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十三五”期间安徽界首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润雨”浇灌 村小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3:00:2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安徽界首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润雨”浇灌 村小换新颜

“天天带着孩子挤在学生宿舍,休息不好,工作量还大,真想辞职……”2017年教师节后,在青年教师座谈会上,刚入职的王文静红着眼睛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

“有了周转房,日子真是挺好的。有时间还能到学校健身房锻炼身体,到书吧听听音乐、看看书……”2020年教师节前夕,学校教师座谈会上,王文静描述着自己的幸福生活。

王文静是安徽阜阳界首市王烈桥中心校的一名教师。王烈桥中心校是该市最偏远的一所农村学校,交通不便。以前,因为学校基础设施差,教师流失严重。2017年,只身从外地来到学校后,王文静带着一个班的语文课和3个班的地理课,同时负责学校图书馆和少年宫工作。那时,学校教师周转房还没有建好,只能住在学生寝室里,工作量大,生活不便,她多次想过离开。

3年来,王烈桥中心校不断壮大:2018年,学校补充了14名教师;2019年,补充了12名教师;今年,该校又新增了10名教师。

王文静的生活和工作也在悄然改变,她搬进了拎包入住的教师周转房,因为成绩突出,还被提拔为学校办公室主任,闲暇之余,她还能到学校新建的健身房锻炼身体,到学校书吧听歌、看书。王文静见证了“十三五”期间王烈桥中心校的变化,这也是5年来界首教育跨越式发展的缩影。

“十三五”期间,界首市围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教育投入,补齐教育短板,教育经费总投入46.3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加了23.37亿元,为该市教育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加大公办园建设,累计投入8886万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等10所,增加学位3060个。

针对城区学校“挤”的问题,该市累计投入4.07亿元用于城区学校建设,新建3所城区学校,新增学位10220个。针对农村学校“弱”的问题,界首市实施农村学校内涵提升工程,累计投入2.14亿元用于农村学校建设,新建教学楼、宿舍楼、教师周转房,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

近日,在地处偏远的界首市新马集奉天寨小学三年级教室内,数学老师刘全阳正在教授第三单元《里程表一》。只见他手持平板电脑在教室内来回走动,学生们则每人面前摆放着一台平板电脑,与老师时不时互动。

2019年界首市启动智慧学校民生工程项目,完成17个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智慧课堂建设。智慧学校教育资源云平台构建了海量的教学资源,可以让乡村学校的师生在第一时间获取全国中小学名师的PPT课件、作业方案、疑难解答等,实现了与大城市名师名校的零距离接触。

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十三五”期间,界首市各学段共招聘教师990名,通过绿色通道引进专业人才107名、县外在编教师118名,进一步充实师资力量。越来越多像王文静一样的年轻教师加入到界首教育的队伍中来。

为了让新教师安心从教,在稳步提高教师待遇的同时,界首市实施青年教师关爱工程,通过名师工作室、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坊让青年教师成长有路子;通过建设学校读书会、教师健身房丰富教师的课余生活,让教师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大投入促进大发展。如今,在安徽界首,农村学校越来越美,孩子们上学的路也越来越短,人们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在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中,界首市连续5年获得优秀等次。正如王文静所言,“在看得见的变化中,我真正感受到了作为一名界首教育人的幸福。”(方梦宇 通讯员 赵亮)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