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产教融合 培养高水平技能型人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典型案例探究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1:20:06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产教融合 培养高水平技能型人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典型案例探究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建校30多年来,坚持从实际出发,在双主体协同办学、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共建研发平台、现代学徒制、市场化项目运作、订单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了灵活多样、百花齐放、富有实效的校企合作育人格局。

“七维度”产教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具有混合所有制特征的软件学院

为服务河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2004年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与河北新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开校企合作,共建具有混合所有制特征的软件学院,开始产教融合软件人才培养,至今历时16年。

经过多年的探索,软件学院构建了“七维度”产教深度融合的软件人才培养体系,即“开放合作、共融发展”理念,具有混合所有制特征的运行机制,融合产业技术的人才培养模式,产学互动的师资队伍,“标准嵌入+企业项目”课程体系,“工学融合”协同育人的组织实施,“技术创新+人文精神”的产教互融文化。通过将“七维度”各要素进行纵向贯穿和横向链接,为解决产教融合不深、校企合作不实的问题探索了一个突破范式。该模式被河北省10所高校所借鉴,进行校企“二级学院共建”和“专业共建”。软件学院连续多年保持99%以上的就业率和90%以上的专业对口就业率。近年来,软件学院毕业生在京津冀地区的IT企业中供不应求。“七维度”产教深度融合的软件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荣获2018年国家级别教学成果二等奖。

打造区域共享型产学研用一体化实训基地

——校企共建电子信息类生产性实训基地

“电子信息类生产性实训基地”是由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与石家庄数英仪器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基地着眼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打造成为京津冀区域规模大、影响广、实训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电子信息类产学研用一体化生产性基地,具备“六真”条件,即真实的企业环境、真实的企业项目、真实的企业标准、真实的工艺流程、真实产品和真正技师,填补了京津冀区域实习实训场所的空白。基地面向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技术制造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努力建设服务区域发展、支撑产业升级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经过持续的建设和努力,基地的规模优势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特色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品牌效应不断显现,师生技能持续提升,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前来基地进行专业技能实训的院校和企业逐年增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每年承接多个“国培”项目的企业实践锻炼任务,2018年被河北省认定为“河北省职业院校教师国培基地”和“河北省电子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基地”,成为首批“河北省院士工作站建站单位”,获批为“河北省创新创业基地”。

科研引领行业标准 校企共育紧缺人才

——校企合作研发新型装配式建筑体系

为更好地服务建筑业转型升级,改变传统建筑业粗放型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适应社会对紧缺装配式建筑人才的需求,学院与河北省雪龙企业校企共建装配式建筑及培训中心,通过校企共育装配式紧缺人才,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实现校企双赢。双方共同打造多元共享的校企教学科研团队,通过科研带动教学的方式,增强校企骨干科研水平,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学生跟岗和顶岗实习实行“双导师”制,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对学生的学习成果采取校企双主体评价制度,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提高学生就业率。

装配式建筑及培训中心自成立以来,一方面通过研发平台引进企业真实项目,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进行项目研发,完成多项科研课题、核心期刊论文、专利,提升了教师科研水平及社会服务能力。来自企业一线的实践专家,优化了“双师素质”教师结构,并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别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另一方面,依托该研发中心,校企共同研发LZPC全预制混凝土模块建筑体系,科研成果丰硕,为社会相关企业提供了多项专业技术服务,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注重职业教育的跨界性和多元性,形成了具有混合所有制特征的二级学院、引企入校、办校入厂、学工结合等多种办学方式,取得了显著效果。学院将继续坚持产教融合,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育人成效,切实担负起职业教育培养未来工匠的历史责任。

(刘丹 周阿柳)(刘丹 周阿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