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鹤浦小学“活力教育”激活海岛教育基因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2:50:0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鹤浦小学“活力教育”激活海岛教育基因

最近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强调,要鼓励持续释放和激发中小学的生机与活力,为教育发展提出了新方向。

坐落在浙江省宁波市最南端南田岛上的象山县鹤浦小学,结合“海纳百川,勇立潮头”的海岛文化,创建“活力教育”理念,使得这所海岛学校在时代变迁中找准定位,进一步激活了学生发展基因——

“活力教育”完善乡村学校传承

“活力”从字面上理解是指旺盛的生命力,基本涵盖身体、情绪和认知三个维度。鹤浦小学提出的“活力教育”理念强调对生命的尊重、自我认知和个体间的互动以及认知的高品质发展,凸显文化的传承、强健的体魄、活跃的思维与青春的活力。

在不断深入的教育教学进程中,鹤浦小学立足海岛乡村实际,在秉承学校“活力少年,茁壮成长”传统的基础上确定了“明德、启智、开容”的校训、“以人为本,舒张生命”的办学理念,以及以“亲和、尽责、合作、善导”“明礼互助、自信乐学”“以身作则、胸怀博大”为内容的教风、学风、领导作风,并提出打造“活力校园、阳光少年”的办学目标,培养有德行、有智慧、有体魄、有胸怀的海岛学子。

在前一轮三年发展规划圆满完成的基础上,学校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六大目标”——安全方面以“尊重生命、安全第一”为宗旨,关注身心健康,强化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提升自护能力;学生方面以“教学生6年,想学生60年”为工作方针,孕育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学习、生活思想;教师方面以“倚师为重,生命周延”为目标,凸显师德和专业共生长;管理方面以“追求内涵发展,回归乡村教育本真”为导向,推动减负增效;课程方面以“活力”为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培育充满活力的海岛少年;家长学校方面则引导家长“补齐”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良好合力。

“活力教育”助力海岛学子成长

鹤浦小学提出的“寻找有活力的海岛乡村教育”关注的重点是活力学生的成长和活力教师的培养,做实国家课程、做优拓展型课程则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成长的重要途径。

学校以“有效、自主、差异”为课堂教学导向,通过开展“30+10”“当堂练写”等教学研究,推进“活力拓展型课程”的实施,积极探索活力课堂的教学模式。在完善课程的基础上,学校打破传统的单一评价模式,建立以德行、智慧、健康为评价内容,以自主申报、同伴监督、师长审核为方式的活力评价,引导学生争当“活力少年”。

学校有两大活力奠基石。其中之一是“唯阅读”。“唯阅读”即每天阅读半小时、每周一节阅读课、每月共读一本书、学期一次小测试、学年一次大展示,注重阅读阵地建设,本着“把阅览室放到学生身边”的想法,在每幢教学楼中建设一个开放式阅览室,方便学生随时阅读,通过阅读使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同时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期望他们在阅读中对话世界、完善自我。2018年,学校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全国最美书屋”。

为了帮助学生减轻学习压力、提高学习效率,学校一方面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品质,实现学业顺利发展;另一方面,面对农村家长教育乏力的问题,教师不断反思自我、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有效性,引导家长积极参与学生的学习成长,提供良好助力。

“活力教育”彰显无限青春活力

另一活力奠基石是“唯运动”。面对地处偏远海岛、体育设施相对落后的现状,学校积极贯彻“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力推进体育大课间活动为重点,蓬勃开展“阳光体育活动”。

经过学校领导和全体师生的不断探索,体育活动经历了从“两操”“运动会”的简易版,到“三操(广播体操、手球操、眼保健操)”、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小型体育竞赛、手球联赛、运动会的豪华版模式,确立了每天锻炼一小时、每周3—4节体育课、每月一次小型活动、每学期一次大型赛的“唯运动”模式,实现了“月月有比赛,比赛有实效”“周周有活动,活动有目的”“日日不相同,趣味浓且重”。

在这一大环境下,鹤浦小学学生近几年体质素质全部达标,体质健康测试连续进入全县前十,各类运动人才辈出,在各类比赛上崭露峥嵘,学生在多样的活动中培养了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提高了身体素质,更锻炼了坚强、勇敢的精神品质。

“活力教育”坚持打造名师队伍

教师是“活力教育”的引领者和带动者。鹤浦小学鼓励教师彰显教学个性,促进教师多元成长,提高教师的教学素养。面对年轻教师越来越多的局面,学校立足校本研修,落实教学常规,从备课、上课到改作、辅导、检测,扎实每个环节要求,并根据教龄的不同分层要求,差异对待;以磨课为提升课堂教学能力的主要手段,鼓励教师在教研活动中多磨课,甚至到外校借班磨课;同时成立“鹤小学堂”,推动以老带新,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面对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学校因势利导,实施梯队培养,帮助青年教师找准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实施教师培养行动,逐渐从推动教师发展变成引导教师主动发展。2018年,鹤浦小学和另外两所农村学校合作,结成教师发展共生体,每所学校根据特长和需求开设教师三年发展项目,3所学校的教师结合实际情况和需求,自主选择1—2个项目学习,在校际合作和良性竞争中实现教师的自主发展。

…………

近年来,鹤浦小学在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学校2012年被国家体育部门授予“青少年手球训练基地”,2013年被授予“乡村少年宫”单位,2015年被评为“手球传统学校”,2018年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全国最美书屋”,荣获了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活动示范学校、宁波市首批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学校将继续为培养“有德行、有智慧、有体魄、有胸怀”的海岛学子而不懈努力。

(陈青松 张 杰 叶韵菊)(陈青松 张杰 叶韵菊)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