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学种木耳 柞水人肖青松过上小康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04:00:16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科学种木耳 柞水人肖青松过上小康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41岁的村民肖青松说,要是没有两年前帮扶干部的那个电话,不敢想象自己也能过上今天的小康生活,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到如今勤劳致富的光荣户,直至成为产业发展带头人……

两借两还 柞水创新带贫模式见实效

金米村地处秦岭腹地,曾是柞水县有名的贫困村。两山夹一川,是金米村地理环境的真实写照。由于交通不便、山多地少,外出务工曾经是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肖青松也不例外。

几年前,肖青松就在西安的建筑工地上务工。“那时候,打工的工资都按天算,干一天有一天,一年累死累活也就能挣一万多块钱。除去一家人的开销,一年下来攒不下钱。”回忆往事,肖青松有些局促,右手拇指一直在揉搓左手掌心。两个孩子上学,母亲患病,沉重的经济压力让肖青松的家庭入不敷出,他也因此在2015年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10月,正在工地上的肖青松接到了一个电话,来电人是他的帮扶责任人屈红莉。电话里,屈红莉告诉肖青松,村里正在大力发展木耳产业,请他回村种植木耳。

接完电话,肖青松的心里打起了鼓。“以前我们种植过椴木耳,那时种木耳是靠天吃饭,雨天多了产量就高,雨天少了产量就低,一年也赚不了几个钱。”这还在其次。种木耳的钱从哪里来?货往哪里卖?在外打工虽说身心俱苦,但好歹能拿回工钱,养活一家老小;种上木耳,万一赔了……思来想去,肖青松总觉得心里没底,没有答应屈红莉的邀请。

后来为啥回来了?“还是咱们的干部耐心,反复给我解释啥叫两借两还。”

包扶金米村的干部吴正超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所谓两借两还,就是“借袋还耳”“借棚还耳”,即借给村民菌袋和大棚,还回木耳就行。“这样做就是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保护农户的积极性,最终促使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增收致富。”吴正超说。

不仅如此,村上还与农户签订借还协议,由合作社免费向农户提供木耳菌包并进行技术指导,农户自己打孔、挂袋、采耳、晾晒、交耳。根据“借袋还耳”合同和合作社利益分配机制,合作社以每斤30元的保底价统一收购,扣除菌袋成本和集体经济提留后,每斤干木耳农户可挣7元左右。

听到这里,肖青松顾虑尽消,决心回到村里发展产业。

科技支撑 柞水木耳闯出大名头

2019年,刚回村的肖青松承包了4万袋地载木耳。由于是第一次种植菌包木耳,肖青松对木耳很上心。他每天的头一件事,就是进棚巡“耳”。

“有点闲工夫就往棚里钻,半天不带出来的,就差在棚里打地铺了。”肖青松的妻子何小燕向记者抱怨。

初种新品种木耳,肖青松和许多农户一样心里没底。他们发现,自己以往种木耳的经验几乎无用武之地。

这不稀奇。柞水县委书记陈璇介绍,柞水的木耳可有大来头。原来,柞水县在与科技部结对帮扶8年间,获得了包括李玉院士工作站、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分中心、木耳技术研发中心、菌种繁育及深加工产品研发示范基地、木耳大数据中心在内的一大批科技创新平台的支持,这秦岭腹地中的柞水木耳,科技含金量十足。

尤其是李玉院士团队,针对柞水县土壤、气候等特点,研发了柞水一号、二号、三号、四号、五号5个木耳原种,加上智能连栋温室大棚等一大批现代化木耳种植、生产技术,让柞水木耳的口感、品质迅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功夫不负有心人。肖青松的木耳迎来了大丰收,当年就挣了3万多元。“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赚这么多钱。”肖青松激动地说。今年,他承包了两个大棚,春季木耳刚收完,挣了两万多元,如果算上秋季木耳,今年肖青松的收入保守估计在四五万元。

未来有什么愿望?“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以后还想买一辆小汽车。”肖青松乐呵呵地说。

如今的小木耳,已经成为柞水县的大产业。2019年,柞水县发展木耳7500万袋,产出干木耳3500吨,实现产值2.25亿元。目前,全县6944户产业扶贫户实现户均增收5000余元。(陆成宽 杨 仑 史俊斌)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