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强化评价导向和校内激励等作用 增强学校办学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5:40:42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教育部:强化评价导向和校内激励等作用 增强学校办学内生动力

“针对激励不够的问题,要增强学校办学内生动力。”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2020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介绍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时说。

吕玉刚指出,这项工作需要做到“四个强化”。

首先是强化评价导向作用。建立健全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强化过程性和发展性评价,更加注重评价学校提高办学质量的实际成效,并作为对学校核定绩效工资总量、对校长教师实施考核表彰的重要依据。

“其次是强化校内激励作用。学校要从五个方面构建完善的教师激励体系。”吕玉刚说,一是注重精神荣誉激励,积极开展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师德标兵和优秀教学团队等评选活动;二是强化专业发展激励,鼓励和保障教师参加培训、教研等学术研究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三是完善岗位晋升激励,切实落实教师岗位职责,把师德表现和教育教学实绩作为岗位晋升的重要依据;四是健全绩效工资激励,完善学校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向教育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和班主任倾斜,,突出绩效分配的激励功能;五是突出关心爱护激励,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文关怀,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和幸福感。

第三是强化学校文化引领作用。包括学校“一训三风”的凝练、宣传、弘扬,即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每个学校都要形成自己的风格,凝聚广大师生的价值追求和共同愿景,增强学校文化对师生的感染力凝聚力。

第四是强化优质学校带动作用。推进学校办学机制改革,带动薄弱学校提高管理水平,促进新优质学校成长,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对发挥带动辐射作用突出的学校,给予政策支持和奖励。“包括完善集团化办学机制,完善学区治理体系,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积极开发优质学校名师网络课程、专递课堂,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用。”吕玉刚说。(林焕新 王家源)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