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生书包轻了,食堂伙食好了,校园风气正了,家长满意度高了——娄底教育行风悄然好转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4日 09:30:1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学生书包轻了,食堂伙食好了,校园风气正了,家长满意度高了——娄底教育行风悄然好转的背后

158起!12起!

这是2015年与2020年,湖南省娄底市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分别接到的举报数据。

一个小小窗口数据变化的背后,是娄底教育行风的大改变。学生书包轻了,教辅材料征订混乱的局面改变了;食堂伙食好了,从学生“口中夺食”的黑手斩断了;校园风气正了,违规补课、违规招生等乱象不再。娄底市社会、家长、学生对教育的满意度高了,2019年,娄底市人大评议满意度为“满意”。

变化的背后,是娄底市坚持不懈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坚定信仰,划好红线,“同上一堂课”树正气

2016年9月,李耀文上任娄底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在经过一段时间调研后,几个问题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中。

“教育行风整体是好的,但是存在三大‘顽疾’。”李耀文直言不讳,一是教辅资料泛滥成灾,学生用车拉,很多资料翻都没有翻过;二是违规补课、家教家养多,家长学生反映强烈;三是黑手伸进学生嘴里,学生食堂成为学校“接待部”“小金库”,学生吃不饱、吃不好,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问题根源在哪里?

在于教师,在于师德师风!

“部分教师为了蝇头小利,抛弃了教育理想,置师德师风于不顾。这样搞教育,怎么搞得好?”李耀文说。

也正因此,围绕“做‘四有’好老师”这一主题,让全市教师“同上一堂课”的想法在他心中萌发。

2017年秋季开学前夕,娄底市举行了第一次暑期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主题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全市5万名教职员工,用3天时间集中学习。

此后连续几年,娄底市都举办了同样的“大课堂”,每一年都有一个不一样的主题。“每次活动,我们做到3个结合,学政治与学业务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解决教育行风相结合、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严管厚爱相结合。”李耀文介绍。

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次全市性的动员。活动以学校为单位进行,农村偏远地区教学点由乡镇中心学校组织,实现教育活动全覆盖,确保教职员工人人参与。

活动按“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师德规范”“提升专业素养”“先进典型推介”“案例警示教育”五大模块设计课程。第一天集中学习理论,第二天进行反思和讨论,查找问题并列出问题清单;第三天“销号”整改,明确整改措施并参加统一组织的师德师风考试,做到“人人参与学习、人人发言讨论、人人开展反思、人人参加考试、人人进行整改”。

“我们扎实搞了3天。”新化县芙蓉学校常务副校长曹石红说,动员大会、分专题讲座、讨论反思等环节都很热闹,教师们当堂谈体会、谈问题,触动很大。

“良好的师德,就是要求教师必须坚持对教师这个职业的一种敬畏心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永远是教师职业不变的准则。”娄底六小教师宁丹在自我剖析与总结材料里这样写道。

正面激励,反面警示,“两个典型”明是非

如果说“同上一堂课”是娄底师德师风建设的“口服药”,用好“两个典型”则是打好“预防针”。

哪两个典型?

“身边的榜样最有激励作用,身边的反面案例最能警示人。”李耀文说,用好两个典型,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通报反面案例受警示,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具有独特的作用。

近年来,娄底市高度重视培育教师典型,大张旗鼓地表彰优秀教师,大力宣传“身边的榜样”。

陈腊梅是新化县琅塘镇苏溪湖实验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本有机会留在城区任教,但考虑到家乡的需要,她毅然下乡,一干就是33年,并得到了“第一名专业户”的美称。2007年,她确诊为子宫内膜癌。半年内,两次手术、4次化疗,她头发掉光了,体重也从60公斤骤降到40公斤,但她仍然笑对学生。

陈腊梅的事迹引起强烈反响。2019年8月,在新化县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现场,面对200余名即将奔赴讲台的年轻教师,在县教育局局长袁华新的隆重介绍下,陈腊梅坐上主席台,分享自己的从教故事,为全体新进教师送上一份宝贵的成长礼物。

像新化县这样,以“身边的榜样”激励人,成为娄底市教育界的“常规动作”。

对于先进典型,娄底市不吝褒奖;对于负面案例,娄底市也不怕“家丑外扬”。近3年,娄底市针对教育问题立案查处9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6人,给予诫勉谈话92人次,约谈相关责任人共28人次。其中多起案例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市通报。

2017年3—4月,先锋实验学校查实杨某等6名教师违规补课。娄星区教育局责成该校对违反规定的代课教师李某、彭某某予以辞退处理;取消杨某、谭某某、李某某、成某的年度评先评优资格,扣除绩效工资30%,并通报批评。

一桩桩、一件件发生在身边的反面案例不断曝光,广大教师触动颇深。新化县芙蓉学校教师邹艳玉说:“这些反面案例中有我们熟悉的人,甚至是原来同一所学校的同事,惋惜之余更是警醒,千万不能重蹈覆辙。”

重拳出击,正风肃纪,“三大治理”去“病根”

对于久治不愈的“顽疾”,娄底市使出的是雷霆之策,动的是“手术刀”。

学校食品安全是校园安全保障重要一环,也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所在。“食堂饭菜看不到一块肉,孩子营养跟不上。”“食堂台账不明,收费混乱。”……食堂问题一度是娄底教育的痛点,严重困扰着教育发展。

“凡是把手伸向学生‘餐盘’的人,不论是谁必严惩不贷!”2018年起,娄底市针对学校食堂的沉疴顽疾,深入推进“违规经营管理学校食堂专项治理”,着力抓实压力传导,抓严行为规范,抓细资金清理,抓实建章立制,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在纪检组暗访督查推动下,娄底某县级市83名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被严肃问责。开展专项整治仅数月,学生餐盘中的肉多了,饭菜味道更加可口了,“小金库”也关闭了……同时,娄底市还开展了违规征订教辅材料、违规有偿补课及家教家养等专项治理。目前,娄底市教辅材料征订严格落实限年级、限学科、限范围、限数量、限总额“五限”要求,严格落实自愿征订、无偿代购要求,有偿补课及家教家养现象举报大幅减少。

“我们坚决将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关进制度的笼子,力图从根本上遏制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发生。”李耀文说,通过几年努力,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明显,现在,娄底市学生书包轻了,食堂伙食好了,校园风气正了,教学效果好了,社会满意度大大提高。(阳锡叶 通讯员 谭理 唐炜逸 袁愈雄)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