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州师范学院应用型人才校地共育培养模式探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 09:30:0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湖州师范学院应用型人才校地共育培养模式探索

地方高校的主要任务是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应用型人才。为此,湖州师范学院加强校地合作,坚持“优良师范传统、鲜明应用特色”建设思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点做好培养目标设置、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应用型课程设计、“双师型”师资建设、产教融合学院建设、质量管理评价等工作,构建“政府部门引导、需求驱动、校地合作、协同育人”的校地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切实增强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实践动手能力、职业岗位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提升学校“明体达用”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走出一条适合地方高校自身发展、融入行业企业、服务社会发展的校地共育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

坚持社会需求导向,确立“明体达用”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明体达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引领,以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出发点,全力推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等各项工作。“明体达用”是学校校训,出自北宋“湖学”创始人胡瑗的教育理念。其现代含义为:明德立志,学习做人;学以致用,学会做事。国家领导人在浙江工作期间视察学校时,对“明体达用”校训给予了高度肯定:“明体”,就是“教育出来的学生应该是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志向的一群人”;“达用”,就是“有用的人,做有为之士”,符合“当代教书育人的要求”。“明体达用”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高度契合。把“明体达用”校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专业素养高、创新意识强、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制定校地协同育人机制,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按照“1(学校)+1(政府部门)+N(企业、医院、学校等)”,成立由学校、政府部门、企事业用人单位组成的校地共育理事会和专业指导委员会,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围绕“明体达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校地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建设师资队伍,共同建设实践基地,共同参与教学过程,共同参与质量管理,共同参与招生就业,促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系统设计各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路线图,实现对学生的知识、能力与素质进行阶段性评价、递进式强化和过程化管理。

加强校企合作课程建设,创建应用型课程体系

利用企业行业的实践和技术资源优势,加强校企合作课程建设,构建应用型课程体系,全面优化校企合作育人模式,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场景化的课程资源支持。一是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紧密结合行业产业发展、技术进步、社会建设现实要求和发展趋势,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改革课程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以用为本、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课程群或课程模块。二是更新课程建设理念,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资源建设。三是利用信息技术推进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建立高校与实务部门、行业企业协同建设课程资源机制,合作开发在线开放课程,在联盟高校进行选修和学分互认,承认企业实践的课外创新学分,共享优质课程资源。

推动教学基地建设,打造校地共育实践教学体系

着力加强“校地共育、协同培养”大学生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一是根据场景化实践教学的需求,充分整合企业行业社会资源和学校教学资源,合作共建实验实训实践基地与平台,构建知识结构、能力体系、社会需求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二是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改革实践教学体系,科学设计实践教学环节,有效协调不同部门的资源,将实验教学、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实践环节有机融合。

以行业特色学院为载体,推动产与教的深度融合

行业特色学院是学校与行业主管部门、行业企业合作共建,具有创新运行机制的项目制“二级学院”。结合湖州市地方经济产业优势,尤其依托湖州市2025工业制造示范区和中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建设契机,与政府部门、企业开展特色学院共建,主要负责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研究和协同育人工作。重点依托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水产养殖、绿色渔药、品质农业和生态农业、高效节能材料利用研发,推动生态环保产业发展;依托信息工程学院和工学院开展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智慧农业产业发展研究;依托理学院与天能集团积极开展绿色电池开发,合作共建天能学院。以行业特色学院为推进产教融合的有效载体,实现高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模式、实习实训基地和学科专业发展上的深度融合。

(湖州师范学院副院长 马志和)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