为中央编办文件规定标准应核编制数的115%,其中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教师编制总数为按标应核编制数的125.4%。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快破解教师结构性缺编的问题,着力打破学校教师轮岗交流的岗位限制,让教师由“学校人”变成“系统人”;对符合条件的优秀教育人才,全力做好家属随调等服务。

自2012年起,泰州市累计在泰微课资源学习平台、学习辅导平台和泰微课视频等方面投入资金3729万元,全力加快优质教育资源信息化建设。由于有了包括“泰微课”信息资源平台在内的信息技术支持,全市各教育集团得以不断推进互联网融入课堂的教学改革,优质教育资源真正流动起来,集团化办学日益打开新格局,助力培育出和而不同、和谐奋进的区域教育生态。(张贵勇 通讯员 陆全贵 陈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