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荐书]致小读者:打开通向新世界的窗口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3:20: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荐书]致小读者:打开通向新世界的窗口

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诞生,人类文明开始了新一轮的大跃迁。一开始,人类把这个新的时代称作信息时代。信息时代最大的特点是,以前很难找到的信息和知识现在很快就能找到了。

但随着历史画卷的徐徐展开,当我们来到2020 年,突然发现“以前很难找到的信息和知识现在很快就能找到了”这句话,已经不能概括这个时代的核心特点。新时代像一列疾驰的列车,它载着我们已经远远地驰过了那个标着“信息时代”名称的站台,我们正在跨入一个更新的时代——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时代。

今天,这个新时代的特点已经非常清楚,人类文明正在从以文字为中心跃迁为以数据为中心,传统的机器制造正在升级为智能化的无人工厂,机器人的时代正呼之欲出。

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是推动这场文明大跃迁的革命性力量。这里所说的“大数据”,是指数字化的信息,即以“0”和“1”这种二进制保存的所有信息。一行文字、一张图片、一条语音、一段视频,今天我们都称之为数据。

你肯定用过计算器,输入数字进行加减乘除运算,很快可以看到一个数字答案,它代表一个数量。现在,智能手机不仅能计算,还有更丰富、强大的功能。你可以直接用声音命令手机回答“世界上哪里的葡萄最甜”。就像童话《白雪公主》中的魔镜,它会立刻给你答案。

这些答案可能是五颜六色的图片、有趣的采摘视频,也可能是网页链接,包括大量的文字描述和数字。你能想到的,网上全有;你想不到的,网上也有。它们会告诉你葡萄从何而来,哪个国家是原产国,第一瓶葡萄酒是如何产生的,甚至还能带你进入“葡萄美酒夜光杯”的唐诗世界。

除了惊叹以外,你想不想知道秘密到底在哪儿?原来,手机在听到了你的命令之后,经过自然语言处理,你的声音被翻译成了计算机才能听懂的语言,人工智能像一张渔网一样撒向数据空间,捕捉每一则与葡萄有关的信息,最终以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在你的手机屏幕上,告诉你世界上哪里的葡萄最甜。

对,就是数据空间!

数据不像高山大海、森林矿藏那样独立于人类存在,它完全是人造、人为、人工的产物。人类正在其生活的物理空间之外打造一个新的空间,人类在这个新空间中停留的时间将会越来越长,甚至比待在物理空间的时间还长。在新的数据空间里,数据和智能主导一切,这就是人类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时代变化如此迅猛,可谓波澜壮阔、激荡人心。你肯定也观察到了这些变化,你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可能也兴奋很久了。未来的你将在这一场文明大跃迁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我希望你能参与其中的创新,做一个新时代的建设者。这是一个大创新时代,数据是科学的载体,数据是智能的母体,真理要从数中求,基于数据的创新将成为世界发展的先导。由于数据无处不在、人皆可得,这个新时代的创新将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创新将走向大众化,集中表现为万众创新。摆在你面前的这套书,就是为你迎接、参与这一场大挑战而精心定制的。

《给孩子讲大数据》和《给孩子讲人工智能》这两本书,我鼓励父母和孩子同步学习,共同阅读。它们将为你们打开通向新世界的大门。

大数据时代不能盲人摸象,这套书给你提供一个系统化的视角。如果你认真地读完这套书,我相信你对数据科学、人工智能领域必须掌握的概念、知识和工具将会非常熟悉。这是新世界的语言,你将可以进阶,和专业人士展开交流。这套书最大的特点是有故事,主角是一些聪明、执着和勇敢的人,本书讲述他们如何改变世界。我希望这些故事能如春雨一般,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你的头脑中滋养新世界的思维方法和价值观。

有一天,你会坐在大学的教室里,可能你在回答教授的问题,可能你在和同学展开激烈的讨论。我希望,你会不经意地突然想起这套书,而那一瞬间,一丝微笑浮现在你年轻灿烂的脸庞上。

这将是我莫大的荣幸。(文 涂子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