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保证教师待遇 落实尊师重教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0:06: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保证教师待遇 落实尊师重教

澎湃新闻报道,教师节前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不少教师拖欠许久的绩效工资、津贴和五险一金陆续到账。当天,记者从该县多名教师处得知,已收到多笔款项,其中包括2019年度的绩效工资,欠缴的五险一金也一次性补缴到了今年8月份。

早前,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发布《关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补贴 挤占挪用教育经费等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指出,当地5年共拖欠教师绩效工资、生活补贴、五险一金等费用47961万元,挪用上级拨付的教育专项经费34194万元。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立即开展整改和查处工作。

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补贴,违规挤占挪用教育经费,显然踩碰了法律的红线,侵害了教师合法权益,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也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如果说尊师重教是一种社会共识和文明倡导,那么不拖欠工资就是维护教师尊严的物质底线和文化自觉。碰触了底线就应当及时整改,并承担相应责任。否则,漠视底线终究会丧失底线。长时间拖欠教师工资、变相强制存款入股的做法当然有必要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但如何吸取教训和杜绝此类现象才是今后的工作重点。问题背后,表面上看是财政紧张、调配开支的权宜对策,更深层的原因是一些地方对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仍然缺乏法治观念和前瞻认识。对这种错误做法,不仅要从认识上加以扭转,更要从制度上加以惩处和约束,依法保障教师权益,维护教育教学正常秩序。

应当承认,教师的生存现状和收入水平直接关系着师资力量的传承、补充和更新的质量。从理论上讲,收入和声望是具有内在一致性的,让教师感受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必将有效增加他们的职业声望和教学投入。反之,当教师付出努力之后却难以契合职业收入预期时,将会对自身工作产生一定的消极认知和不利影响,更会降低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和获得感。薪资待遇反映了教师工作和生活的基本条件,是他们能否安心从教、解除后顾之忧的物质保障。

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关键要靠教师,因为教师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所以,要切实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和教师职业声望,就需要真正提高教师的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可喜的是,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求健全教师工资保障机制,提高教师待遇,实现教师工资稳步增长,这也使得教师职业吸引力在逐年提高。

其实,从现有政策动员和政府执行力来看,做到教师薪资待遇保质保量且发放到位并不难,关键还要加强和改善地方政府对教师队伍的投入力度和治理方式。说到底,仅仅从法律上规定教师待遇的标准和参照系还不够,根本还是要矫正教育治理观念,厚植地方执政者的教育情怀,让教师真正成为学校教育的主人,如此方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也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作者 陈武林 系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