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天边的星星,也要努力发光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09:27: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天边的星星,也要努力发光

2018年,我从四川民族学院音乐舞蹈系毕业后,来到这所只有68名孩子的“小微学校”任教。学校地处川北偏远山区,学生以留守儿童居多,课外生活极其单调。

第二年暑假,我萌生了一个念头:带孩子们跳街舞。街舞动感十足,既能锻炼身体,又可提高艺术素养。但很快我又犹豫了:这样是否会很另类?学校能否支持,孩子们会不会喜欢?有一天,校长刘文贵找我谈话时说道:“山村校园的生活缺少生气,需要你们年轻人来改变。学校准备从课间活动入手寻求突破。你作为音乐老师,要担当起这份责任。”他的话打消了我的疑虑,让我有了创新探索的勇气。

当年9月开始,我校全体学生课间操改跳街舞,寂静的山区顿时有了时代气息。孩子们学习街舞肯吃苦又认真,表现出极大兴趣。一段时间后,他们学动作、听音乐、合节奏越来越自然流畅,协调性也越来越好。

去年,我把孩子们跳街舞的视频上传网络,获得很多网友点赞。如今,孩子们不仅在学校跳,也在校外跳,有的孩子还会搜索一些舞蹈自己练习。通过课间操改革,他们的学习兴趣也大为增强,对校园的喜爱程度不断提升,这两年学校没有流失过一名学生。

与城市学生相比,山村孩子占有的教育资源十分匮乏。我们作为教师,就要立足客观条件、发挥特长优势,尽可能地为他们创造环境,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山里的孩子如同天边的星星,远远望去微不足道,但置身浩瀚苍穹中,他们也在努力发光。(四川广元市苍溪县店子中心小学校音乐老师 任阳)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