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成都市青羊区同辉(国际)学校悦纳共成长 生命同闪亮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2:50:0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成都市青羊区同辉(国际)学校悦纳共成长 生命同闪亮

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始建于1919年,是一所全纳教育理念的新学校,前身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苏坡小学。学校秉持“为你,千千万万遍”的教育理念,关照每个儿童的全面发展,以全纳、包容、关爱、创新为实践指南,构建兼具学校特色和国际视野的“同辉课程”体系,遵循内涵发展、品质发展、创新发展的办学思路,致力于办人民满意的新优质学校。

尊重差异,悦纳共生,让每个生命都绽放

要让每一个孩子充分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全纳教育主张人人都有平等的受教育权,要求教育者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以全纳教育理念为指导,尊重教育个体的差异,让每个孩子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学校现有52个普教班,2228名学生,有25名随班就读的特殊孩子。为了使所有的学生尤其是特殊学生能更好地融入和参与教学,实现教育公平,学校构建了普特融合课程。融合课程包含学业课程、社会发展课程、补充课程。学业课程以学生的学业成就为目标导向,包含语数英等学科课程,课程经过简化保留基本部分。社会发展课程以学生的社会适应与发展能力为目标导向,包含阿福童财经素养课程、花房疗愈课程、无障碍艺途等。这些课程中学生之间的互动较多,奠定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和融入社会的基础。补充课程以生活技能和社会转衔任务为主,主要包括生涯教育课程、独立生活技能课程。如康复课、园艺种植课、唱游与律动课等,为学生适应以后的生活、发展相关的职业能力做准备。融合课程既体现了公平性也兼顾了普适性,既有知识积累也有技能提升,促进了学生知情意行的全面发展。

为了让教学更符合学生实际,学校自2016年6月开始,在新生登记时设置了“宝贝你好”环节,对特殊儿童进行初步筛查,全面掌握学情。对随班就读的特殊儿童,实施“一生一课表”,特殊儿童享有IEP个别化教育。学校还为每个特殊儿童挑选了“影子伙伴”,让特殊儿童更好地融入集体的同时,也促进了同学之间的宽容与理解。

提升素养,开阔视野,让每个生命更精彩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也是学校必须要明确的问题。核心素养的提出为学校育人质量提出了新的标准。《中国学生核心素养报告》发布后,同辉(国际)学校意识到,以往知识授受的教育必须要改革,未来的教育必须在提升学生未来发展的必备品格上下功夫,在提升关键能力上下功夫,提升综合素质,为学生终身发展助力。基于对教育思想的认同与深刻理解,学校构建了文化基础课程、生命成长课程、地域涵养课程、普特全纳课程四大课程体系。文化基础课程的构建基于学生知识积累、学习能力、学习方式的差异,包括国家课程、艺术修养课程、科技创新课程;生命成长课程关注学生情趣、体质、性格特征,设有自然回归、体育超能、冶趣增值课程;地域涵养课程强调家庭生态、学习环境、国际视野等因素,具体包含乡土文化、社区实践、熊猫人文、国际交流课程;普特全纳课程包含普特融合、社团自助、经济素养、资优营地。学校课程聚焦学生知识的增值与能力的提升,全面而具有系统性,既保证了知识学习的连续性,也孕育着教与学的创新性。

STEAM课程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强调跨学科,关注趣味性、体验性、情境性、协作性、实证性,跨学科应用与整合,力在促进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校从学生发展实际和学校教育资源出发,积极探索STEAM课程的极佳实践路径。课程建设中,学校以STEAM课程理念为指导,结合学校现有文化,以PBL为钥匙,开启了STEAM课程之门。NEW LAND是学校STEAM课程的初次尝试,以学校体育馆的屋顶花园为新课程的开发载体,师生历时一个月、100多课时的学习,运用PBL项目式学习方法,最终打造出“竹立方”艺展空间。活动的探索过程也是知识的综合运用,学生在创意中体验了科学、在制作中体验了技术、在建造中体验了工程、在人文美化中体验了艺术。

目前学校已开发了符合校情、学情的跨学科课程群,覆盖学校3D打印、Scrach、智能机器、木艺、陶艺、阿福童财商课程、创客空间等校本课程,建立了学生科技素养与艺术素养“双轨”教育的课程体系,为学校发展创新教育提供了新模式,也进一步促进了核心素养的落实。

具有国际视野是核心素养的题中之义,是未来人才的必备素质,也是一所国际学校必须要囊括的教育内涵。学校大力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立足弘扬和传承地方特色的中国传统民族文化,开发出了“熊猫课程”。“熊猫课程”以地域文化为主题,以青羊区十处景观为坐标,以实地探究为主要学习方式,开展“锦绣天府 印象成都”“水润天府 守望千年”“天府文化 文博青羊”等主题研学活动,学生浸润在文化之中,汲取精神营养。近年来学生带着“熊猫课程”赴新加坡及我国香港地区等地多次交流,在提升国际视野、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课程结构决定了学生素质结构。学校课程关注学生成长的真实需求并创新性地实施STEAM课程,学生在学习中积累,在实践中运用,在探索中创新,实现了核心素养的有效落地。

多元评价,激发动力,让每个生命更自信

教育评价对教育实践具有导向作用,学校将全纳、尊重差异的理念贯穿学校工作始终,评价中摒弃了唯分数单一评价方式,开展多元评价,激励学生全面发展。学科成绩评价采用ACTS配置型检测,以多元、分项、多维的方式来测量、评价、诊断和甄别学生在“三维目标”和“学科学习目标”上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以及未来发展的潜力。目前,学校还开展了基于对学生学科学习素养的个案分析,积极探索一条融导向、诊断、矫正、激励于一体的学业评价新路径。学校制定了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学生评价手册,目前已编印《独自闪光,与人同辉》综合素质报告手册,涵盖健康成长、学业收获、社团体验、劳动实践、荣誉获奖、家校共育、成长心语等多个方面,突出对学生进行多元化、个性评价。综合素质报告中映射出的不同鲜活的个性特征和不一样的精彩成长历程,过程性的评价使学校和家庭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学生差异,创造更适合学生成长的发展路径。

多元评价肯定学生的多方面成长,让每个学生体验到自己的价值,感受到自己未来的无限可能,提升了学生的自信。

教育是尊重,反对歧视、注重合作,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平等的机会;教育是成长,聚焦素养,关注能力,让每一个生命都富有勃勃生机;教育是成全,呵护本真、肯定成长,让每一份努力都绽放光芒。同辉(国际)学校将继续奋力扬帆,为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瞿 曦 杨晓彬 颜 欢 李雪媛)(瞿曦 杨晓彬 颜欢 李雪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