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安宁市教育党工委:党建“123” 点燃教育“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7:20:30  来源: 云南网

  安宁市教育党工委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总要求,聚焦教育资源整合、党建联动、网格共治,探索“123”党建工作新模式,点燃“红色引擎”。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自觉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

安宁市第三幼儿园党支部重走红军长征路。供图

  实现1个克服,克服党建教学“两张皮”

  一是针对部分学校还存在教育党建“两张皮”、全员育人观落实不全面、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等问题,市教育党工委把中小学党建工作纳入2020年全系统重点研究项目,确定了“123”党建工作思路,以课程理念“落实、规范、提升”党建工作,努力打造有温度的校园,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将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以党建整合课的形式寓教于乐,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了校园最深处。三是持续发挥党建带德育的品牌优势,促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结合;组织班子成员学要点、理思路和开展党的理论常态化教育;重点开展“星级党组织评比”、“党员示范岗”、“微党课”、“党组织书记述职”、“校长论坛”等五项活动。从夯实教师的思想教育入手,打破传统教师学习教育模式,营造人人参与党建、人人承担育人的浓厚氛围。

安宁市“螳川先锋”刘道峰老师将课堂融入教学全过程。供图

  紧盯2个目标,促进党建业务“双丰收”。

  不断强化党建引领,高标准抓好党建与教学的深度融合,让党员教师主动发挥“领头羊”的带领作用,激发广大教师的活力和动力,借“红色引擎”内驱力激发教育发展新动力,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努力开创基层党建与教育教学互促共赢、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努力实现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的2个目标。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配齐配强教育党工委班子,确保全市中小学和民办学校的党组织全覆盖,确保党内监督全面加强、落到实处,保证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度落实到位,为抓好党建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二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推行“党建+学校管理”工作思路,结合全市中小学校点布局进行了优化调整,调整公办学校党组织设置,选优配强学校党组织书记,扎实推进公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全覆盖,切实推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整改和落实,整体提升全市学校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对已成立的民办幼儿园和民办培训机构党组织进行督导调研,将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民办幼儿园党组织予以撤销,并合理调整成立联合支部。四是科学合理派遣党建指导员,针对63所民办学校(幼儿园)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结合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成立联合党支部,选派张华等24位党建指导员负责指导民办学校(幼儿园)党建工作,为教体系统民办学校(幼儿园)党建全覆盖工作注入新动力。

安宁市“螳川先锋”龙增良老师讲授党课。供图

  落实3个做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近年来,市教育党工委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最基层延伸的同时,着力夯实党组织在基层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基础,坚持打基础、带队伍,抓党建、促发展,增强“四个意识”,在稳中求进中积极作为,党建、干部、人才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一是夯实“学”与“做”的基础。深入推进“螳川红烛•育人先锋”工程基础上,继续大力开展“学、亮、比、做”党员活动日活动,增强党员身份意识,争当教育教学模范,提振教师党员精气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同时,助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二是贯穿“严”与“实”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培养党建骨干队伍。按照基层党建“抓责任、抓短板、抓考核”要求,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机制,明确责任、传导压力。广泛开展“党性铸师魂、党风促校风”大练兵活动,大力实施“青蓝工程”,通过结对子、压担子、搭台子培养青年教师,推进党建品牌创建,以优良的党风带教风、促学风、树校风。三是聚合“领”与“加”的力量。坚持整体提升,全系统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功能和作用。建立健全系统党员干部岗位目标责任、首问负责、承诺办理、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全面创建“示范型党组织”,努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定期举办教坛新秀、骨干教师评选活动,让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和教研组长等职务,承担课题研究和对外公开课等,引导青年党员教师在岗位建功当先锋。

  云南网通讯员 贾建荣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