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低碳发展管理暨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国际学术年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9:10:03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全国低碳发展管理暨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国际学术年会举行

日前,历时2天的以“迎接转型挑战,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全国低碳发展管理暨第五届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国际学术会议年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会议围绕能源转型、低碳行为、电动汽车、能源金融、城市资源耦合等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努力为我国低碳转型发展、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建议献策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由中国“双法”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市社科联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教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教授,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范英教授,青岛市社科联副主席杨华新等出席并致辞。

“气候变化是循序渐进的,气候灾难是服从厚尾分布的小概率事件,一旦发生将造成消费水平的巨大下降。”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田立新教授做了题为《绿色低碳行为研究进展》的大会报告,他以当今全球热点问题气候变暖为例,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积累,为与会师生详细讲述了气候变化的历史、气候变化的科学、气候变化的不可逆性与临界点等内容。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马铁驹教授做了题为《我国城市消费者共享汽车出行意愿分析》的大会报告,详细对比了电动汽车及用油汽车各自的结构特征和基本性质,并针对电动汽车如何能够有效地供给社会需求介绍了目前可知的影响消费者选择电动车的重要因素,讨论电动汽车的性能优势。

“国际能源和环境的研究,应该综合考虑技术的就业、环境、生态、健康影响及公众可接受度等影响;应该将可持续发展效益纳入减缓决策,需要大幅度提升跨系统影响研究的精度;提高社会经济情景的精度并与自然要素的变化相结合,是实现高精度跨系统影响研究的重要基础。”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境规划与管理系主任王灿教授做了题为《低碳技术大规模应用的可持续性评估》的大会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系统性转型是未来能源转型的重要战略趋势。首先,氢能是未来能源转型发展的必要要求;智能化、多元化、低碳化是能源低碳发展的重要趋势; 优化市场结构、实时评估政策能够有效提高能源转型的效果;最后,人才培养和学科设置是能源转型的重要保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周鹏教授题为《能源转型发展:趋势与思考》的大会报告,以分析国内外转型趋势为切入点,剖析我国转型现状、痛点和难点。

本次会议还设立7个会场进行论文研讨交流,包括青年学者优秀论文评选会场和6个主题论文汇报会场,分别针对80多名汇报人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另外,年会平行报告共有4位受邀嘉宾的报告进行学术交流。(孙军 王大勇 赵歌 熊小云)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